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4 07:40:19MaLi

大便和隱喻 080424

昨夜在婆家頂樓上課,
下課收拾時,隱隱聽到樓下有兒童在啼哭。
本能的我心想,是旦旦嗎?
理性又跟自己說不可能,幾乎沒有聽過旦旦這樣哭的。

10點15,收拾好下樓,
到了三樓,就確定,那個哭的孩子是旦旦。

小女生蹲坐在小馬桶上,
阿嬤憐惜地抱著她,爸爸也在旁邊鼓勵。
阿嬤說:「已經塞一個肥皂到肛門了,可是還是便不出來。」
旦旦顯然哭很久了,滿臉都是淚水和鼻水。

看到我來,展爸說:「我先帶樹回去」
我抱著旦旦,在她耳邊說一句悄悄話,她點點頭,
哭聲就小一些了。
我問的是:「說故事給妳聽好不好?」
同時,我用了紅光花精,手在她的下背輕輕搓揉。

我說了個故事,
前面的鋪陳都是為了引發她的興趣,
說了小兔兔和小紅貓到森林玩耍的故事。
旦旦一下子就不哭了,
她神往地,進入故事的幻想世界。

感覺我與她有了好聯繫,
她也從哭無助的陷阱中出來,
我開始在故事裡使用隱喻。

其實故事內容還很明喻,
但我說故事的口氣,每一句,都在隱喻。
我說故事的口氣就像是,憋氣又放鬆...用力然後吐氣...的節奏。
(聰明的讀者一定可以感受到,我隱喻的是什麼)

故事內容大概就是,
小兔兔心愛的球球掉到洞裡,塞住了,出不來,
小兔兔和小紅貓一起努力,合力要將球球沖出來的故事。

我用了好多這樣的話:
嗯~用力....小兔兔跟著球球用力...
可是爛泥巴好多,黏住了,球球需要滑滑的水...
嗯~小兔兔好愛她的球球,無論如何,球球就是會出來。
嗯~嗯~小兔兔覺得越來越打開...
好順好順的,快要出來了....


我邊說,邊跟著呼氣吸氣,用力又放鬆....
手在她的大腸後方支持她,
然後我覺得時候到了,
說了關鍵句子:

ㄅㄨˊ ㄅㄨˊ 出來了,出來了

耳邊,我聽到旦旦的屁股也ㄅㄨˊ 一聲,氣體混和著大便的也出來了。


女兒完全放鬆了,她說:「還有好多」
,然後說:「我要聽小兔兔和貓咪去摘草莓的故事」
我開始說起平日熟悉的摘草莓的故事,
但口氣依舊是憋氣用力放鬆吐氣的暗示。


一直到10點45分,
足足半小時,好多好多。
母女聊著天,

旦旦主動說:「我最喜歡我的阿嬤了。」
我:「嗯~妳最喜歡阿嬤了!」
旦旦再說一次:「我最喜歡我的阿嬤了」
我:「是啊,妳最喜歡妳的阿嬤了。」
旦旦:「有時候,我不喜歡阿嬤」
我:「嗯~有時候妳不喜歡妳的阿嬤。」
旦旦:「有時候我喜歡我的媽媽」
我:「嗯~有時候妳喜歡妳的媽媽。」

...
我在心裡祝福她:「這世界好大,無論是阿嬤或媽媽對妳的愛,
都會成為妳心中愛的原型....帶著這份愛,妳會喜歡很多這個世界。」




半小時,小馬桶裡有著不錯的成果,好多好多。

便完擦屁屁時,她又小唉了一下,說屁股痛痛。
我趁機說:「妳知道青菜水果是大便的原料嗎?」
攪拌大便的時候需要青菜水果,
旦旦吃太多蛋和肉肉了,所以大便少了青菜攪拌,
變得好硬好硬。

太硬的大便弄得妳屁股痛痛。


母女兩終於可以開車回家了,
女兒坐在後方的安全椅,
「媽媽,我的屁股還有一點點痛,妳再講一次青菜的故事給我聽」

呵呵,愛聽故事的女兒,真可愛。
惠閔 2008-04-29 10:02:11

好喜歡這故事,便便變輕鬆了,不知不覺中也傳達了便便的知識,卻毫無說教的煩.

版主回應
旦旦最近吃東西都會問:
「吃這個會攪拌大便嗎?」
很可愛吧!
2008-04-29 10:04:19
mimi 2008-04-24 15:22:41

期許自己有和你一樣的耐心和柔軟的心.
父母是孩子的命運... 真的.
覺得你的孩子很幸福. 常常也覺得,孩子躁動的時候, 看起來是不對勁孩子, 其實不對勁的媽媽自己..........

版主回應
是的
尤其是幼兒,
父母是背景。

若父母風光美好,寧靜快樂,
孩子通常很好搞定。
2008-04-24 15:3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