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14 16:00:46MaLi

我是短頭髮的”男生”041214 / 33個月

貼了”剪髮,四代的爭議”之後,
我的心意底定,
樹兒在承受社會壓力時,彷彿心裡也定些。
最常有的狀況是,姨婆、阿嬤或阿祖會溫柔熱心的提議,
“要不要去剪頭髮啊?”
而樹兒一概說,”不要。”

而常有的狀況則是,
在路上陌生人會說:“妹妹,妳﹍﹍”
樹兒會沈默一下,然後大聲說,”我是長頭髮的男生。”
路人的誤判率從80%到100%,
再沒人看得出他男孩本色了。

我則心裡很喜歡長髮的樹兒模樣,
有種清新的靈秀之氣,
像是棋靈王裡塔矢亮的造型。

* * * * *

“終究要剪髮的,
我說,”樹,即使留長髮也要去修一修髮型啊~”
某天,我覺得時候到了。
”樹,5天後要去剪頭髮了喔!”
他說,”不好。”
我依舊堅定的每日提醒,”4天了喔!”
”3天了喔!”
到了剩2天的時候,他回答好,”可是,我會哭哭啊~”他補充道。
“喔,哭哭也很好啊,哭哭也可以很勇敢喔。”
於是,上週五,
我帶了一大包爆米花和巧克力(本來要送給設計師的)
騎著親子腳踏車,在他說”好”的允諾下,
我們開始剪髮之旅。

* * * * *

到了店裡,
他先皺眉頭說,”不要,我不要剪頭髮”
“那媽媽先剪,你在旁邊看好不好?”,”好~”
小人兒樂的到處晃,沒其他人的美容院,悠哉吃著爆米花。
媽媽犧牲了及肩長髮﹍﹍
“樹,換你了,媽媽覺得阿姨剪髮很溫柔喔。”
“不要。”,
”那邊吃爆米花邊剪髮好不好?”我與他協商,
“可是我會哭哭喔!”,”好啊,哭哭媽媽陪你。”
於是我們兩都圍上理髮布巾,
小人兒坐在我身上準備剪髮了。

“哇~”果真一刀剪下就哭,大嚎啕的哭法。
“我流眼淚了,要擦擦。”從沒要求擦眼淚的他,大喊著。
“我要吃爆米花!”(真的可愛又好笑。)
剪了幾刀,他不哭了。
看著自己的髮被剪,專心吃爆米花。
直到設計師拿起推剪,”不知道他會不會怕這個?”
這暗示讓他立刻說“怕,我會怕~哇~”又一次嚎啕大哭。
最後我得用手抱著緊張的他,還得一邊餵他吃爆米花﹍﹍
然後──就──剪──完──了。

站起來的時候,我們兩全身上下都是樹兒的髮。
回家的路上風大,”好冷喔!” 他拼命吃巧克力。
即使我幫他穿戴帽的外套,可能也不及原來的長髮溫暖吧!

* * * * *

剪髮後他很興奮,
快跑到鏡子前看自己,
親親自己,然後大聲說,”我是男生”
”以後人家就不會說我是女生了。”
這樣的動作持續了四天,
我才看他一點一滴釋放了半年來不剪髮的社會壓力。
原來他也會有壓力的~
真好,這麼被呵護的樹兒也有學習壓力的時候。

“為什麼我剪短頭髮了,還是會癢?”他抓著後腦袋問,
“啥?”我困惑不解,是那個人之前說了不全然真實的話?
於是我認真解釋,頭髮癢可能是洗頭沒洗乾淨,跟頭髮長短無關。”
“我頭髮剪短了,以後就不會有蟲蟲了。”他開心的說。
“啥?”我再次困惑,又是誰放入了不夠真實的說詞?
唉~孩子在這個社會長大,
不想吸收一些不全然真實或帶有恐懼的說詞,還真的很難。
於是我又認真說,”以後無論長髮和短髮,都和有沒有蟲蟲無關啦!”

* * * * *

看著短髮的孩子,
忍不住經常多看幾眼,
至少可以趁他睡著時看個過癮。
樹兒多了一些憨憨的男孩氣質,
比之前長髮的秀氣,看起來壯多了。
這樣的他,我也很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