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9 12:56:34MaLi

英雄的旅程與神聖道路 070109/4yr9

精神、
靈魂、
能量、
肉體….

許多年,對於這幾個概念,我一直沒能分得很清楚,
自從將新聞台改名以來,我決心將這些概念弄清楚,
因為,我要將這樣的知識傳承,當作傳給孩子的禮物。

4個月前,在草綠課堂,我問大家,「有什麼理念,是你想傳給孩子的?」
那時候,我清楚知道,我要告訴孩子們,關於靈魂的事。

今天,我重讀《能量醫療》(琉璃光出版)一書,
重到這些名詞的定義,這次我好有感受,
我將之記錄下來,並做我的詮釋。

********************


精神或靈性(spirit):存在中遍佈的智慧能量
靈魂(soul):精神在個人層面的展現
能量(energy):靈性與物質間的橋樑

靈魂(soul):一道精神(spirit)的火花,為肉體(physical body)灌注生命,為頭腦(mind)注入意識(consciousness),靈魂離開的時候,也就是頭腦消歿,肉體死亡的時候。

你越是沈潛到自己的靈魂(soul)生命深處,就越會發現你的根乃是屬於納函容宇宙的、眾生合一的精神生命體(spirit)。

能量與身體的關係:
當你在各方面的能量都處於和諧之中,你的身體便會欣欣向榮。
當你的身體欣欣向榮,你的靈魂在這世界上便有了一個得以讓它開花結果的豐沃土壤。


*******************


在我的理解裡,如同上面的圖,

人的存在源頭,是靈魂與精神,
靈魂是屬於個人獨有的,有其歷史記憶和特質,
精神是人的存在裡,更歸於萬物的部分,所謂的大靈,所謂的”the one”。
能量圍繞於身體外,有乙太場、氣場….不同層面;在身體內,以經絡為通道。

人活在世間,需要一肉體,
肉體,成為承載靈魂的容器。
如同上圖,靈魂,從精神一體的本質,倒入肉體的容器內,
裝滿了,與肉體合一,成為一個活人。

人活,有意識,靈魂與肉體合一,
透過靈魂,能聯繫上更大的靈性,也就是我們的精神,
能量場明亮均衡流動順暢。

人死,就是靈魂脫離肉體的過程,無法再返回,
失去靈魂的肉體,開始消解,漸漸成為大地的一部份。
死的過程,能量場漸漸消散。


*******************


屬於身體的能量,一個叫接近物質存在形式的振動(較低頻率),
透過能量,靈魂得以架構在肉體上。

因此,能量工作,即透過能量的管道,試著與靈魂工作,
而直接受惠者即是我們的肉體。


能量工作,就我所知道與接觸的,有以下的各種形式:
* 接觸治療(touch therapy):透過身體的接觸,做各種能量上的調整。 有許多不同的傳承; 靈性按摩,即為其中之一。

* 花精(flower essence):透過植物的能量水,服用、泡澡、擦拭、噴霧…等方式,恢復能量的和諧振動。

* 靈性彩油(auro-soma):植物精油、水晶的光以及具有靈性修行的天使訊息,主要以擦拭在身體各部位的方式,用來恢復能量與身體的平衡和諧。 (也有服用的顏色劑,作用在氣場上的噴霧)

* 水晶治療:運用水晶蘊含的不同頻率與振動形式的能量,透過擺放水晶、服用水晶能量水、冥想,或泡澡等形式,來平衡清理與補充能量。

* 靈氣(re-ki):透過點化傳承的方式,打通手的管道,讓手成為接通宇宙療癒能量的管道。 將可以給予靈氣的手,用一定的方式,放在身體上,協助我們,更回到宇宙的本質,回到健康狀態。

* 思維場療法(Thinking Field Therapy):敲醒心靈的能量一書,精神科醫師卡拉漢,根據臨床經驗,整理出來的穴道敲擊程序,以精準的穴道敲擊步驟,是一套情緒治療的方法。

* 能量醫療(energy medicine):能量醫療一書,唐娜依頓,整合多年能量工作經驗,發展出來的許多方法與技術,一般人可以看書學習,透過各種敲擊碰觸或肢體運動,即能保養與調整我們的能量,維持能量上的健康。


************************


在這樣的座標下,我來看,情緒與思想是什麼呢?
情緒與思想,屬於人活著所有。

在肉體的表現上,
情緒以一種感受與身體知覺的方式讓我們覺知,
思想以一種念頭或意識流、文字記錄的方式呈現。

事實上,
情緒也以能量的形式展現,情緒改變,氣場便有不同的分佈與顏色。
思想本身也是一種振動,有所謂思想波(thinking field),可以遠距傳送或無意識影響週遭的人事物。

心理諮商或治療工作者,透過語言等(演劇、畫畫….)方式,
用來與情緒和思想工作,試著為人們找回心理健康。

一旦我們將能量的觀點放入心理領域,
身心靈的大地圖,便得一起看。

情緒思想等心理現象,在能量場屬於某一層次與振動速度,
身體即肉體,是以物質形式的低振動能量,
而靈魂(soul),即超越肉體存在的累世獨特精神,其振動頻率,高於情緒思想,聯繫著我們與精神的存在。


在此,精神(spirit),等同於生命,存在,神…靈性、大靈。
屬於個人的精神,在心理學上,常被稱為大我(Self),或真我(true-self)
也就是個人的神性,佛教稱自性。

超個人心理學,即擴充忽視靈魂的古典心理學研究領域,
將範圍設定到,靈魂、精神領域的科學。

在這個地圖上,我們得以了解所謂的自我(self)或人格的概念。
自我與人格,是我們成為人之後,在現世的學習,
出生後,受家族學校社會的影響,經個人內在心理機制抉擇後的形貌。

自我與人格,與生存動機有關,
是靈魂適應現世生活現實,形塑出的外貌。

以寓言來比喻,
靈魂若是渾然一體的渾沌,
人格則是開了七竅之後的渾沌。

所以,在《影響你生命的12原型》(生命潛能)一書裡,
稱自我為靈魂的容器,

我們在年幼時,盡全力發展人格,
為的是長出一個能適應生存挑戰的外殼,
好讓混沌一體的靈魂得以留在人間。

但靈魂的本質是渾然一體,無二分性的,
因此,一旦生存威脅降低,生存力量穩固,靈魂對完整的渴望,
會促使生命擴展,舊的人格要死亡或退居背景,新的人格要出生或成為主體。

一旦我們的靈性成長,越來越趨於完整,
我們更能活出內在本質,在12原型的稱呼裡,稱為本我(Self)

在我的理解裡,就是我們活出個人的神性(spirit)
人格完整到能使靈魂透光,以內在神性為主要動力,活在人間。

這條路,也就是心理學家容格所說的〈個體化〉,
也就是神話大師坎伯所謂的〈英雄的旅程〉,
或Caroline Myss 所謂的〈神聖道路〉。

這時候的我們,
活著,不再受限於以〈安全生存〉為目的,〈恐懼〉為驅力的世俗標準,
而是以〈服侍於神〉為目的,〈愛〉為驅力的靈性標準。

〈服侍於神〉的另一個美妙的說法叫做:
〈活出自己的天命〉,以貢獻自己獨特天賦到人間,為存活的主要目的。

這時候,我們超越了累世的宿命,與命運合一,走上力量之途。
(以上為《印加靈魂復元療法》作者阿貝托。維洛多博士的說法)

與命運合一,及走回我們神聖的道路,
超越了累世業力、物種限制與現世制約,回到自由與力量的道路。


*********************
多年來,跨越各個領域的閱讀與思考,
終於在今天有了初步的整理。

大熱天裡,書寫至後來的我,渾身顫抖…..
這冷,是我對於擁有力量的害怕嗎?
害怕擁有巨大的力量,也是人格的神秘制約。

我此刻,深呼吸,與自己的害怕在一起…..
步行到陽光下,我敲著恐懼的穴道,感受到許多無明的恐懼,
我冥想,沿著脈輪的梯子向上,尋找圖像….
我覺知到,自己,曾經在走回神聖這條路的堅持,被迫害與被背叛….
我散開這些無意識的制約,重新連結大地的能量,再次宣告,
今日,我清除認知遮蔽,重新擁有看見的能力。
這次,我絕不退出。
*********************


因此,
情緒,是我們最佳的回饋系統,與身體的通道,
透過與情緒的合作,我們可以覺知偏離神聖的日常言行,回到神聖之路。

思想,是我們意識的通道,
若我們的思想衝突、分裂、受限、扭曲….我們的意識,
將失去與神聖連結的力量。

因而,與情緒和好,以情緒為參照,
每日的正念,正言,正行…
也是走回神聖道路的步伐。
frank 2007-01-11 13:07:53

The one
能量的來源
正念,正言,正行
這天地運行的道理,似乎沒有人能全然明白,
或是根本不可能有人明白,
人的智慧是否也是限制我們的框框,
也許有太多的事,不是我們的智慧可以明白,
所以要順從,似乎是最重要也是最難的功課了。
這是一種認命嗎?要如何放下自己的期望,
似乎是需要更大的信心和勇氣才做的到不去逃避,
而是接納與臣服,就像嘉琪說的,
路才不會被自己困住了,
這後面應該要有一個非常大的愛的力量,
才有力量驅使我們有信心平穩與安歇於現況,
更甚至是充滿期望,
並堅定的走這神聖的道路。

版主回應
Frank:

放下期待,因為信任,
無法放下,因為沒有如此信任的舊經驗。

這是我觀察昕兒所得。
2007-01-11 18:01:23
嘉琪 2007-01-11 02:49:38

這個週末有著一些小小的神秘體驗,
我向上天臣服,surrender to the Divine power.
對我來說,God 不是任何一個特別的具體的人,
God 就是這個世界,一個超越個人的大靈。

學習諮商心理十二年,
原來我一直在對抗,
以為自己可以透過學習心理劇,家庭系統,存在主義.....
去『對抗』我的業與我的命運。
這是那自以為是的我的痴心妄想。
我瞭解到,其實我不能用一種「對抗」的姿態與神溝通,我必須臣服。
因為臣服,才能接納,
因為接納,才能有更清澈的洞見。
也才有可能『與命運合一,及走回我們神聖的道路,超越了累世業力、物種限制與現世制約,回到自由與力量的道路。』

版主回應
是啊,
God就是這世界,是我們合一的大靈。

之前,諮商對我而言,是深度瞭解,
現在,是積極行動。
我的諮商風格,一定變了。

你也是,可愛又成熟的嘉琪。
2007-01-11 17:59:45
well 2007-01-10 11:56:07

身教~
可以全然相信在你身邊,是很幸福而神秘的~so cool

版主回應
歡迎你常來。 2007-01-11 17:5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