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1 15:00:45MaLi

反身面對自身,呼喚其真名 080211

許多跟著我學習的老朋友,讓我很感動的,是他們能真的為自己的感受負責,
當自己有生氣或有焦慮時,他們很清晰地,知道,回歸內在。

舉個例子而言,在工作現場協商時,遇到同事不合作,當小主管的她除了挫折外,還很焦慮。 這個焦慮是害怕被同事討厭,開始在乎起同事如何看自己,而在心裡年齡上退回兒時,在工作溝通上失去主管的權力位置,在人際能量上失去二人平等協商的可能,在內心則失去了平靜與敞開,能彈性回應困難的能力感。

這位朋友很清明地,她對自己的這些內在反應都有所覺察,她正要形容自己:「我覺得我一直被害怕追逐,我就一直逃一直逃…」,「終於有一天,在晚上,我的心很安靜的時候,我可以回頭面對我的害怕,在那一瞬間,我忽然看見自己的害怕。 可是一下子又消失了,白天上班時,依然是被害怕追逐的感受。」


聆聽她坦誠的分享,我心裡好欣賞好感動。
她的描述,讓我想起《地海傳奇第Ⅰ部》主角格得。

格得被一個從地獄釋放的暗影追逐,逃到天涯海角都無法擺脫…後來,格得的老師歐吉安,提醒他,轉身吧! 換你去追它,直到面對它。

格得開始了第二場的冒險,從被追逐者變成追逐者;從追逐者變成追尋者….當格得正式與那地獄來的暗影面對面時,法師的奧秘就在於,得認出那暗影的真名,於是能將之馴服。

格得心裡靈光乍現,他的法師能力讓他瞥見這暗影的本質,於是他呼喚了暗影的真名,於是,暗影消逝,格得終於恢復完整。
這暗影的名字是什麼呢? 就叫做”格得”。

原來,那暗影之所以被釋放,是由於年輕氣盛的格得為了挑戰貴族出身的同學,驕傲地展現自己的法力,想要從地獄召喚死者,而犯下的大錯。
格得的驕傲,背後有她的卑微,出身牧羊人鄉下人的卑微。

當暗影成了有能量的形體,追逐著格得,格得沒有意識到自身,而只能逃亡。
當格得接受歐吉安的建議,轉身追逐時,格得恢復自己的主體性,成了主動者。

最後,格得認出自身的陰影,帶著愛呼喚著自己的名字,暗影回到了格得的內在,格得的卑微與驕傲也合一了。 從此,他以自己出身的窮鄉僻壤,為一生回歸之安寧所在。



我的朋友,她的內在旅程已經接近完成,她意識到,自己被害怕所追逐,
而她在獨自一人時,也擁有足夠的平靜,轉身看見自身的害怕。
這樣的成就與勇氣,讓我願意停下來陪伴,於是,昨夜我陪了她一段。
過程大約這樣:



Mali:
「玲,請妳拿起一朵玫瑰,凝視著玫瑰,用手撫摸玫瑰的花瓣,妳看見玫瑰的含苞待放,同時也看見玫瑰花瓣的凋萎。」

「玲,請妳在心裡對玫瑰花說:『我看見妳的盛開,同時看見妳的枯萎…我信任著,妳的美麗依然繼續綻放…而現在,我要取下妳身上枯萎的花瓣…這花瓣是妳過往的盛開,生命力的展現。』」

於是,玲取下一片枯黃的玫瑰花瓣,Mali:
「妳將玫瑰花瓣放在手心,用心靈之眼凝視著…在心裡感受,這也是妳的害怕。」
玲深呼吸,略調整一下肢體姿勢,融入心中的害怕。

Mali:
「妳將害怕捧在手心,看著妳的害怕….妳在心裡想像自己,恭敬地對眼前的害怕敬禮…深深地,伴隨深呼吸,妳對害怕說:『謝謝妳,我的害怕』」
「是的…帶著深深的敬意,在心裡,妳繼續對害怕說:『謝謝妳,一直保護著我…是因為妳的鞭策,讓我不停地前進,一直努力而認真….逃離了童年的貧窮….讓我上進著,進入主管階級…提升了自己的社會階層….謝謝妳,我的害怕,是妳不停地鞭策,讓我一直成長在心靈上如此豐盛….謝謝妳,我的害怕,是妳的鞭策讓我這一生至此,擁有足以驕傲的成就。』」

玲的肢體變放鬆而柔軟了,她跟隨著引導詞,順暢地前行。
玲:「現在我放鬆多了。」

Mali:
「帶著愛,凝視妳的害怕,帶著愛看它」,「玲,請妳回到妳的心…」
玲將手掌伴隨著玫瑰花瓣,覆蓋在自己的心口。 Mali則用手支持玲的後背,心的位置。 Mali:

「回到妳的心,回到妳心中的愛,感受這份溫暖的愛與光,讓這份愛充滿妳的心,妳的胸,甚至滿溢出來…直到將自己完整的包裹起來。」
「玲,對妳的害怕說:『親愛的害怕,我現在長大了,我很信任自己,我希望你,可以卸下你保護我的職責了。 這麼多年來,我一直被你保護被你鞭策…我讓你知道,我會繼續上進前進,而我把這份職責交給愛。』」
「玲,跟妳的害怕說:『親愛的害怕,我在心裡一直記得你所給予我的…現在,在愛中,我要讓你知道,我長大了,我有力量了,以後,你的職責,會由愛來取代。』」

玲:「現在害怕變小了」
Mali:
「親愛的害怕,我看見你了,我看見你,原來是個害怕的小孩。
感謝你這麼小,有這麼大的力量,作了選擇,一直鞭策我,讓我真的離開了童年最沈重的環境,擁有現在的安定。」

「親愛的害怕,我比你大,我有力量,現在,換我來愛你,換我來保護你。」
「親愛的害怕,我愛你。 我要把你敬重地,放入我的心裡。」
或是「親愛的害怕,帶著愛,我恭送你離去,看著你...化為光...回到光中」

玲:「現在害怕縮小了,我很好。」




這段歷程,在團體中進行,現場有許多朋友同時見證,朋友們說,跟隨著玲的歷程,他們也走了自身的議題,也經驗到這療癒的歷程。




這段歷程,我很感動,徵得玲(化名)的同意,分享在此。
分享的動機是:「我深愛並接納自己」
這簡短的信念背後,可以透過這樣的歷程,真實實踐。

讀者若喜歡,可以自行錄音,然後用錄音的聲音,陪伴自己。
錄音的時候,將玲的位置,置換成自己的名字即可。
JO 2008-02-22 11:27:56

莫名的..眼眶盈滿淚水..
或許是前陣子父親身體的不適..
當時..就是恐懼.害怕.心裡不願相信..
希望不是那樣的..
雖然自己的年紀不小了,
但.很害伯頓失父親的依靠
那是心裡的依賴..
那時候也不禁想起理書..真切的感受那種痛.
當下~我哭了..也氣自己的軟弱.
怕自己的哭..帶來更多的不安.
在父親面前..我還是那個愛撒嬌的小女兒
反倒是父親安慰我..

雖然父親現在已經穩定..
但我知道..無時無刻的擔心與害怕跟著我.
要勇敢的面對這一切..
真是深刻而不易的一堂課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