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8 14:06:15MaLi

【演講4講義】外在關係的內在配對 061018 / 4yr6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總是會不斷地找到最適合的對象,一次又一次的經驗我們內在最深的創傷,直到我們能洞察自己投射幻化的世界。

*************************

這段話摘自〈靈性按摩〉一書(生命潛能出版),我相信這段話10年(註1);研習它,試著在自身的親密關係裡,辨識自己的投射幻化也6、7年了。 直到今年,我有一點點懂,覺得自己好像能跟別人說明它。

*************************

許多相愛的伴侶或夫妻,他們內心有愛;卻無法親密,甚至以遺憾收場。
也就是,在真實人際互動裡,有一內在動力,維持又阻礙互動;而這動力既強烈又糾結,以致於,即使以愛為出發點,大多數人依然無法跨越困難的點。
特別是「黏稠糾結」的關係,看似被膠水黏在一起,雙方都想脫離互動模式,卻無能為力。
是的,這裡我們要談的是〈卡住〉的關係。 或關係裡〈卡住〉的點。

當我們發現關係裡有個一再重複的模式時,我們稱為〈卡住〉〈僵化〉的模式; 此時,我們得正視:〈我的內在,也有一對稱於關係的配對能量〉。 〈配對關係〉,同時是〈外在的人際互動模式〉,也是〈內在能量的配對模式〉。

也就是,黏稠糾結的源頭,在我身體裡,外在的人際互動只是內在動力的彰顯。
也就是,這種黏稠糾結的關係,從內在開始,比從外在試圖改善,有力量多了。

我們內在有一配對的能量關係,與外在人際關係的模式,是對稱而隱喻的,
因為內在能量的配對,而勾引了有相關(但通常是呼應不同面向)能量配對的伴侶,兩人因此而吸引也連帶著發展出糾結關係。

*************************

會發展出外在配對關係的內在,通常與〈人格坑洞〉有關。
我們每個人在某段發展時期,有一能量最高的〈人格坑洞〉,這意思是,〈內在真我〉渴望突破此〈人格坑洞〉而將其美好活到外頭,不願意只用〈有限制的人格〉而活。

關係裡的浪漫觸動,也在於這般對美好的慾望和渴求。
但後來發展成權力爭奪的糾結關係,是我們都怕痛,怕創傷,所以用習慣的模式應對,為了逃開〈人格坑洞〉,我們將糾結往外投射,將能量往外,嘗試改變親密伴侶,創造一種〈只要他/她….,我們的關係就能更親密美好〉的幻想。 或是〈只要我遇上一個…..的人,我人生就此美好幸福〉的想像。

歸根究底的面對方式,是我們得〈覺知自己能量的配對〉,以〈靜心〉的方式往內走。
當我們能〈安坐於內在的寧靜空間〉就能用〈專注流動的方式回應親密互動〉,進而〈創造一種新的開展與互動方式〉

再一次,所有在他人身上所見的,都反映了我們內在的某些部分。
用〈完形〉的方法,自己扮演關係中的兩個角色來互動,就能更能清楚覺察自己內在的配對。

*************************

舉個例子來說:
好多年了,我和展有一個互動模式:
我看到家裡好亂,我會說:「你為什麼都不主動幫忙整理。」
他會回應:沈默,不語,生悶氣。

假設在過去,我用完形的方法,扮演我和展,我出現的對話是這樣的:
(這是我的角色扮演,呈現的是我的內在能量配對; 不是真實的人際喔~)
妻子說:「你為什麼都不主動幫忙整理。」
丈夫說:「我這麼不好嗎? 我怎麼努力妳都不會滿足。」
妻子說:「我不是這個意思,我只是….很沮喪」
丈夫:「我又讓妳沮喪了,我真是…他媽的,無法讓女人幸福的男人。」

第1句話,我們看到妻子的坑洞是:〈無助,孤單,沒人幫忙〉,
但妻子不面對自己的坑洞,她用投射的方式,將之投射到丈夫身上。
第2句話,我們看到丈夫的坑洞是:〈我不夠好〉
而丈夫間接說出這樣的訊息,「我這麼不好嗎?」所以妻子面對了自己的內在:
第3句話:「我只是….很沮喪」
妻子停止投射,表達出了內在的沮喪。
這時候,丈夫的〈坑洞〉被誘發,他主動檢起這句話,吃進去:
第4句話:「我是個無法讓女人幸福的男人」
第4句話,透露了丈夫的坑洞能量,有著自貶和攻擊性(他媽的),這攻擊性目前是向內對自己。

當我用〈完形空椅方法〉走出以上的互動,我得承認,〈無關外在真實如何,這就是我的內在〉
我的〈內在女性〉沮喪,孤單,無法信任男性的支持,無法尊重與認同男性。
我的〈內在男性〉因為不被愛而自貶,低自尊,仰賴女性的肯定,壓抑攻擊的能量。

〈觀照〉與〈承認〉是最重要的第1步,
第2步則是評估自己,在此時有多寧靜,多接納,多有力量支持這樣的自己?

我往內評估,當我〈看見〉自己內在的能量配對,我有一種慈悲與感動,
我彷彿看見兒時的自己,用心疼無助的眼光看著自己的父母日復一日上演這樣的戲碼,只不過,我的父母不明說而已。

我心疼兒時的自己,也心疼我父母年輕時的遭遇。

是否我已經準備好改變了?
這評估的重點,在於我是否能接納並尊重這樣的女性與男性?

我讓自己盡可能呼吸放鬆,試著連結到最深的內在,於是這樣的我,試著對自己說話:

*************************

此時,我對自己的〈內在女性〉說:
「親愛的自己,我能感受妳的沮喪和無助,妳很用力努力地想要為整個家付出,妳期待有個好男人支持。 但妳一直要不到,是嗎?」
「 我深深地肯定妳的動機與努力,妳在一個家應該要如何的觀念裡,盡心盡力的努力。 妳所做的已經足夠了,我愛妳。」

接著,我對自己的〈內在男性〉說:
「親愛的自己,我能了解並相信,你多麼想要給你所愛的女人幸福。 因為,你喜歡並深深愛著她。 只是你們兩個的觀念很不一樣,所以你從女人那兒要不到愛與尊敬。 這讓你受傷難受,甚至憤怒。 是嗎?」
「我深深地信任你的愛與力量,因為你是如此強壯而美好,你是如此願意付出你的力量與智慧。」

經過這樣的自我對話,我評估自己〈可轉化回到靜心〉的可能性有6~7.

於是,我試著進行步驟3, 用〈靜心〉狀態,進行男女的對話。

*************************

男人說:「我需要你的尊重,這源自我控制的慾望。」
女人說:「我需要你的力量,這源自我生存的恐懼。」
男人與女人相互凝視,他們開始感受到融化與連結。

男人說:「我重視妳的期待,但我無法在妳的要求下,回應妳的期待。 因為那會讓我失去了主動給愛的動力。 那會讓我懷疑自己的付出只是順從而已。」
女人說:「我感受到你的愛。 我信任你。」
男人說:「我想要探索,我能給的愛之方式。 它從妳的期待出發,但不是妳所想像的。」
女人說:「我想要更信任你。 我得面對自己的恐懼。 若我再次表達我的不信任,我會停下來,閉上嘴。 我會支持自己的恐懼,不將之丟到你身上。」

*************************

嗯~ 這是我走內在的一個例子。
在上面的例子裡,有3個步驟。
步驟1:以〈完形空椅〉的方式呈現,消融外在配對的模式,將之以內在配對的方式呈現。
步驟1的目的:承認並看見自己的內在配對,解除自動化的投射動力。

步驟2:評估自己真對此配對關係,〈回到靜心〉的可能。 試著分別對自己的〈內在男性〉與〈內在女性〉對話。 看看在對話過程裡,是否能展現出深層的接納、尊敬與愛。
步驟2的目的:表達對自身內在能量的敬意,產生好的連結。

步驟3:試著用〈靜心〉狀態,再走一次男女兩性的對話。
步驟3的目的:測試與發現新的互動可能。

*************************

註1:
〈靈性按摩〉說得清楚,但這概念來自於客體理論看待關係的眼光。 〈相愛一生〉一書(精神分析傾向的作者),是我第一次獲得此概念的地方。 此概念散播甚遠,所有與心理治療相關,探討婚姻或關係的書籍,很難不用此觀點看待關係。
〈靈性按摩〉是以按摩手法作〈靜心工作〉,書裡說得是樣的工作模式,但涵蓋許多〈靜心〉的概念。 唯此書非一般人一次就閱讀得來,太深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