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4 14:22:10MaLi

那天,他餵我一個故事 080604

那天,展餵我一個故事,很精緻條理的故事,吃得很舒服而忘我。

在那之前,兩人還在討論晚上的小爭執(見「也許我們都是對的」),
我一直跟他要,問他,何以會失去男性雄風?

他說了,那就好像王子很英勇地,拔了劍,砍了龍,
公主就跑出來嚷嚷說:「那是我們家寵物耶~」
於是王子只好很挫敗地,楞在那裡,所有的英姿都不見了。

我的腦袋轉阿轉,想起公主招親的故事,
我說:「那也就是,這(王子)不是公主等待的人嘍~」
展立刻站起來轉身,他說:「我離開好了,台中或台北都好,租個房子。」

一時之間,我還沒來得及想,就是在心裡,安穩地呼吸著,
分不清這是真的或是開玩笑,看著兩邊睡得香甜的孩子,
心裡還嘴硬,想著故事:「是啊,邏輯上,公主的話已經說出去,而王子也離開了,有別的可能嗎?」

展終於又回來了,
他試著說服我,我經常破煞他的男性雄風。
我問:「那你告訴我,公主要怎麼說,兩人才可以函容兩個事實呢?」
他教我:
公主可以安靜地,靠近恐龍,王子可能還會情急地,滿弓上弦要保護公主,
公主還是可以不說什麼,示範,他與寵物的關係。
於是王子會自己明白,從認知衝突裡,長出新的理解。

我還是不滿足,又問:「如果公主還是出口嚷嚷了,那兩人可能有什麼結局嗎?」
我表達了,所有的童話結構,我看不出新的可能?
他堅持,所有的神話童話,都有新的可能,只要三年,許多變化會發生。
我還是問,三年能發生什麼? 說個故事給我聽。
於是他真的說了個好故事給我。

話說有一個神醫,遠近馳名,
神醫宅心仁厚,醫術神奇,大城小鎮,他風塵僕僕地到處為人治病。
這天神醫剛要出門,卻被風之谷的大王的囉囉攔截,
他們仗著人多勢眾,硬是要神醫跟他風之谷一趟。

神醫老不情願,又看勢不饒人,說要進屋裡收拾再離開,
誰知囉囉們嚷嚷著,不用啦~ 就架了神醫離開。

進入風之谷,神醫大大地發了一頓脾氣,
這大王卻非常謙卑好禮,所有神醫的脾氣他都收下,
恭敬地請神醫幫忙醫治一位小姐。

原來大王在風之谷的入口攔截了一位小姐,
希望這小姐嫁給他,
這小姐又發脾氣又生氣,於是大王找來了神醫,
希望神醫能讓小姐轉性子,愛上大王。

神醫覺得荒謬不堪,又相當無奈,
心裡憐惜起小姐來,答應去看看小姐。

神醫隨著大王進到小姐的房間,
迎面就是兩把飛刀,大王俐落地接下了,
甜蜜地笑笑說:「從她來的第一天,每天,她都會射我兩把飛刀。」
大王把神醫擱下,
還在門口愛憐地放下飛刀,離開了。

小姐看著神醫非常生氣,
一點都不相信,這個人就是城裡有名的老神醫。
但神醫與小姐慢慢聊,聽出小姐口音,
說了小姐家鄉上城的風土民情,小姐才慢慢溫和下來。

原來小姐的父親是上城的好人家,
將小姐許聘給下城的王子,
娶親隊伍經過最險惡的風之谷時,就被大王攔截,
連陪親的下人都被抓了。
神醫就這樣,一天一天來此與小姐說話,
他跟大王要了無數的東西,類似上城的食物,或那兒的消息…
小姐也就慢慢放鬆下來。

這一天,是風之谷的大日子,月圓的慶賀之夜,
所有風之谷的人們都聚集起來,喝酒吃肉,
觀賞從各地延請來的雜耍藝人表演。
神醫也在上賓的位置。
眾人歡樂的氣氛熱鬧又喧嘩。
大王忽然想念起小姐,神醫也願意去邀請看看。
小姐真的跟著神醫下來了,
小姐的美貌,讓所有的囉囉們都安靜下來,
大家摒息欣賞,
大家不僅好奇,心裡也很哈。

歡樂的氣氛繼續,
有個外地來的藝人,帶了隻神奇的小鳥,
小鳥唱的歌宛轉清澈,讓喧嘩的氣氛瞬間安靜下來,
大家都摒息聆聽,心靈不禁敞開。
就連小姐也跟著唱起歌來,
小姐的歌聲配上小鳥的叫聲,讓大家不禁神往,有人甚至流下兩行清淚。

大王這次才好好地看著小姐,心裡有無盡的愛慕與傾心。
一曲終了,大王非常快樂,他對小姐說:
「說吧! 有任何願望,除了離開這裡以外,我都幫你完成」

大家非常熱衷,紛紛靜下來準備聽見小姐的願望,
會是大把金子呢? 還是要天上的月亮? 要大王的紅色寶馬?
小姐眼睛凝神,指著小鳥說:「我要它」
那帶來小鳥的雜耍人萬分驚恐,這隻鳥可是他訓練好久才有的寶貝,
是他的謀生憑據,但若不給,素知大王的脾氣,恐怕連命都沒了。
保命要緊,雜耍藝人只好恭敬地奉上小鳥。

小姐拿了小鳥,捧在手上,
眾人又是一驚,小姐要做什麼?
只見小姐解開小鳥腳上的腳鍊,
雙手一放,小鳥噗嗤噗嗤飛上了夜空,消失了。
夜空下,只見小姐的兩行清淚在比星光還燦爛。
大王順時掃了興,招呼囉囉們喝酒,衣襟一瞥也離開了。

隔天,小姐和神醫接獲僕人的告知,
說大王已經把兩人的行李都打理好了,
隨行還送上兩桶金子,
連同當時跟隨小姐的隨從也都列隊等待。
要送小姐和神醫回家。
一路會有人保護護送。
大王說:「妳的心意我全明白,所有屬於妳的都原封不動還妳,
就留下一把飛刀給我做紀念吧!」

小姐和神醫都驚訝地說不出話來,
兩人有些失神地,不可置信地離開風之谷。
一路走著,都沒見到大王,
直到第3個轉彎,在最高的山峰上,
小姐見到大王一小點身影,騎在紅馬上,手上的飛刀閃著光。

兩人沈默地走著,沒有人說話,
直到岔路口。
神醫說:「小姐,這條路往上城,若你要回家,就走這裡。」
「這條路往下城,若你要去嫁人,就走這裡。」
「而我的小屋在第三條路,我會走這條,我們就此告別了。」

沒人想到,小姐隨手拿起飛刀,
刷地一聲,擱下滿頭烏黑的秀髮,
秀髮在風之谷的風翻飛下,飄阿飄地瞬間消失。
小姐說:「我哪裡也不去了,我可以跟隨神醫,當你的學徒,追隨你嗎?」
她打發了所有的僕人,送盡所有的金子,
請僕人稟報自己的父親說,這女兒已經死了。

從此,神醫後面就跟著一個清秀的男童身影,
安靜不說話地,默默跟隨在後方,打理大小一切。

直到三年後,月圓的前夕,
神醫說:「我想去風之谷拜訪我的老友大王,妳可跟隨?」
小姐沒說什麼,跟著神醫來到風之谷。
風之谷看起來蕭條多了,像是已經不太搶東西,落寞許多。
到了大王的宅院,聽說大王出去打獵了,
大王最近都這樣,整天不見人,不是去山上打獵,就是騎著他的紅馬狂奔。

等到黃昏,終於等到大王回來了,
大王瘦了許多,臉上盡是滄桑,唯一不變的是依舊炯炯有神的雙眼。
大王和神醫說東說西,就是不說當年的事。
後方扮成男裝的小姐沈默輕巧地,沒有任何人注意到。
直到深夜,酒酣耳熱,大王開始說起,
說當年的傻,即使是神醫也不可能讓一個人愛上另一個人。
大王婉轉地問,是否神醫還有辦法,
治療一個人的心,讓他能忘記一個忘不了的人,

神醫正要說沒辦法時,小姐拉了神醫說了句悄悄話。
神醫跟大王說:「明天,在慶賀之夜過後,到風之谷的山丘來,我能醫你。」

隔天,又是風之谷一年一度的慶賀晚宴,
一樣的酒與肉,一樣的雜耍,但怎麼樣都少了三年前的熱鬧與歡樂。
大王一碗酒一碗酒的喝著,
席到了一半,神醫與隨從先離開了。
大王心裡等著,被一股莫名的動力拉著,也就騎了馬到山丘。

神醫在那裡,大王的馬韁繩忽然被神醫的隨從拉住
英姿煥發的隨從,牽著大王的馬狂奔

強風吹落帽子,風裡烏黑的秀髮飄動,
大王呆了,一句話都沒說地,跟著走。
小姐回首嫣然而笑:「三年前你綁了我,今天換我帶走你。」

展餵我吃了一個好故事,
他說得快樂而神采飛揚,
我聽得入神而張口結舌。

我的心滿滿地被餵飽了,
這故事,回答我許多困惑。
他說盡了兩人互動的秘密,
用三年的時間來化解,原來是這樣呵。
這個故事,讓我忘記所有所有兩人的小結,
放下了任性與驕傲,乖巧地,聽了個好故事。

展註,圖文/原故事出處:歐赫貝奇幻地誌學A-I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文學創作」
Una 2008-06-10 09:35:19

有在書店看到這系列的書!:)

神醫也無藥可醫心病。
心,卻是在放手與自由間,找到圓滿與飽足。
怎麼說?當人願意先回來面對自己時,心,有了不同的空間,故事也可以有不同的結局呢!
好玩好玩!!

版主回應
得自由了,
才有自由地感受和選擇。
2008-06-11 12:32:32
Belle 2008-06-06 13:28:30

這本書我也有耶!裡頭充滿細緻的圖畫與奇幻的故事。除了故事的意境,還令人融入圖畫之中。而從理書老師的角度來解讀故事,有趣得很!

版主回應
原來很多人有耶~
我還不知道我們家有這本書呢!
2008-06-11 12:32:04
青燕 2008-06-05 13:21:55

真喜歡
深情的大王,終於等到心愛的公主了~
看完之後,心充滿了滿滿的愛意~

版主回應
公主得意識到自己,同時也是火龍。
成為火龍的同時也沒忘記原來的脆弱與柔軟。
2008-06-05 16:2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