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30 10:23:43MaLi

愛的新組合 070430 / 5yr1

週末回娘家,帶著弟弟的小孩”丞”,
姪兒加上樹與昕,3個孩子2個大人,車子真熱鬧。

弟弟在大陸工作,弟媳一個人照顧小孩,
週末要工作時,承跟我們一起度週末,已經1個月了。

姑姑與姪兒的關係很特別,幫他擦嘴巴、對他說話時,常會想起弟弟,
姪兒與爸爸長得像,想起弟弟時,讓我童年作姊姊的感覺,一下子很鮮明。

姪兒有特別的命運,他的成長過程曾讓我們捏許多把冷汗,
如今,將那些命運都當成老天爺的恩典,
細細凝神看這孩子,會看到他生命際遇而養出來的韌性與彈性,
那堅韌以及快速與陌生孩子玩在一起的彈性,是我們家樹兒所沒有的。

前幾週我都忙,照顧2個大小孩(昕則給阿嬤照顧)都是展的付出,
承逐漸融入我們家,我們在學習如何教他規矩,讓他融入我們家的節奏。
記得有幾個晚上,樹兒和他兩個人窩在床上看書看好久,
記得有幾個下午,兩人一起畫畫,畫得非常開心且有成果,
還有無數次,兩人追逐嬉鬧,活力充沛,
當然還有許多次,兩人爭執吵架,有賴大人介入調停。
多給姪兒一點照顧,好像變成我們家3姊妹的事,
小妹能過來支援就會過來,大妹心細,買衣服買食物給他帶回去。
展的真誠付出,讓我很感謝,心裡對他的敬意滋長著,
承的媽媽,工作生活辛苦,每次深夜清晨往返接送,
她願意敞開自己的困難,將孩子託付到我們手上,對我也是神奇的恩典。


***********************


週日,我們到山上的高鐵餐廳(中部山上可以看到高鐵景觀的庭園餐廳)
天氣柔和,綠草宜人,遊客們都選擇離高鐵近的店,
我們到的餐廳遊客稀少,那漂亮的花園與草地,可讓我們盡情擁有,
幸福極了。

媽媽,妹妹和她的孩子,我們家四口,加上弟弟的孩子,
我們在那裡從中午玩到傍晚,孩子們和樂開懷,大人們有許多談心交流,
忽然覺得,人生好像就此足夠了。

血緣是一件神秘的傳承,
昨日的關係裡,我的角色分別是女兒、姊姊、妻子、母親和姑姑,
每一份連結,都很親。

我很單純地,回到最簡單的自己,
與每個人,有不同的親密方式與習慣,
幸福的是,感覺一家人同心而互相關懷。

我的媽媽快65歲了,仍然有著美麗的臉龐與年輕的心,
當她悠哉散步,怡然自得享用下午茶,聆聽現場演奏時,
當女兒的我,最心滿意足了。
謝謝母親,如此能照顧自己,如此能享受人生,
讓當女兒的我,能自在地單純就是自己,然後成為孩子的母親。

身為大女兒,在父母親感情最濃郁時出生的我,享有2年父母完整的愛,
這樣的命運,讓我當大姊的位置,心甘情願地,將愛分享給弟妹們。

7、8年前,母親經常為麻煩不斷的弟妹們擔憂,
我會在清晨時分,接到母親說擔憂的電話,
開始將母親的心情,弟妹的沈重揹在身上,
然後想作點什麼,卻怎麼作都覺得不夠適當。

然後我結婚、孩子出生,
我學會專心地,專心地只管自家的事,
因為對自己小孩的責任,讓我遠離了大姊的擔子。

家族系統排列的概念,也讓我思考,什麼是幫助,什麼是干擾。
對於母親眼光看出去的擔憂,如何在我這裡轉換成”不是擔憂”的眼光?
我開始看見弟妹們身上的力量與美麗,
看見他們每人,如何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然後我學習欣賞並相信他們。

我發覺,這幾年,我學會接納與祝福,對困難的命運心生感激,
於是,我會在晨起靜坐時,送靈氣給我關心的人,
會在祈禱時,為這些家人們禱告。
帶著信任與欣賞的眼光,看著他們,是我能作的,最單純而有力量的幫助了。


**********************


這次,命運的大手,將姪兒送到我們身邊,
雖然時間不多,卻是一個美麗的開始。
我們如何做到讓自己最輕鬆維持寧靜的中心,
維持展與我之間給與收的平衡,讓樹兒與昕多一個兄長相伴,
讓姪兒童年多一些豐富的快樂記憶,
則是智慧與慈悲的平衡了。

若我祈禱,我會這樣說:
謝謝宇宙的慈悲,讓這孩子有機會回到我們身邊,
謝謝流動在我們身上的愛,能透過照顧與陪伴,變得更豐沛,
謝謝父親與母親,給我們這麼親密合一的姊妹兄弟,
謝謝展,如此慷慨而真心,
謝謝命運,如此深刻而慈悲的教導。
凱西 2007-05-01 23:10:50

我的角色雖然沒有那麼複雜,我只是個小阿姨,愛玩的小阿姨,但是我仍能感受到血緣關係的奇妙,上個週末陪大姊的小孩玩了一天吧,禮拜天的晚上,讀幼稚園的珮珮竟然捨不得我了,離開前轉過頭說,我有一個禮拜不能見到你了耶,這麼小的小孩竟然會這麼感性,真是奇妙耶!我想這就是一種無法解釋的親情吧。

版主回應
小阿姨,小姑姑,
通常能給孩子一種「可以一同遊戲的長輩」
這種快樂,

這是當母親或父親,因為有管教與經濟責任,
不易給出的。

在同時,這些家裡的老么,
通常最慢承擔責任的孩子,
也在學習成為大人,準備成為母親。
2007-05-02 12:44:26
2007-04-30 22:19:44

感謝姊夫與大姊你的付出,讓我放心許多,常讓我徹夜難眠的壓力與掛念解放不少,謝謝、、、從來我是相信自己的,
我也祈禱:
謝謝宇宙的慈悲,讓他有機會回到我們身邊,
謝謝流動在我們身上的愛,能透過照顧與陪伴,變得更豐沛,
謝謝父親與母親,給我們這麼親密合一的姊妹兄弟,
謝謝姊夫,如此慷慨而真心的付出,
謝謝命運,如此深刻而慈悲的教導。

版主回應
你的心念會是最大的影響源頭。
你的良善敞開,相信宇宙的大愛,
你對於過往一切的釋懷與清晰的看見。
你繼續保持在心裡與行動上,愛孩子的方向。
並接納目前,所有無法打開的限制。

然後,我們就會,回應宇宙敞開的機緣,
盡力去作。
2007-05-01 09:11:59
well 2007-04-30 12:13:03

如今,將那些命運都當成老天爺的恩典
如今,心疼不捨與某些的無能為力,
也都轉成喜悅與力量
勇敢衝撞著

版主回應
所以,我們都學會接納已經發生的事情,
並練習擁有一個智慧的視野,去看見,
然後能真心說,是的,真是恩典。
於是,真的能帶著力量,繼續往我們要的方向前進。
無論如何,不會影響力量感,
無論如何,能有喜悅之處,皆充沛豐盈。
2007-05-01 09: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