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7 12:05:17MaLi

ㄉㄢˋ的永不放棄 061107/4yr6

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孩子,
孩子能否順著他的獨特性成長,
在於父母是否能獨立並函容社會標準,護持孩子。

但我們也都是在獨特性或多或少被掩埋的情形下長大,
生命,〈永不放棄〉讓我們錘鍊出自己的獨特性.

在青少年的叛逆危機,
在關係的衝突裡,
在中年的意義危機….
這是,生命對我們的大溫柔。

血緣的父母,有其自身的框架與限制,
那是孩子出生的命運,最初的生命畫布。
這些框架與限制,鋪陳出一獨特的起始點,
那是孩子日後追尋,找出自己獨特性,成為完整個體之路的起點;
這條路,坎伯稱之為:英雄的旅途;
我們都說,英雄之路。

天地的父母則是屬靈的,毫無限制。
他會慈悲且猛烈的,在生命的不同時間點,
給我們不同的撞擊與溫柔,
為的是,帶我們走回獨特完整之路。

我們,每個人,無論如何,都走在英雄之路上。


****************


我是ㄉㄢˋ的媽媽,我也瞇著眼睛偷看,
她的獨特個體,會是什麼樣子?
而我,遇見她之後,英雄之路會帶來怎樣的光?


****************


ㄉㄢˋ的生命到目前為止,超過10個月了。
她展現的獨特性很鮮明,
那就是她的《永不放棄》

我常放在嘴裡的話是,「我從沒帶過這樣的小孩。」
(其實,我也只帶過2個小孩。)

她出生第1天,睡覺時就會笑,
雙眼瞇瞇如掛天邊月牙,
嘴角咪咪如掉落地上的月牙。

她出生第3週,會張開眼,回應別人的笑,
只要人對她笑,她就回抱以笑顏。

她很快就會爬了,
但很慢長牙(到現在還是無齒之徒)。

她很愛吃,天下超級愛吃。
樹哥哥哭臭豆腐好臭那天,
ㄉㄢˋ吃臭豆腐湯拉麵,吃得不亦樂乎。

我說,「在吃的這件事,樹哥哥是清澈的溪流,ㄉㄢˋ妹妹則是汪洋大海。」

以下是她,為了吃的〈永不放棄〉


****************


《《喝奶茶》》
一個月前,我抱著她煮奶茶,
香醇的紅茶,濃濃的奶味,她開心極了。

然後,我端了漂亮的杯子,抱著她,坐回沙發,「啊~」開懷喝了一口。
於是,ㄉㄢˋ開始哭。

無知的我,忘記她哭什麼。
我查尿布,聽哭聲,和她說話,哄她。
一點效果都沒有。

後來,展提醒,「她該不會是想喝奶茶吧!」
喔! 對喔。
我找來吸管,吸一小口放入她嘴裡。
她舔舔舌頭。 不哭了。
因為不好喝(沒加糖的),
她要到了她要的,也知道了她不要的。
她平靜了。


****************


《《貪玩》》
她超級貪玩,坐長途車回南部,她睡著的機率只有2成。
其他八成她在幹嘛?
她在玩。

樹哥哥,從小到大,都乖乖坐在後座安全椅,
我一直是前座,夫妻兩一路聊天南下。

ㄉㄢˋ妹妹第一次南下,我很輕鬆,「還有哥哥在後面陪呢!」
誰知她不睡,不依,大哭特哭,把我從前座喚到後座,
從此,我學會,在後座陪她比較輕鬆。

她爬上,她爬下。

她爬到高高,攀住駕駛座,頭伸到爸爸耳邊嘻笑。
.....站高高看前方,揮手舞動表示高興。
她爬到地板,檢起所有車子地上的小垃圾給我。
她爬到哥哥椅子,一屁股窩進去,搶跟哥哥坐。
她往後爬高,幾乎爬到後車箱。
站著揮舞雙手,開心大笑。

連哥哥也跟著不睡了,2個小孩鬧著我擠著我,嬉鬧大笑,
我一度覺得,南下回娘家,不是一件輕鬆的事。

最近,她可能成熟一些,或玩得無聊,她竟然,開始願意睡覺。
小身子窩在我懷裡,她滿意極了。
我也覺得回家的路,愉快多了。


*****


她在家裡,到處爬,到處抓,到處把東西倒出來。
她滿心歡喜,充滿自由,進行她的肢體發展,以及人生的探索。
記得有一次,我整理家裡的玩具,
家裡亂極了,連走路的空間都沒有(更何況是爬)。

那天,卻是我最輕鬆的一天。
因為ㄉㄢˋ對於這個複雜的空間,滿意極了。
她毫不需要我(只要我在她視線範圍內),她一個人到處玩。
不時回頭對我笑。
當我不阻擋她的”破壞”(因為亂極了,一點都不怕破壞),
她完全自由。
整整3個小時,她對我無需求,
空間的自由探索,完整地滿足了她。


******************


《《偷喝哥哥的奶》》
這件事,顯然她醞釀了一個禮拜;
她想要喝哥哥的奶。

每天睡前,哥哥有自己的奶瓶,ㄉㄢˋ也是;
哥哥超愛他的奶,每次喝完都超級滿足。
ㄉㄢˋ一定觀察到了,她喝完自己的奶,會立刻從我懷裡掙脫(不睡了)
爬到哥哥那兒,想要找他的奶瓶。
我們都會笑,「不行啦! 不要喝哥哥的。」
樹兒會說:「這是哥哥的喔!」

昨天,她成功了。
他趁著我和樹兒在寫日記,
她爬到放哥哥奶瓶的角落。

她發覺爸爸在看她,
她假裝(這是爸爸的詮釋)玩門,
然後趁爸爸沒看到,趕緊去抓哥哥奶瓶。

爸爸還是道高一尺,他成功阻擋了,又把奶瓶放回原處,
ㄉㄢˋ試了3次,用同樣的策略。(這也是爸爸的詮釋)
然後,她成功將哥哥的奶瓶,塞住自己嘴巴。
(爸爸形容,這是貓咪的策略,
隱藏意圖,假裝若無其事,偷偷靠近獵物)

我們,都很興奮。
對於這麼有策略的小嬰兒,覺得好玩極了。


*****************


昨天,她黏我。
她其實,已經很久不黏我了。
家裡3個人都好。

只要我要離開,她就抱著我的小腿,仰頭看我,
用她的可愛,渴求的眼睛,和笑臉,讓我屈服。
我就會抱她起來,
無論是煮飯、上廁所、做家事….

後來,我要洗澡,偷溜不成,
我只好要求爸爸,抱她進來吧!
她看到浴缸就雀躍不已,
最後,她成功地要到,跟我一起洗澡。
在水裡,她玩得快樂極了。

每天,他即使在阿嬤家洗過澡了,
當哥哥洗澡,被她發現了,她就雀躍不已,
一直攀爬在浴缸旁邊,吃浴缸,跳躍,跨腳要進入浴缸,
她抓狂地撲向有水的地方。

有一次,邊放水她邊泡澡,
下衝的水柱,被她一玩,噴得滿頭滿臉,
她開心極了,哈哈大笑。

(唉~哥哥小時候,是一點水沾到眼睛,都會大哭的。)
我真的從來沒有養過這種小孩。

******************


《永不放棄》,
這必定是我們家ㄉㄢˋ,日後的英雄之路,
其中最重要的元素。

ㄉㄢˋ的媽媽,在她10個月的時候,預言。
澎澎 2006-11-22 23:25:52

哈哈!

好可愛唷!

我也很愛吃耶!

但是我睡著的機率是百分百!

版主回應
愛吃的孩子,真可愛。 2006-11-23 11: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