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8 08:50:40MaLi

神與真實的快樂 061128 / 4yr7

“從愛到宇宙”,是十場演講的最後一場了。

半年前,訂了這題目給自己,這一個月,才發覺好難。
約定的時間到了,總覺得自己不夠成熟,無法準備好。
而且,到了週一下午才發現,這週只剩週二一天有空準備。
我迷糊地搞錯時間,本來被演講鎮住的事情全湧了進來。

於是,清晨5點半自動醒來,清明的意志,早起偷時間。
為了找一本書晃到書架,才發覺,我滿書架的書,有1/3在說這件事。

「每一個家都是具體而微的一個小宇宙」
「人類的心靈與世間萬物的心靈是分不開的」
「當你做你”真正是誰”時…你將維護生命,你把生命放第一位。」
「”愛”與”神”是可以互換的」,「”生命”與”神”也是。」


*************************


前天晚上,陪樹兒看繪本,「各種各樣的信仰」
我試著跟4歲半的他解釋:「什麼是信仰」
我說:「信仰就是相信”神”」
而這本書說:「每個地方的信仰不一樣,大家相信的神,都不太一樣。」

樹兒當然不懂,展爸進來了。
他說:「戴眼鏡阿祖相信的神有很多,有一個是紅臉拿大刀的將軍,還有….」
「戴帽子阿祖,她相信的神只有一個,是十字架,拿著聖經….」

我跟著說:「很多人心裡有神,神常常是我們不知道怎麼辦時,可以祈求幫忙的。 或暗中照顧保護我們的。」
「像阿拉給人力量;像天父一直將我們放在他的心裡愛著;像菩薩,在受苦的時候張開手捧著我們;像關公…..像釋迦牟尼佛….」

樹兒不知聽到什麼,他好奇地問,那爸爸媽媽你們相信的神,長什麼樣子?」
我忘了展有沒有說他相信的神長什麼樣子。
但我說:「媽媽相信的神就是大樹啊,天空啊,小花丫,貓咪….還有你。」
,「到處都是神。」

「我? 我是妳的神? 我不懂。」樹兒非常驚訝。

於是我又認真再說一次,我說:「嗯~ 就是,宇宙裡,星星、太陽、河流、大海….你、妹妹、爸爸…..當我的愛與他們在一起時,我們心裡的神就相遇。」

隔天,樹兒似乎想了很久,他又問我:
「媽媽,那個.....,那個妳說了很多次,我還是聽不懂。」

我又認真說:
「我的意思是,每個人都有心,連樹木也有喔! 甚至我喝水的杯子也有…」
「每顆心,的最裡面最裡面,都住著神。」

孩子說:「那就是妳相信的神喔!」
我說:「對啊。 神有時候感覺不到,重要的是,我得很認真回到自己的心。」
,「有時候,你對我來說,就是個普通的小男孩。」
,「但是,當我的心通到你那邊,我感覺到愛你又自由時,你對我而言,就是我的神了。」

後來樹兒不再問了。
下午,我忽然想起,問他你懂媽媽的神嗎?
他說:「就是每個人心裡都住著神,妳的神,就是每個心裡很裡面的地方。」

我微笑,點點頭。 摸摸他的臉:「說得真好,就是這樣。」
我在心裡補充:「嗯~簡單說,就是,當我感覺愛,一種把心打開的感覺,
那個,與我一起打開心的東西,就是我的神。 像現在,你正打開我的心。」


**************************


這是孩子與我,這一日的對話。
這也是我,苦思演講時,心裡流動的東西。
在我心裡,信仰與宗教,是不一樣的。

信仰,是個人主觀的真實,
宗教,是群體建構的意識和規條。

我相信神,我喜歡各種宗教,
但我無法進入任何一種宗教,
我只能,追尋每一刻真實的體驗,以及心靈真實的嚮往;
我一直在尋找,什麼,能真正讓我臣服!

******************************
讓我臣服的,是接觸後,能讓我感受到自己的統整與擴展,愛與自由
******************************

例如:
進入森林散步,我會慢慢回復平靜,回到內心,感受到完整平易和自由。
聆聽聲音蒼勁的老人誦念藥師佛心咒時,我安穩地坐著,感覺被大手捧起。
聆聽個案的受苦或歡笑,忽然發覺自我界限消失了,一種很大的感恩浮上來。
觀看昕兒睡覺的樣子,我滿心感恩,全神貫注地,輕輕握住她的小手。
凝視樹兒澄澈的雙眼,和他專注而自由對話時,忽然覺得宇宙的智慧在閃亮。
在我靜坐時,忽然聞到花的香氣,一股很深的溫柔擁抱著我。
路過天主堂,我進去,肅穆地鞠躬敬禮,陽光從彩色的玻璃蕩漾時。
閉上眼想念媽媽,想她笨拙可愛充滿熱情的歐巴桑身影,感恩她還活著時。
與展分別,看他背影,我閉上眼睛深呼吸,感覺心裡有他,而後肅穆的片刻。
菜市場與老婦人說話,回家時,手上摸著生命力旺盛的蔬菜,眼角的眼淚。
忙碌的行走在路上,眼睛忽然被草地上的紫色通泉草抓住,世界寧靜下來。
在慌亂時,步行陽光下,停步大樹旁,敞開心懷擁抱,而它回應了我。
切開檸檬時,清新香甜的味道,我一下子回到當下。
專心地,煮了一鍋熱麵,靜下來,欣賞自己的成就,感應到能量時。


在許多許多巧合裡:
網路上闖進來的書,剛好可回答心裡的困惑;
忽然接到老友的電話,而我心裡正在想她;
心裡忽然想起石榴,於是連續幾天都與石榴相遇;
因迷糊而被錯亂的時間表,忙碌後發覺它的意義;
夜半清醒,意外神智清明,困擾多天的疑惑就有了答案;
夢,清晰明顯地,回答了我白日的問題;
在我覺得氣虛疲憊時,路邊忽然現身的紅豆湯店。

……………….
呵~我好像真的可以一直寫下去…..
這是,可以慢慢對樹兒說的故事,就當作睡前故事,一千零一夜,
每天,帶樹兒認識一次,媽媽信仰的神。


*****************************


從愛到宇宙,是我真實的體驗。
當心敞開了,當愛流動了,宇宙與我,是如此休戚與共,心心相連。
當心閉塞了,當愛阻塞了,只要專注回到宇宙(可能只是吃心懷感恩吃一碗熱麵),敞開與愛,會再度回來。

心能再度敞開,愛能再次流動,於我而言,不再是偶而,而是經常。
這從”偶而”到”經常”,應該是這幾年認真的成果吧!

我在昕兒身上,看見她的總是敞開流動,
卻知道,那是她在我們完整的支持與呵護下,她安全探索朝向世界敞開。
因為我們很少讓她失望,所以當我太累,過快將她放到地上,她抗拒大哭,身體緊縮心封閉,但是當我將她抱起,她又能立即信任微笑。
(笑時,臉上還淚水縱橫)

天真的嬰兒,本質是敞開的,
長大,學會侷限封閉則是成長的必然,
成熟,則是長大後,讓自己更有掌握地,獨立地,能回到敞開與流動的歷程。


*************************


這幾年,我從”長大”變”成熟”了。

在長大的歷程,我曾經失去天真,失去信任,學會用應該而活,
學會隱藏自己的心情,學會討好,學會偶而不說真話…..

現在回頭看,那是值得好好擁抱自己的一段歷程,
因為自己不夠信任,所以,用孩子的腦袋,思考出來,回應壓力的許多方式。
而那也是,一個孩子長大的必經之路。

在”成熟”的路途,
我試著支持自己,
試著忠於主觀的內在真實,
試著找到信任的人學習真誠敞開,
試著去愛一個與自己相異的老公,接納他就是這個樣子,
試著在害怕時深呼吸站穩腳跟,
試著在不敢說真話時,回到自己,先對自己誠實,然後邀請創造力支持,創造一個可以誠實的氛圍和環境,於是,可以再次敞開。

試著在每個行動後,思考與看見,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於是,慢慢的,我可以在選擇時,更貼近自己要的。

試著在心亂時,先回到自己,然後找個專注敞開的對象(即使是一杯熱茶),能安定後再行動。

試著在每次失望傷心後,溫柔支持自己,於是更能看見,那傷心失望都源於自己的幻想,是期望落空所造成。
而期望何以落空,是由於我與真實有距離而造成。

試著在環境讓我很無助時,說YES且信任。
YES,就是這樣,這些都是我無助的,
因為目前的我,只能看到這裡,所以我無助。
信任,放鬆,這表示不是行動或思考的時刻,因為我和宇宙失去和諧。

…………………..
好像真的可以,寫很多很多,
這幾年,用細緻的心流,陪伴自己從長大到成熟的故事。
(其實,你們已經在這故事裡了。)

這也是,我找到”信仰的神”之道路。


***************************


在《給凡妮莎的信》一書裡,提到《世界的另一種樣貌》
有別於實證科學邏輯能感知的世界,
《世界的另一種樣貌》,是能量的樣貌,每樣物質都是活的,都有心。
我們無法感知,是因為我們的邏輯觀(大腦)預設了立場,
並不是,世界只是那樣。
《給凡妮莎的信》說了《活世界》與《死世界》的分別,
也告訴我們如何從《死世界》的邏輯跳開,進入《活世界》的感知。

這與《柯內爾》的《大自然體驗》有相通,
用一個聽診器聆聽樹幹,於是可以找到《樹的心跳》,

《給凡妮莎的信》說,當我們用自己的心,與《樹的心跳》相通時,就能感應到《樹的心》,也就是《活的樹》。

當我疲憊時,我會走到陽光下尋找與我能對話的大樹,
我敞開身軀擁抱,良久良久,樹與我合一,將我的疲憊帶走。
讓我回到,如陽光般的壯碩生命。


**********************


《隨心所欲》一書,Thomas Moore 提到《心靈照拂》
他說,每一件發生在我們身上的困頓,都有心靈的訊息,
也是我們如何細心照拂自己的心靈的線索。

當看見街角的垃圾胡亂棄置,就得問,我們的集體心靈怎麼了?
壞了的電視,用過的紙杯,廢棄的舊椅子…..
都曾經有生命的,為何,在它們死時,沒有給它們一個葬禮呢?

在我,收拾舊衣物,專心地與之道別,
請求我的舊衣服們,能有第二次生命,或回到大地的懷抱。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ishu/3/1272541524/20060822114711
那歷程,給了我好久的平靜。


***********************


《慧眼視心靈》一書是作者以她十四年另類醫療的行醫經驗寫成的,
她說了無數〈能量、心靈、身體、人際、家庭、工作、財富、名譽〉一體的故事。

這些故事,傳遞了整體的訊息是,
人和宇宙是相通的,
只要我們回到和宇宙的相通,原來意想不到的人生道路,就敞開。

而回到宇宙的相通是有步驟的:
1. 萬物一體
2. 敬重彼此
3. 尊重自己
4. 愛是神的力量
5. 將個人意志交與神的旨意
6. 只追求真理
7. 活在當下

這些步驟,我正在整理與進行中,
現在不寫故事,日後將一一道來。


*************************


最後《真實的快樂》一書,心理學術領域的新潮流:〈正向心理學〉
美國心理學會理事長Seligman,用心理學實證研究,將:
〈快樂〉與〈美德〉合一了。

這推翻了個人主義的〈快樂〉,帶我們好奇,什麼才是〈真實的快樂〉?
他發現,真實的快樂,長久而深遠,而且是共樂;
而個人主義的快樂,雖快感滿盈卻短暫,得不停追尋;

快樂很久,是真實快樂的真諦,
培養〈正向特質〉是擁有真實的快樂,重要的途徑。
這些重要的〈正向特質〉是什麼呢?

學者團隊們熟讀了亞里斯多得,伯拉圖、阿奎納斯、聖奧古斯丁、福蘭克林、就約、塔木德經、倫語、佛教經典、到德經、日本武士道、可蘭經和奧義書等….歸納出來的特質,不出以下六種(註1)。

∞ 智慧與知識 ∞
∞ 勇氣 ∞
∞ 人道與愛 ∞
∞ 正義 ∞
∞ 修養 ∞
∞ 心靈的超越 ∞

是的,原來,真實的個人快樂,與美德,無出二至。

在我這兒,培養這些特質,就是真實活著。
選擇婚姻家庭的道路,就是學習愛自己,
在婚姻裡學習去愛與我們相異的親密愛人,
在家庭裡學習收受和給予的平衡,
而這,就是擁有真實快樂的道路。

選擇單身的道路,也是學習愛自己,
然後在生命的每個相遇裡,學會去欣賞與愛那些我們原來不欣賞的人,
在人生的相逢裡,學會收受和給予的流動,
而這,也是擁有真實快樂的道路。


**************************


對我而言,神等同於宇宙,等同於生命,
與神相通,就是和宇宙一體,就是在每個生命裡,真實地活著。
在困難裡依舊學習愛,是那前進的道路。

「你的愛在哪裡,你的神就在那裡。」
「若妳愛妳的姪子,妳的姪子就是妳的神。」
這是坎伯說的話喔!


─────────────────
註1:這裡有他們找出來的24種長處:
好奇心 / 熱愛學習 / 判斷力 / 原創力 / 社會智慧 / 觀點見解 / 勇敢 / 毅力 / 正直 / 仁慈 / 愛 / 公民精神 / 公平 / 領導能力 / 自我控制 / 謹慎 / 謙虛 / 美的欣賞 / 感恩 / 希望 / 心靈 / 寬恕 / 幽默 / 熱忱 。
Jenni 2006-12-11 16:41:25

感謝理書老師推薦的書”慧眼視心靈”,很巧的是在老師推薦此書以前,我已經持續的在一位能量醫療師那裡做治療,自己之前很好奇為何會有這樣特別的醫術,也曾做過證實的動作,並且也好奇的想~不知道美國是否也有同樣的治療師~沒想到理書老師的資訊總是遙遙領先!太神奇了!感恩再感恩!

版主回應
是喔!
台灣也有能量醫療師,真好。
2006-12-13 10:09:04
Xinriz 2006-11-30 13:08:38

愛就是神就是生命就是...
人類的心靈就是世間萬物的心靈

版主回應
嗯...
這是我找尋的路。
2006-11-30 14:27:02
小麻雀的娘 2006-11-29 01:07:06

我也是生了小麻雀後,才懂 神恩典!

版主回應
是啊,女性的恩賜,
傳遞生命的歷程裡,
體驗最深刻。
於是,更容易感覺合一。
2006-11-29 14: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