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0 18:24:42MaLi

樹與他的表哥姊弟們 051110/3yr7

樹兒的表哥表姊表弟都來玩了,
一群小孩在昔日用來當團體室的大空間奔跑,甚是愉快喧鬧。
每個孩子似乎都滿足了自己的需求,
表哥玩著他神奇寶貝的新寵,
7歲表姊享受著領導兩個4歲弟弟的愉悅,
樹兒和菘兒則是兩好朋友,互動低語追逐吃東西。
聚在一旁的的大人們也正滿足需要,
妹妹大嗓門快樂地說著每個孩子的趣事,
我則放鬆舒適地躺在沙發上休息,
展明日要遠行,正在網路搜尋當地的星巴克地圖。

忽然,聽到樹兒大叫,「菘,你好遜喔~」
平日聰慧好強的菘說了聲,「喔~」
兩人繼續遊戲。

想起最近樹兒也愛說,「哇~我好遜喔~」
我們都喜歡他那樣說,喜歡的程度等同於他會說,「我好神氣喔~」
昨日他對計程車阿伯說,「阿伯,你的計程車好神氣喔~」讓司機老伯呵呵笑。

******************

大人小孩正在吃東西,很好吃的海鮮炒麵,
吃飽的樹兒拿著湯瑪士火車圖鑑要菘看,
菘不想看,樹兒拿著圖鑑堆到他眼前,
於是菘用雙手遮眼睛說不要。

受挫的樹兒大喊一聲表示憤怒,
然後大哭表示受傷,
趴在我懷裡哭起來。
我好奇地詢問菘,「為什麼不想看?」
菘回答:「因為我很想吃麵。」
一會兒,樹兒深呼吸幾下哭聲漸停----

我與他討論,「菘看不看是他的事情,而你覺得他不在乎你所以受傷」
「你心裡覺得好朋友,要互相在乎感覺,是嗎?」
「媽媽瞭解的是,菘想要專心吃麵,因為麵麵太好吃了。」

大家都很安靜,菘繼續吃麵,兩人眼睛開始互看。
然後菘跑過來,「樹,你剛剛要我看什麼?」
樹兒再次展開他的湯瑪士圖鑑,遞到菘面前,
菘拿起圖鑑,看得很專心,像成人閱覽報紙一樣。
樹兒補充:「我是要你看著這裡------」
「你看這一隻,我爸爸只知道他的英文名字,你知道他的中文名字嗎?」
菘:「他叫道格拉斯,這隻叫做----,還有它叫做----」
兩個小小孩,看著一張圖鑑,有來有往地討論著,
全場的觀看者有一種溫柔與欣喜的氛圍。
兩個剛滿3歲半的小孩,看起來真是可愛極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