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8 16:29:28MaLi

白天與太陽一起晚上回到月亮的懷抱040818 /29個月

旅行一趟,樹當了好多天爸爸的孩子。
尤其是最後媽媽到台東賣種子去了(帶工作坊的比喻),
好多天樹鎮日跟著爸,只有晚上3小時爸爸外出喝咖啡,才由媽陪。
展與我結婚3年越來越不同,
他越來越像太陽而我越來越像月亮,
而樹就在太陽與月亮之間來來去去。

* * * *

當樹是爸的孩子時,呈現了很亮麗迷人的一面。
那要先說展是個怎樣的爸。

話說那天我們一群父母團體領導人聚會時,
詢問到每個人當父母時內心的害怕,
展有3怕,
1怕孩子孤單
2怕離開孩子太久,孩子怨自己
3怕自己若失去原生家庭與老婆的支持,是否真的能經濟獨立
展從小是個孤單的老么,哥哥姊姊一起玩,孤單的長大養成他今日獨特的氣質。
他有個優渥而保護良好的家庭,有家教有成套的書籍,就是不能隨便外出。

這樣的爸會帶出什麼樣的孩子?
與其說是老爸,倒不如說像是兄弟。
兩人玩起來好迷人呢!
狂野的創意與笑聲,像是兩個孩子一起玩。

展的同理與孩童中心的溫柔與耐性無可非議,
像是遊戲治療品質的陪伴,是我最高的讚譽。
與展在一起的樹活潑愛笑能要求有創意,
洗澡前跳脫衣舞,吃飯時兩人搶來搶去,
一起打鼓怪叫鬼臉打滾,像是兩個大頑童,
一起玩洗車遊戲,精密策略角色扮演活像兩兄弟。
與展在一起的樹每天有許多計畫,
爸爸,我們今天要到哪裡玩丫?
他像是爸爸心中的小公主,
即使要月亮爸爸都會想盡辦法從天上摘下來!

* * * *

與媽媽在一起的樹,又長麼樣子?
那也要先說我怎麼長大,還有我的怕。

我有3怕,
1怕孩子太軟弱,
2怕孩子太多人喜歡變得自我中心,
3怕自己變成為孩子犧牲的老媽。

我是5個孩子的老大,
放學丟了書包就到公園裡野,
沒有玩具發明遊戲給弟妹玩是我的天職。
家裡最不缺的就是熱鬧與玩耍。
家裡狹窄沒有書桌沒有自己的書,
孩子能給爸媽最大的禮物就是早早經濟獨立。

小時候的我被太多人喜歡,也為太多人著想,
自我中心又過於體貼別人,
明明需要獨立但個性又軟弱不堪﹍﹍

這樣長大的我與孩子在一起時是個萬能的嗎,
樹是個小孩也是個小跟班,
媽媽到哪裡就跟到哪裡;
什麼都沒有也能玩得開懷,
我們一起聽街道的聲音,一起玩身體的碰觸,
一起發怪聲說話亂笑,一起閉上眼睛說故事書。
我不肯被孩子框住,經常與他協商媽媽沒辦法的時候,
也不給孩子過多的物質,用現有的物質要玩出更多的創意!
若他要天上的月亮,我可能會說媽媽累了爬不動,
或請他拿筆來告訴我月亮什麼顏色!

* * * *

害怕孤獨與抱怨過少陪伴的展,
給孩子最多的就是無條件的陪伴與包容!
害怕軟弱與陪媽媽苦過來的我,
給孩子最多的就是要他獨立與不受物質限制。

* * * *

最可怕的就是夫妻倆對彼此的看不慣,
樹與我在一起,是個柔順自然的規矩孩子,
當他從爸爸身邊回到我身邊,
在我眼裡像是被寵壞過多無理要求的孩子,
於是我會在心裡不認同孩子的爸;
而我常在對樹堅持媽媽也有需求時,
瞥見一旁展瞪我的眼睛。

* * * *

這是我們家目前最大的家庭動力,
當爸與媽陪孩子剛好一半一半時,
夫妻要整合南轅北轍的兩個童年。

* * * *

我會好信任這過程是美麗而深刻,
如同南方黑豹與北方麋鹿一起生活的編織,
若真的整合成了,則我們目前的小爭執會變成更深刻的愛。

* * * *

請一起用念力看見這整合的發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