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7 16:28:44MaLi

回家之N 930819 / 29個月

去花蓮住了一遭,
繞了台灣一圈又回到家,
我們帶回些什麼?

一種能安住在家裡的穩定。
我們是去花蓮過家居生活的!
煮飯燒菜遊戲過日子。

* * * *

心裡一塊小小的角落,
還住著母親失落的年輕夢。

母親年輕的絕美,
在花樣年華沒玩夠,
嫁給了挺拔瀟灑的父親。
母親一定還有許多未完成的夢,
不然為何當她的孩子總以為害她後悔太早結婚生子?

從小我就在心裡挖了一方小菜圃,
專門栽種那些母親的哀怨和憧憬,
小小的菜圃,只有一方圓圓的陽光,
那些種子如今一些長成了我的夢,
我對家的另類觀點,
還有女性主義的氣候。

還有些廢棄堆肥未成的雜質,
卻成了心中會散發沼氣的古井,
焦慮自己會被掩埋葬送,
在曬衣洗菜與五個孩子無止境的需求下。

心裡明知那是妄念,
古井的沼氣卻還是一次次誘發焦慮。
我發願煮飯理家也不下百次,
每回多了些好習慣多了些輕鬆感,
卻也每回終止在一次次的工作潮。

我的工作像客居他鄉的人類學者,
又如古墓探寶的盜墓者。
我投入魂魄與精氣,
回家後往往要大睡一天,
像是電池要完全放電才能復原。

樹學會了說,”媽媽你去工作喔!”
或詢問,”麗麗,你今天種子賣得怎麼樣?”
展學會了與我攜家外出,
或一早我們將樹留在婆家趕往另一城市。

而那個有炊煙有奶味的家,
又要被棄置好多天。

* * * *

從花蓮回來,
我在家煮了一週的飯菜,
安穩地坐在曾是團體室的地板上,
一口飯一口菜,洗碗倒垃圾摺衣服,
雖同樣熟悉的動作心中卻多了悠閒與安然。
忽然不急著半小時要煮完一餐飯,
閒閒地與展切著花蓮帶回來的柴魚丁,
冷凍好據說可熬一年的湯。

有一種好日珍惜的安然,
知道明日起又有一波工作潮來襲,
心裡竟是小小失落,
我開始愛起家庭主婦,超過那夢幻的說故事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