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5 16:42:41MaLi

用故事磚塊砌成的家 070115 / 4ry10

前二週,寫了篇文章放在格林網站,談《紅氣球》的繪本。
文章的一開始這麼寫:

***************
紅氣球,被我歸類為療癒系繪本。
父母離婚的孩子,心理健康的發展上,得學習接納,父母無法和好相愛的事實,並以有力量且無羞愧自責的態度面對。
但在深層的靈魂,孩子永遠沒有放棄,期盼父母和好的心願。
………………….
(全文請參考:http://www.grimmpress.com.tw/read/class_subject.asp?
***************


這幾日回娘家,抽空到弟弟家拿書,是多年前先給姪子看的100本繪本。
人去樓空的家,在我們的記憶裡依舊是當年姪子姪女安身的家,
一進入那空間,不禁悲傷在胸口。

在我心裡走姪子姪女與家族分離的故事,也快半年了,
二個月前,得知孩子們遠離台灣,心也曾經被撕扯。

我問自己,何以這麼痛?
痛的感受要說什麼?
心,慢慢沈澱…..沈澱…..
知道,那是家園破碎的原型哀傷。

“家”在孩子的心靈裡是最深刻的夢土,
無論是童年或累世,離家或家破…….記憶的種子深埋。

知道自己哀傷的源頭,於是,問了自己的心,能做什麼?
……
沈澱了二個月,我開始行動。
我的行動是,成立一個家族的心靈歸所,
一個,可以看得見家族故事,童年回憶,現實生活軌跡進展的處所。

我在心裡,對姪子姪女說,
「曾經被愛過的事實只要存在過,就能持續發展成力量。」
「血液裡的流動,與關係裡的連結,活生生地存在,只要能用心感受。」
「在情感面,要相信那無形的更大存有,超越眼睛所見的框框。」

用故事當作磚塊,
我與妹妹,從一磚一瓦開始,
為我們的老家,與家族的孩子們,建造一個「心靈的家」
well 2007-01-15 18:31:47

我也曾經獨自回到姪兒的家,那感覺一模一樣。
曾經因為爸爸過世而衝忙慌亂離開的紅色大門的家,同樣的情境,一直反覆出現在夢中。
一遍一遍,一年一年,它需要好多年的傷痛與重建:黑白、斑駁、混亂、遺失、死去的人,一直受困的場景畫面,到慢慢找到東西、恢復秩序、有了色彩,死去的人復活,有了笑容_好多年。
這一次,我們要更勇敢,因為離開的人都在,只是暫時看不見,而如你說的「我緩慢的閉起眼睛,用心感受,存在過的愛,一直傳遞,流動的連結著」我相信這樣,在每次我們想到而傷心時,可以看見光,合他們在一起。
若可以,文亨回家時,想陪著他,一起回那個家,陪著他走過這離開之後的一切,你覺得呢?這樣收回能量,是嗎?我們一起幫文亨,在這裡開始做起,好嗎?

版主回應
well,我親愛的妹妹:
我們各自單獨地走過這些歷程,
我相信,不只我們倆,其他的人,
也有他們的旅程,
也許不是在夢裡,而是在現實,
我們,都無意識地,
從家園破碎的惡夢中,努力重整家園。

越來越有更多的合作吧!
2007-01-16 11: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