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12 22:36:07lisbon

【閱讀筆記】黑熊手記

這一生如果有機會,我要做一些一輩子都會懷念的事。
-----黃美秀《黑熊手記》


之前買了許多書和DVD,一直沒時間靜下心看,剛好利用這個國慶假期可以一個人靜靜的的閱讀思考,這次我要介紹的是我在這個假期一口氣把它看完的書---由商周出版社出版,黃美秀著的「黑熊手記---我與台灣黑熊的故事」。

黃美秀,一個與我年紀相仿的女孩,師大生物系,台大動物系研究所,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生物保育研究所博士。在她還是博士研究生時選擇了台灣黑熊來做論文題目,她是第一位對野外的台灣黑熊進行長期科學研究的台灣人,這本書就是從她1997~2000年田野調查的札記所整理出來的紀錄。

Ali-Duma是布農族朋友對黃美秀的稱呼,Ali是布農語對英雄豪傑的尊稱,Duma則是黑熊的意思,一個漢人女孩對大自然的熱愛,對研究執著的精神連靠山吃飯的原住民也對她敬佩三分。她選擇玉山國家公園的內部『大分』作為研究地點,是個披荊斬棘才能到達,連獵人也罕至的地方。她的研究方法就是先抓到野生黑熊,在黑熊身上裝上附無線電發報器的項圈和晶片,再以無線電和全球衛星系統監測黑熊發出的訊號,來研究黑熊的活動範圍。在山裡沒水沒電,有時一待就好幾個星期,常連續幾天在溼透的睡袋中打盹,跟研究助理二十四小時輪班接收掛在黑熊身上無線電所在的位置。所處的環境不是習慣於物質文明生活的我們所能想像的,這個研究計劃除了黃美秀以外,還有一個原住民大哥林淵源是靈魂人物,是在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服務的布農族人,他從小就跟隨父親與族裡的老人打獵,有著滿腹的山野經驗與布農族文化知識,他戲稱自己不識字,只會寫自己的名字,但是他豐富的山林知識卻給受正統高等教育的黃美秀上了很多課,如果大哥當年沒有輟學,現在沒事就閱報讀書批公文,我們還讀得到《黑熊手記》嗎?另外還有幾個原住民以及助理的幫忙,讓生長在台灣的我們藉由本書了解到台灣還有很多我們從未到達也未聽聞的高山原始森林,或許也是如此,台灣還能到現在擁有這麼多樣化的生態寶藏。

「在台灣的山區做研究,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必須與社會隔離。沒有電話、電….. ,與其說是不便,不如說是放逐自然,隔絕污染。我們都有太多養成的習慣和依賴,忘了人的本能和能耐,可以行走攀爬,可以製作工具,可以看天氣,可以找野菜,可以生火煮飯。…………當然不是說我們要放棄物質文明回歸原始,過單純無欲的生活,重要的是我們無須讓物質控制人的思考或心性。」(黑熊手記p139)


這段話給我很深的啟示,黃美秀在書中曾寫過因為她幼時的貧窮生活因而鍛鍊她堅強的心志,可以接受任何嚴苛的環境與挑戰。現代人物質愈來愈富裕但相對的所失去的也不少。在學校裡許多不會掃地,綁垃圾袋,一段近近的路也要坐校車或父母接送的小孩比比皆是,我們鄉下學校的情形如此,相信市中心的孩子更是嚴重。漸漸的大家都失去吃苦的能力,我必須承認我也是,從小我也是沒受過什麼苦,父母盡力給我最好的教育與關愛。所以我必須提醒自己,人生的路還遙遠,有強韌的人格特質才能面對生命道路上的挫折與挑戰。

當一般女孩在逛街買化妝品買衣服時,黃美秀在深山做她的熊的研究,這不涉及對錯,每個人可以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或許是我很嚮往這樣的生活但是又必須承認自己無法做到,我覺得她的選擇真的很迷人,認真的女人最美,能專注一件事,努力不懈的完成她的夢想,真的很令人佩服。讀完這本書後,除了獲得許多知識與樂趣,更有著深深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