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2 10:17:15MaLi

孩子與陪伴者的關係/050722/3yr4

在好幾次的故事裡,
寫到樹兒的快樂與活力,似乎與我們夫妻兩的契合度有關,
當我們兩關係越順暢,樹兒顯得越愉快自發而充滿活力。

真的是這樣嗎?
我不禁一再思索。

樹兒與大人單獨時,
他的愉快獨立與什麼相關?

原來,即使是一大一小相處,也是三人關係喔!
那是「我、內在的自己、與樹兒」3人。

從前的狀況是,
「只要心裡記掛著自己的工作,母子兩在一起就狀況繁多」﹍﹍
現在發現,
「原來那只是象徵我與我的關係,當我與自己越契合時,就越能全然地”存在”,於是樹兒得完整性也得以伸展﹍﹍因而表現出充滿活力獨立與愉快的樣子。」

這樣的情況好像也可以類推,
樹兒有爸爸單獨陪「當爸爸情況很好(工作準備都做好了,沒有想逃的心),樹兒在爸爸身邊就越來越聰明爽朗,活潑頑皮」
樹兒也有阿嬤單獨陪「當阿嬤心裡沒掛記著父母的健康,女兒的壓力時﹍﹍阿嬤就越能給出完整的”在”,樹兒就顯得可愛甜蜜與外人親切主動」

似乎,孩子的整體能量需要的,就是一個”當下的存在感”的陪伴。

****************

樹兒天天見面的阿祖昨天說「樹,讓阿祖抱抱好不好?」樹兒又拒絕了(一旁的大人難免不尷尬)看著老人家的失望,我只能收在肚子裡。
樹兒與阿祖之間有一種張力,那是阿祖的許\\\多管教面貌,帶來樹兒逃避與他的親密。 (我每每在回家時詢問孩子,你喜歡阿祖嗎? 孩子總是回答,「喜歡」)
樹兒哭、樹兒說話小聲、樹兒見面沒打招呼、樹兒黏我﹍﹍好像都會被阿祖立即耳提面命。
也許是真的我們給的管教風格與日式教育出身90多歲的阿祖差太多,樹兒在阿祖眼裡,明明是個寶貝異常的曾孫,但阿祖就是忍不住出言管教。

比起公公或展當年承受到的嚴厲,阿祖現在已經慈祥多了;
但比起我們的寬容,阿祖對樹兒則是嚴厲的大人。
阿祖對樹兒有許多的愛,很能拒絕人的樹兒可能一次次傷了老人家心吧!

樹兒在阿祖家的樣子顯得拘謹得多,活力愉快與智商也不如在自己家裡。

*******************

所以,當樹兒與我們夫妻3人同在時,若我們兩個也都”在”,”內在自我關係良好”,”夫妻互動坦然有情”﹍﹍那就是孩子的天堂了。
樹兒經常表現得像是,「只要3人在一起,在哪裡都很愉快,什麼玩具都不需要」的自足圓融。

當然,反過來說,當我心裡有罣礙(通常是罣礙著身體的休息不足)或展的心裡悶著(通常是他白日未處理完的挫折),或是兩人間有齟齵(通常是對對方失望)﹍﹍樹兒就成了麻煩小孩。

他會很煩人,有許多奇怪的”指使”﹍﹍讓爸爸不勝負荷;
或是他會有許多莫名的大哭,讓我得放下所有的罣礙,專注陪他;
或他會跑來當親善大使,要爸爸媽媽抱抱﹍﹍ 不然就莫名的在遊戲裡製造自己的挫折,然後需求多又大哭。

當然,他的臉就少了笑,家裡少了笑聲(映現出家裡的氣氛)﹍﹍他會不愛吃東西(不求活的象徵)﹍﹍他會吵著要出門(逃跑的象徵)﹍﹍

而許多時候,孩子的狀況都會提醒我們,自身的狀況不佳或雙人關係不協調﹍﹍
於是,幸運的我們,總能力用樹兒的”狀況”當成自身的鏡子,很快就調整回平衡的樣子與良好的自我關係﹍﹍(或當機立斷,把孩子送到阿嬤家,兩人約會處理衝突去。)

******************

原來,孩子是這麼能促進我靈修的存在呵~
無論是他的當下與存在感激發出我的存在感,
或是他的麻煩成為鏡子,讓我得立刻面對自己﹍﹍

這樣想,對於老天爺,有更深的感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