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10 09:38:36MaLi

可愛 041209 / 33個月

我們兩常看見孩子可愛之處,
即使很平凡,
也要興奮地說個老半天。
這是平凡夫妻的平凡幸福,
在此說來大家聽聽,
不怕見笑就是了。

****

樹兒要上廁所時,
會大喊,「我要大便」
或是 「我要尿尿」
然後快步往浴室跑。
半路他會一手抓著重要部位,
一手跟自己說話,
「尿尿你等一下,還不要出來喔!」
「大便你等一下,我還沒跑到喔!」
有一次便出來時他說,「大便說很高興樹把我便出來了。」

****

他喜歡到處跟人說話,
電梯裡的叔叔阿姨,「你們要去幾樓啊?」
玩具店的小姐,「我會打鼓喔!」
護城河的鴨子,「鴨子你肚子餓了嗎?」
鄰居四樓家的電鈴:「你的妹妹不在家對不對?」

****

他喜歡玩很簡單的遊戲,
阿嬤坐在沙發看報紙,
手拿一根長棍子,
樹兒快跑通過時,棍子舉起,
「媽媽,我們在玩收費站的遊戲」
我佩服阿嬤想到這遊戲,
能輕鬆休息,孩子又能跑來跑去樂在其中。
只是等我回家跟他玩得時候,
他說,”媽媽換你跑了。”

****

有一陣子他迷上「開門開門做蛋糕」的繪本,
每天,都要用黏土做好幾個蛋糕,
蛋糕好了,黏上奶油,放上櫻桃﹍﹍
插蠟燭(吸管做的),吹蠟燭﹍﹍
網路另一端的士恆叔叔問,
「樹,你想要什麼禮物?」
「我要一個蛋糕,巧克力做的,上面有奶油和櫻桃」

****

前一陣子他迷上日本的太鼓,
鬼太鼓看完了看”鼓童”,
“鼓童”裡有慶典的鼓,
鼓手帶著有雉鳥長毛的帽子,
在節奏點上一彎腰,「ㄆㄧㄚ」打在地上鏗然有聲,
樹兒說,「我也要ㄆㄧㄚ」,
於是他老爸做了一個ㄆㄧㄚ背包,
他揹起來也玩得有模有樣。

****

這兩天他迷上手偶,
黃毛鴨子的手偶,
像家裡來了新朋友似的,
「鴨鴨,我跟你說喔,這是河馬父子」,「這是我的鼓。」
「鴨鴨,你要不要喝咖啡啊?」
「鴨鴨,你要不要蓋被被啊?」
我扮演鴨子時,賦予的個性是,
「天真無知好奇正向」,於是樹兒與鴨鴨成了好朋友。

****

昨天樓下的妹妹來我們家玩,
兩個小傢伙爭奪起玩具來了。
由於只有我一個大人,
後來兩人搶的是我的身體,
欲搶回玩具被我阻擋的樹兒哭著坐在我腿上,
妹妹也紅眼眶說要阿姨抱。
後來妹妹要把玩具給樹玩,
樹兒不要了。

很久以後,
我問他,「你不要玩具是不是在生氣?」
「對。」
「生誰的氣?」 「我生妳的氣。」
「氣什麼?」「生妳身體的氣。」
一個能對媽媽說生氣的小小孩真不錯。

****

最近到了睡覺時間,
他都不想睡覺,
若我要他上床,我會說,
「樹,我們到床上玩不睡覺遊戲。」
他會說「好~」然後自動走到床上,
通常玩兩三下,只要我先睡著了,他也會跟著睡著。
昨天,玩兩三下,
我打呵欠﹍﹍
過一會兒,他也打呵欠,
小人兒面帶憂色的說,
「怎麼辦? 我打呵欠了!」
標準答案當然是,
「打呵欠也沒關係,你不想睡著,就不會~睡著」
﹍﹍
翻個三兩下,他就不省人事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