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7 16:22:13MaLi

包裹愛的俄羅斯娃娃 060417 / 4yr0

樹兒有個40洞的撮撮樂,
選個格,手一撮,就可挖出一個驚喜。
有時是個小陀螺,一隻蜘蛛,一個球。
雖是塑膠作的粗略玩意,
對樹兒也是一個個珍寶。

那天,他挖出一個”橡皮圈”,
是女生綁頭髮的珠珠。

「哇,這是女生綁頭髮用的,怎麼辦?」我問。
(心想,我就是你身邊會用這東西的女生啊。)

「沒關係啊,我可以送給我們學校的女生。」他天真的說。
「喔~」覺察到內心小小失落的我,說了個未完成詞。

我感受到心裡小小的失落,
心被小小捏了一下的緊縮感。
我笑自己,「怎麼像婆婆嫉妒媳婦的心情。」
剛巧我要上廁所,於是離開現場。

當我從浴室出來,看樹兒還玩著它,
忽然嘴巴露出:「如果媽媽喜歡那個橡皮圈,你會送我嗎?」
「好啦~」小男孩的語調裡,有無所謂。

*** *** *** *** *** *** ***

我觀看自己的反應,
似女孩對男孩的忠誠測試。

我原以為是女性愛的陰暗面,
當我此刻書寫時,
才觸碰到心裡更深的情感,
原來,想要測試忠誠的,不是愛的獨佔心。
而是,我心裡的”虧欠感”。

這禮拜開課又生病的我,著實少了時間陪孩子,

在生活裡,
我依然紮紮實實陪ㄉㄢˋㄉㄢˋ,(註1)
用身體、用凝視、用唱歌的心。

對於可獨立玩耍的樹兒,
我只剩少少的專注給他,
用少少的手,用口語。

即使我已全然覺知並盡己所能,
我好像只有在夜半他作惡夢時,
用整個身體當容器,承接他的驚嚇,
才覺得自己真實地承接了樹兒。

我心裡,有一份對昔日兩人親近的想念,
還有對於樹兒偶而恍惚(註2)的心疼。
這麼深的情感,
外面包著一層薄薄的虧欠感,
無覺知時,以忠誠測試的行為表現在外。

*** *** *** *** *** *** ***

愛→無實踐→想念與心疼→虧欠感→忠誠測試行為,
愛被俄羅斯娃娃結構的心裡結構層層包裹著。

如何作,能讓我們渡過這時機呢?
如何作,能讓我在那個當下直接觸碰到愛呢?

我得先愛自己啊。

*** *** *** *** *** *** ***

愛自己的方式,對此階段的我,
是用覺知與對天地宣告(註3)而開端的:

此刻書寫,我同步讓以下的行為,在精神層面發生:

我站立,我仰頭敬天,低頭謝地。
謝謝天地讓我能在此刻這麼安穩地覺知,
覺知到內心愛的存在,
因為覺知,愛的流動,已然發生。

我為過往,在自己每個抉擇下,生活裡出現的不平衡,而致歉。
這些不平衡,我們都在裡面承受著。

我謝謝這些體驗,
讓我再次確認與回到內心深處的渴望,
我的渴望就是,
讓自己真實地與所愛相遇。

這些愛與受苦深深刻在記憶裡,
讓我未來,更有清明與智慧,選擇愛。

我知曉,在出現不平衡的抉擇裡,
有我對人生所謂”應當”與”無知”。

我以為我應當要開課,才能寫書(註4),
我以為我專業上的才華,才是人生的使命。
我無知於許多片刻的流逝,
在那些片刻:我迷失在思考書寫與創作的繁複裡,
而無知於眼前活躍的生命力。

眼前活著的生命,
就是躍然喜悅的大海,
只要我記得自己魚的生命(註5),縱身躍入。


*** *** *** *** *** *** ***

下回,我可以豪爽的說,「送吧!喜歡誰就送她」
也可以豪氣,「嗯~ 送我吧! 我想要拿來綁頭髮。」

﹍﹍﹍﹍﹍﹍﹍﹍﹍﹍﹍﹍﹍﹍﹍﹍﹍﹍﹍﹍﹍﹍﹍﹍﹍
註1:
造成這局面,是因為展太喜歡我陪ㄉㄢˋ,
因為他與ㄉㄢˋ在一起時,沒能很放鬆享受。
於是,居家時間雖很多,
但總是爸爸陪樹兒,媽媽陪昕兒。

註2:
樹兒在有大人的陪伴灌注時,
是神采明亮清醒專注的。
有時他一個人玩久了,或看電視久了,
會出現一種迷路的恍惚神情,
他會神魂遊蕩,所思所言所行不在同一焦點,
這種不在當下的狀態,我稱之為恍惚。

註3:
對跟我學治療的學生說:
這就是我要教的東西之一。

註4:
開了大課程,是想要整理這幾年的工作經驗,
稱之為,寫書的渴望。

註5:
將成為母親的那一年,
我給自己的隱喻是,
「以經是人的人魚公主,想回到大海,
她站在海邊,不知失去魚身體的自己,如何能跳入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