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9 10:44:49MaLi

〈對當下說是〉與力量 061219 / 4yr9

前日小妹到家裡來晚餐,
好冷的天,桌上一碗碗熱呼呼的湯,
有南部帶上來,媽媽煮的麻油雞,
有我煮麻辣火鍋,日式拉麵。

我煮太多了,拉雜地,剩下一些:
一些麻油湯,2塊雞肉;
一點麻辣湯,1塊鴨血2塊豆腐;
天冷,凍油漂浮的湯,看起來沒啥能量的食物,
丟棄嗎? 心繫環保的我,真傷腦筋!


***************


昨天下午,依舊冷冷的天,
工作到4點,著實能量低落,
冰箱裡,取出昨日的剩菜,
麻油+麻辣….還有樹兒上週吃剩的水餃3顆,
冷湯,被心存感激的我用火,變成熱湯。

展和我分著吃,珍惜地喝著,
不知什麼魔法,美味極了。

差點被遺棄的湯,重新有了生命:
口味合宜,份量又剛好,對展和我,成了「力量的食物」

於是,我問,「力量如何產生?」


***************


想起最近的夢境,
前幾天,在夜裡憋尿,
夢中的我,在一個豪華的浴室,與展說話。
展離開,許多人爭相想進來,
我到門口,有禮貌的說:「不好意思,我要上廁所」
把門好好地鎖上,回到馬桶,將馬桶上的水擦乾,
跟自己說,「這樣就可以了。」
於是我清醒,起身,上廁所,抒解。

這夢境讓我印象深刻,
過往,夜裡憋尿,會夢見這樣的夢:
廁所沒有門,門無法上鎖,或有人偷窺,
廁所很髒,沒有地方站立,穢物滿出來,或到處都是人,
憋著尿作夢,越憋越難受,夢境就越困難。

那是過去的自己。

過去的自己,面對此時此刻的發生,經常說不。
「不,我還想再睡,不想起床尿尿」
「不,地板好冷,我不想要起來」
「不…..」
當我說不,夢反映了我的困難,
當我抗拒,困難就越來越多。

自從當媽媽以後,許多〈不舒服卻樂意的責任〉,經常出現。
半夜要起床好多次,樹兒惡夢大哭,喝奶….
半夜要起來尿3~4次,在我大腹便便的日子,
半夜要撐起精神,昕兒醒了不想睡,昕兒翻身找奶嘴…..
(當閉眼摸不到奶嘴,而她繼續哭,我得用手指撥開眼皮讓自己清醒)

很神秘地,當媽媽的我,即使再累都樂意清醒,
即使孩子尿濕床單,連夜換床單,也都是笑的。
這背後的力量,有一部份是展一直挺身同在,
有一部份是,孩子單純直接的存在,活生生是個鼓勵。

於是,我知道,如果3點不想清醒幫昕兒換尿布,5點就得換;
如果5點我還選擇賴著,7點就要洗床單。
也許在5點時我還有個選擇,就是拜託展幫忙,
若我選擇親自換尿布,就能欣賞到昕兒熟睡的甜美,晨曦的薄陽。

這些「此刻作的就是我選擇」的意志,
逐漸成為我主要的內在,
夢境,開始給我美好的回應,
夢境自我與現實自我的距離,變成只有一轉念的短。


*****************


家裡很亂,沒有誰混蛋,就是我們都貪玩了,
我覺得受困擾,就開心地整理吧!
我覺得沒有時間停留,就恭敬地向房子說聲抱歉,安排下次整理的時間。

折衣服,不再是「趕快折好,以便作別的事」
折衣服,是一件件撫摸,猶如與家人的親密,
一件件展開攤平,猶如自己能量體的舒展,
一件件折疊收拾,猶如清空心靈場域。

折棉被,不是「不折很亂難看」
而是,與空間美感的相遇。


****************


在現實生活裡看不到姪子姪女,
反倒在心靈內在,我忠誠地每日與他們相遇。

現實生活寫字讀書時間不足,
反倒讓我更精準珍惜審慎地使用時間。

前一陣子後背的脆弱與酸痛,
造就了我重整自己能量體,每日關注身體的習慣。

家裡過小的冰箱,讓我專心謹慎地購物吃食,逐漸沒有浪費。
(回收廚餘,逐漸做到只有果皮菜葉,沒有吃剩的食物)


****************


每個時刻,都有選擇。
只要,我對此時此刻說「是! 這就是我要的。」
力量就回來。

一個片刻累積一個片刻,
一日支持一日,
當這麼多「對當下的是!」累積成為習慣後,
逐漸發現,自己正與神奇相通。


****************


夢裡,我與失連的舊友重聚,
他們在我夢裡能量充滿閃閃發光。
2007-03-30 17:00:38

白衣女子的夢,它的含意我至今不瞭解。

2007-03-28 13:26:18

猶記莫約一、二年級的年紀吧!夢見家中有盜匪闖進,殺紅了眼,而我慌亂中躲進了衣櫥,弟妹都難逃魔掌,家中鮮血遍佈,我驚慌失挫,大聲哭叫,沒人出面安撫,這時母親歸來,我猶如見到救星急奔而去,卻討來一頓責打:為何未保護弟妹,自顧保命?母親未安撫我,轉身離我而去。我一路追趕卻什麼也沒留下。

版主回應
好情感濃厚的夢,
深呼吸。
2007-03-28 16:45:44
2007-03-28 13:17:24

記得有記憶以來,常會夢見一個穿白衣上吊的女人,高掛在尖塔頂端,而尖塔橫倒,尾端矗立在很高的建築上,不知所以然更好奇的是她怎麼死的,在天空中飄盪,晃呀晃的,見不到她的容顏,栩栩如生,只知自己尖聲驚叫而一身冷汗。這夢伴隨我多年,直至兩三年前,夢中的她一下子變成我,一下子我變成她,心裡有個聲音說:我是妳,妳是我,要幫我,幫我訴說委屈......,再來我什麼都忘了,而這場夢我沒有害怕,反而是心疼,之後她未曾入夢來。

版主回應
這夢寓意很深,
讓我在此恭敬的,靜默相處。
2007-03-28 16:4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