2008-06-19 14:42:07MaLi

我與那群,一起甩大便的朋友 080619

好友哈克的mail寫著:


理書

想說你會不會太忙,沒有時間寫介紹我們這群朋友的新聞台文章
我來開個頭,好不好


**************************

十年前,幾個剛出校門的諮商學生,約著在白色逗點聚會,
那時候,我們都還沒有結婚,
那時候的我們,雖然看起來挺優秀,但是都還很青澀,
我們一起和文滔學習完形裡的直接
我們一起和理書學習隱喻治療裡幽幽的美
我們一起在培英國中接力說故事,
一起喝宗展煮的咖啡,
一起聽士恆說時針與分針的故事,
一起聽珺予如何在捷運公司裡創造諮商的種種可能。

十年間,
理書和宗展結婚了,有了兩個充滿靈性的孩子,
士恆和郡予結婚了,坤禎、哈克、文滔都結婚了,

十年後,
這群老朋友聚在一起,說,只有聊聊天聚會太可惜,
我們一起來作治療好嗎?

所以我們想要一起,
把這幾年來每個人發展的不同治療取向,呈現出來,
看看會有什麼有意思的碰撞。

這樣好嗎?



理書,
我想到在新社山上,春雷與小雨,還是秋高氣爽,我忘了哪一個
好幾次學員問了問題,你都叫我回答
好玩的事,我只要拿著麥克風開始回答,
你就會說,我想到了,就把我的麥克風拿過去
我總是開心的把麥克風給了你,換成別人,我肯定不讓出麥克風的


所以
我就想,我來寫幾句,理書就會寫出好東西來。


哈克於台中

**************************
我這樣回:

哈克,
其實我已經寫了,但真的忙,一直沒有修好,
你的文字既深情又溫柔,就用它來開場吧!
你的文字有濃濃的情,讓我不禁柔軟起來。


底下是我原來寫的:

話說10年前,理書的白色逗點還現在進行式的時候,
和一群學諮商的朋友,我們定期聚會,
某次經典的聚會,是我們說起「小豬甩大便的故事」,
「小豬跟心愛的豬小妹說好,第一次約好,就在森林的那頭…..
…中途,小豬一不小心掉到毛坑裡…一身臭呼呼的大便爬上來。」
那時候,理書的隱喻才正在醞釀中,
那個故事沒有結尾,由每個人各說一個結局。


這群朋友真是怪啊,
有隻小豬糊著全身大便不顧,直直地跑去會心上人。
有隻小豬優雅地,跟心上人說,「妳知道嗎?這是最新美膚法,法國的深海黑泥」。
有隻小豬就大辣辣地潛入人家的游泳池,甩大便。
有隻小豬洗完澡,就乾脆裸體劫走心上人。
…..
呵呵,還有很多小豬的精彩怪招,這裡暫時保密。


後來,
哈克南下教書,
士恆當兵去了,
坤禎陷入熱戀中,
文滔去香港學家族治療…
宗展和理書生小孩去了….
於是聚會就停了下來。

四年前,在玄奘大學應心系,一群人技癢,
找來30多個玄奘的學生,大夥兒相約作心理治療,約好要看見彼此,
邀請個案,輪番或一起上場,
一起說故事,放好聽的音樂…落淚感動。

那一年,我們正式命名自己為【夢幻團隊】
那年,理書決定不考心理師執照,哈克開始寫新聞台,理書決定跟進。


十年後,我們再聚:
從戀人變成夫妻,從單身變成爸爸,變成媽媽,
從碩士變成博士,從工作變成唸書….從唸書又變成工作….
出版愛情卡的哈克嗓門還是最大,
那個常和哈克鬥嘴的坤禎臨時有事沒來,
漂亮的珺予美艷地剛從蘇格蘭回來,
把苦當作博士論文的士恆轉動眼珠子帶著微笑,
愛說笑話祺堂開口閉口都是焦點的漂亮問句,
宗展點了最大塊的牛排,沈靜而優雅地享用著,
理書偷帶巧克力想給大家配咖啡,後來發現眾人的故事比巧克力濃醇,
神秘的文滔,一口落腮鬍,凌厲又溫柔地看著大家,
還有秀珠、坤禎、雅芬和姿君沒到。


哈克說:「好想跟大家一起工作喔!」
理書說:「那就趁士恆和珺予還沒回英國前,吆喝一下,就來吧!」
宗展拿出了行事曆,大家開始敲時間,
「我們還要很驕傲地稱自己是夢幻團隊嗎? 我現在比較謙卑了」哈克說
大家都覺得很好笑,理書說:「我們還是叫夢幻團隊吧!」
所以我們敲定了7/4日的相聚日,再一次,一起工作。
由理書和哈克的新聞台公告,來募集渴望看見我們的人。




我們就這樣,敲下一個夢幻的約定,
想邀請朋友來,齊聚一堂,因為有人來,我們就會燃燒起來。

這群朋友,放在我心裡很深的地方,
相約吃飯那日,我一直很沈靜,沈靜的,把心打開,
在每個人說話時,讓五臟六腑被觸動。

心裡唱著,我們是如此的不一樣,而我們又如此地融洽!
歡喜地看著朋友們,一個個長出自己獨特的樣子,
若說容格的個體化發展,
或牧羊少年人的天命,
是我這十年來的追尋,
那麼,這群朋友,就是相約各自出發,十年後再相聚的伙伴。


十年,
當天聚餐7個人裡,除了宗展和我,大家都不約而同走上博士的道路…..
我也看見自己的選擇,我選擇往心靈治療的道路走去,
宗展也做了選擇,他選擇像他的父親,在小鎮裡,守護著鄉親。


今日我上台北,陪伴姑姑,
我知曉,她化為光的時候不遠了,
在那同時,我也看見,生死的世界對我而言,不再相隔渺茫,而是天涯咫尺。

我已經長這麼怪了,
還能有老朋友,如此融洽地吆喝著,一起來玩玩,
真是幸福。

然後,很有信心地說,在他們中間,我可能還算正常。



註:
大便,情緒困擾,或人生困境
的隱喻。
Ray媽 2008-10-27 11:51:38

好久、好久、好......久以前,
當我準備填心理系為志願時,爸爸說了一句話:
讀心理出來的人都比較怪......

後來,我繼續走我最外顯的理性風格,
但命運真的很有趣,牽牽牽,
到今天,我發現自己還是和"往內走"這條路最合

我不感覺自己"異常",
但明白自己關注的焦點和大多數人不同,
所以,顯的有些不同

所以,看到理書說自己怪,說"在他們中間我可能還算正常",
呵呵,覺得內在的部分自己似乎也被釋放,坦然

親愛的爸爸,過了這麼多年後,
抱歉,你的女兒,還是怪了!
但當我接納這點,而不害怕成為你所說的"怪"時,
我是快樂的,
所以,想請你別為我擔憂,放心的接納我的樣子

至於說過我特別的朋友們......
對啦,我就是不太一樣啦,簡單的講就是怪啦,哈哈哈!

小一 2008-06-19 22:58:25

我喜歡最後那句...

然後,很有信心地說,在他們中間,我可能還算正常。...XD

版主回應
感覺自己正常,
就有了朋友,可以隱身其中的朋友。
2008-06-21 06:4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