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0 15:40:38MaLi

神秘的土星濃霧 060110/3yr8

雖然很認真的讓自己過得好,
甚至不惜肚子痛,很頑皮的說笑話。
還是感覺到很底層的心靈,
昇起了一股濃濃的霧氣,
名為抑鬱的濃霧。
我的快樂本質試著讓自己Up Up Up----
但卻提不動這如許沈重的抑鬱濃霧。


在我這幾日的體驗裡,
我要說,產後憂鬱,
是很神秘,很物質性的源頭。

*********

記得產前,由於賀爾蒙的關係,
身體經常是發熱的,
頭髮也奇蹟似的一天掉落不到3根。
記得我說過身體像是有幾盆火一般-----

而這幾天,【火熄滅了】
運用地火風水四元素來形容身體的話,
我的身體一下子缺了火,
不同性質的大水在底層翻攪,
由於關節與皮膚都張開了,
風一來,就是酸與冷入侵體骨。
身體的生態,像是一下子由地球,跑到了土星。
土星,Saturn,抑鬱的別名。
土星巨大、沈重、冷。

*********

所以,很容易掉淚
(有覺知後,讓自己保持小小的)----
不自覺時,會發現手總是緊握的。
(每個關節都酸了,有覺察時,鬆開----)
(有時間可以離開孩子時,用調薰衣草的油按摩)
不易入睡,
(將心思寫下會好些)
由於身體動的困難,經常有小無助---
(比方說,傷口痛不能彎腰,偏偏東西掉了)
(或是,有人忘了關門,躺在床上的我,就得決定是要忍受冷風的刺骨,或是費力起身關門?)
-------

什麼事情能讓自己好些?
最神秘的是:【喝熱湯】
一碗熱熱的藥膳進到肚子裡,
從心口以上開始冒汗----
就覺察到自己回到了地球,
與土星的濃霧之間,遠了些。

能給自己什麼呢?
一頂保溫的帽子,
一雙柔軟厚實的襪子,
一窩好棉被,
米酒加薑汁擦澡、泡腳----
然後創造各種可以臥床的可能。

於是,土星的濃霧就暫時消失了。

若再加上,
瞭解自己需求的身邊人,
殷勤而歡喜的回應,
就會有幸福的感覺了。

***********

所以我說,神秘的土星濃霧,
它是很物質性的,
就是這過渡的特殊時期,
身體大量奔出物質----
因懷孕而移動的器官要一一回到原位,
賀爾蒙浪潮翻攪,
劇烈的生產經驗,帶來的骨骼與皮膚敞開---
失去的”人模人樣”(樹兒說,「媽媽,妳什麼時候才會變漂亮?」)
需求很多,無法控制的小嬰兒----
嗯~ 這就是我正在面對的,
也是每個女人的必經之路。

**********

可是啊~
我有個很會笑的女兒,
每天暖來幫忙時,她都會帶來陽光,
(暖每日下午會來幫忙家務等等---)
我的月子食物真的很好吃喔,
樹兒雖經常生氣,而他的溫柔漸漸增加,
展是個溫柔的情人,他一點都不因”不漂亮”而減少他的凝視,
婆婆盡心細心地分攤,
妹妹隨時打點各種需求,
媽媽也隨時準備再過來幫忙----

**********

神秘的土星濃霧,
讓我們好好互相認識,
因為你是如此與生命的死亡面貼近呵~
好好享受我與心靈底層接近的時光。
因為,身體恢復,我的濃務必將散去,
很久以後,還會懷念此時的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