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6 11:09:57MaLi

甜甜香香的軟軟媽媽 080427 / 6y

這幾天,我被自己的文章療癒了(註),我這樣形容自己。
仔細閱讀過往的文章,與不同時期的自己相遇,
那裡有不同的書寫風格,還有不同的愛的味道。

發展力量與朝向天命道路走去的我,
少了許多甜甜的、香香的、軟軟的愛。
而很有意思的,那種甜甜香香軟軟,其實是與樹相互激盪出來的。
旦從嬰兒時期開始,就是個能量充沛主見超鮮明的嬰兒,
與她互動的我,給出的愛,比較是陽光的、開朗的、直爽的、豪氣的。

連樹也不一樣了,
他那天問:「媽媽,妳猜我現在是跌倒不會哭?還是被妳罵不會哭?」
小男孩臉上有種驕傲的表情,我當然猜到,他學會跌倒不哭而感到驕傲。

他現在,身上會有些撞傷淤青回家,一點都不放在心上,
還會跟我討論,在學校怎樣跟同學打架(玩樂性質)。
開車接他,我們都會聊很多,
那個同學今天跟他好像有衝突,明日跟他又好起來。
是啊,這樣的樹,也不太能引發起我給予香香的甜甜的柔軟的愛。
甚至每次我想給予他這種愛時,旦就會跑來搶奪。
彷彿許願似的,當我閱讀到自己文章的味道,心生嚮往,
樹就發生了個事,引發我回到那種狀態。


我最近煮飯蠻得心應手的,有辦法變出簡單食物,給3個各有挑剔的人吃。
但前日,樹卻一點想吃的意思也沒有,
吃飯時他到處玩,心思一點都沒有在食物上。

我給予選擇:「你可以選擇跟我們一起吃,或晚一點吃。」他選擇了晚吃。
在我們洗碗時,他要求看彈珠人的DVD。
我說:「吃完飯或洗完澡再看」接著就沒花心思陪他,跑去洗碗。

接著我發現他到處踢家具,
我說(聲音柔軟):
「樹,你生氣了,需要把氣吐出來,你可以專心吐氣,或打枕頭,不踢家具」
樹找到按摩床,趴在那裡,又哭又搥打。
我請展幫忙,把旦帶走,展說:「爸爸帶妳去買冰棒」旦欣喜地跟著出門。

留下樹與我,
我先用雙手支持他的前胸與後背,
我說:「樹,你打床,卻沒有跟自己的感覺在一起」
,「來,搥打的時候,專心呼吸,呼吸到這裡來(我手觸摸的胸膛),
讓自己有感覺」
他一下子就安定下來。

我說:「起來吧! 我們說說話」
我的手繼續支持他的胸膛,
我問:「你說說看,你的感覺」是生氣、挫折,還是傷心?」
他說:「是挫折,我好像要看彈珠人,可是不能看,我很挫折。」
我說:「喔~ 所以你其實原來有很多渴望,渴望要看彈珠人,
彈珠人讓你熱血沸騰,你好想好想,後來媽媽說不行,你像是被塞住了,悶住,很挫折,是嗎?」

「對。」樹回答後哭的聲音不再剛硬,而有了柔軟的放鬆。
「很好啊,媽媽感覺你跟你的心在一起了」我給予正向回饋。
「你可以告訴媽媽,你的心現在是什麼色嗎?」我問。
他自發地呼吸回到心,眼珠子轉了轉,回答我:「有一點黑,還有一點紅」

我幫他具相化:
「是一半黑一半紅? 還是黑裡面有些紅? 或紅裡面有些黑?」
他說:「是紅裡面有些黑,黑色是我的挫折....紅色是我想看彈珠人的....」
,「渴望!」我幫他接口。

我進入教養程序:
「你說說看,很簡單的,只要吃完飯,就能看彈珠人,你的挫折在哪裡?」
樹開始說起他的肚子有多飽,在學校發生各種事,點心時間,他吃了五大片的蔥油餅....
「所以你吃不下,是嗎?」我瞭解了。
但我心裡想,這孩子一句話都沒說,所以自己悶著了。

於是我點子一轉,說故事給他聽。
我說了一座山,山經由幾百幾千年,長出一大片好蒼鬱的森林,
這片森林養了好多各色各樣的動物和生態。
(懶得寫,我用各種語言,描述森林的豐盛,帶領樹進入森林的生命感)

然後啊,人類來了,人類好喜歡森林,可是又喜歡住在都市,
人類就開始砍樹,把樹的質地,做成家具,做成地板,放在自己家裡,
這樣在都市很方便,又能享受森林的感覺。(我邊說,邊摸自家的地板)

這樣砍樹好嗎? 不是需要種樹嗎?
是啊,人類使用樹木,就開始種樹。
但種樹可是比較慢的,需要很多時間和用心,
所以就要練習砍樹時很小心,只能用掉一點點,好讓森林繼續茂盛,
動物們繼續能擁有舒適的家,人類也可以擁有自己想要的方便又舒適的生活。

我話題一轉,
問樹:「人的生命也像是一座森林,想要砍樹,就需要更認真種樹。」
樹的眼睛亮起來,有了好奇。
我說:「像睡覺、吃飯青菜、遊戲看書、抱抱...都是種樹。」
,「像吃太多糖果、看太多彈珠人或玩太多電動...不睡覺...媽媽喝咖啡太多...都在砍樹」

「要先種樹才能砍樹; 生活要平衡,才能又方便又健康」
樹很興奮:「所以,要先吃飯才能看彈珠人?」
我:「你可以選擇先洗澡,或先吃飯...甚至先跟我們玩一玩,都是種樹啊!」
出乎我意料之外,樹選擇吃飯。
但他說:「我要吃飯,但有個條件,就是我想要被妳餵。」
我細心溫柔餵了他吃完一碗炒麵,展爸剛好回來,用筆電放彈珠人DVD給他看。

樹的心恢復成綠色,那是他平日的顏色。



那天晚上,家裡有特別濃郁的愛與歡樂,
樹有些小小退化(很小),變成甜甜天真的男孩,
旦旦與樹搶媽媽的抱抱,兩人卻依然相親相愛。
留下張嘴瞠舌目瞪口呆的展:「這裡發生什麼事? 我好像到了外星球。」
展爸後來被捲入抱抱的浪潮裡,他也很喜歡。



感謝孩子不時出現各種狀況,
讓我複習並整合,那個甜甜的香香的柔軟的媽媽。




註:
這陣子,趕稿的壓力,已經有10天不記得夢境了,
那表示我無法進入深沈的睡眠。
加上某種疲乏,連花精或能量運動,都懶得給自己,
有比平常暴躁的傾向。(那文章也都貼出來了,有人發現嗎?)

但很有意思,這個週二起,我已逐漸恢復,
我會說,基本上,彷彿我有個週期,靈性成長的週期,過了低潮期。
那日在交大校園,得到大學記憶的泉源,
還有回到光中的讀書會,走了很棒的主題,我們作了冥想與祈禱,
接著就是Sun Ya老師送我的Akasha紅光靈油,
除了紅光之外,還有蓮花的香氣和能量,
那讓我回到很深的基礎,紮根於地。
最後就是閱讀過去的文章,
喚回內在最深的溫柔,文章裡滿滿的愛,療癒了自己。

於是,即使依然趕稿,
與孩子們的關係更親密更融洽,
夜夢也恢復了往日的清晰與意義感。
2008-05-02 09:33:10

謝謝理書老師還有雯雯
妳們說的 我懂
因為我媽媽就是那種對家對先生對孩子犧牲奉獻的女人
但是我覺得她不快樂
她把自己的價值建立在當太太與當媽媽的角色中
當這中間產生失落
比如得不到她覺得應有的回饋
比如說孩子長大紛紛離家
她的世界就彷彿要瓦解一樣

曾經看到媽媽這樣的心路歷程
很害怕自己也走上這一條路
但現在自己怎麼搞的
卻好像一步步在家庭中失去自己

曾經受過媽媽語言上的傷害
曾經在哥哥的威脅中長大
曾經因為爸媽感情上的衝突 讓我擔心不已
........................
就是因為這樣
我希望自己給孩子正常的成長環境
至少曾經有過的苦
不要在下一代當中循環
儘管從家裡學來的溝通模式、思考模式
最容易複製
但我還是會加油的!

請問理書老師的工作坊有機會到台中來嗎?
我住在台中呢!

另外想請教老師一個問題
我有一個乖巧可愛貼心的女兒(2.6歲)
但是女兒遇到個性強悍還不懂道理的表妹(1.1歲)
經常很受傷害
比如女兒想抱抱親親表妹
被表妹用力揮開
比如女兒想要分享玩具給表妹
但表妹馬上以為那是她的玩具
等會如果女兒想要一起玩
表妹就會揮手打女兒
昨晚女兒忽然鑽進嬰兒床下面
告訴我:「我要躲起來,不然會被表妹打」
我聽了很難過

當面臨這樣的問題
我們是不是不應該只是要求作哥哥姊姊地要讓弟弟妹妹?
是不是也應該讓小小孩知道
雖然他小 但是也應該要尊重哥哥姊姊
只是長輩會覺得弟弟妹妹還小不懂事
就應該讓他.......
我好困惑喔
這讓我想起
從小到大爸媽要求我讓哥哥
只因為他們管不動哥哥
「公平」從此變成我非常在意的一點
我多希望我的孩子不要和我有一樣的感覺呀!

版主回應
我短期內沒有台中上課的計畫,
但是台中有哈克在,可以上他的部落格,
看看有沒有開課公告。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huck103

你家孩子學會躲起來那一幕,可以鼓舞她:
真好,妳學會保護自己。
來,媽媽教妳學會強悍。

嗯!想說的是,要帶著信心看孩子
2008-05-06 15:07:27
雯雯 2008-05-01 15:51:20

想告訴虹:
我相信有快樂的媽媽才會有快樂的子女!
先把自己的心靈照顧好!
你才有能量照顧好自己的寶貝!
我以前總是認為做媽媽的就是應該犧牲奉獻!
要把家打理好,小孩照顧好,要順從公婆!
完全忽略了自己的心靈也渴望別人的理解!
婚後沒有完全屬於自己的時間與空間!
認為這樣的犧牲奉獻很偉大也是應該的!
但是自己真的很不快樂!
不快樂自然臉部表情是憂愁的事憤怒的!
家人和小孩自然感受不到你的愛
更無法體諒你的辛苦和犧牲
我也是一點一滴慢慢體會出來的!
我花了十年的時間才領悟出來!
你一定要有可以談心事的朋友!
一定每天給自己一點時間!是要完全屬於自己的喔
看看書,聽聽音樂,哪怕只是無所事適的發呆!
還有偶而像理書一樣出去度個價!轉換一下心情!
我相信你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加油喔!
好久沒有看理書的文章了!
今天閒閒沒事就來個相遇吧!
哇!真是讓人有煥然一新的視覺饗宴!
理書謝謝你!有你在真好!我們一起加油吧!

版主回應
雯雯說得真誠,
十年的領悟。

要有朋友陪伴
要有屬於自己的時間。
但當心決定回到平靜,
每個當下都是收穫,
每個困難都成為挑戰。
2008-05-01 17:56:57
2008-05-01 12:48:02

理書老師:
最近看完您的作品「養出有力量的孩子」
好多篇章裡的文字
都讓我細細斟酌 品味再三
在心中反覆思考理解
以及設想如何練習
我有滿腹的渴望
希望教養出能夠接納自己情緒
愛自己 聆聽自己內在聲音的孩子
也希望透過教養的過程
彌補我內心的缺憾
但我不會理書老師的想像力還有執行力
和孩子也沒有培養過某些處理問題的默契
遇到問題時
儘管知道書中的理論
卻不知道怎麼著手?
會感覺到慌、無力、甚至於有些對自己的生氣
我會努力讓自己在這些情緒下穩住
我會加油的
謝謝理書老師的分享
希望我可以做的更好
只是我覺得自己有時候需要一點能量
一點獨處時能恢復的能量
可惜所有的時間
在工作及回家照顧孩子兩者間被壓縮到極致
當媽媽的角色固然讓我開心與滿足
但我還有一個身為女人的需求
該如何滿足?
當媽媽的我
是開心喜悅的
但內心還是有一絲絲...一絲絲的渴望
對我自己的...........

版主回應

往內走,意識到自己的渴望
也看見當下真實的樣貌。

最奇妙的,就是,相信並接納現在,
然後,把心念放在當下,
回歸中心是書裡的重點。

台北有個讀書會喔!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ishu/3/1305354355/20080402095637/
2008-05-01 17:5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