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17 16:04:22lisbon

【音樂會筆記】鍵盤雙傑I-貝洛夫

NSO的鍵盤之舞 鍵盤雙傑I-貝洛夫
Lion on the Keyboards I – Michel Beroff
日期:93年 1月 9日 晚上七點三十分(台北國家音樂廳)
演 出 者:指揮/艾拉‧列汶(Ira Levin, conductor)
鋼琴/米榭‧貝洛夫(Michel Beroff, piano)
國家交響樂團(NSO)

曲 目:浦羅柯菲夫:《基傑中尉》交響組曲
普羅高菲夫:G小調第二號鋼琴協奏曲,作品16
蕭斯塔可維奇:B小調第六號交響曲,作品54


認識貝洛夫這個法國鋼琴家,是我遠在青春少女時的事。當時讀國中的我,很喜歡一個人到處亂跑亂逛,學校離沒拆之前的國際學舍很近,放學後我總會獨自跑去國際學舍書展買書,買錄音帶。我記得曾買了一本上下兩冊的名曲三百首,上面是有關日本人對古典音樂名曲三百首中的唱片評論。貝洛夫的名字就常出現再德布西、拉威爾的鋼琴曲中,書裡對他的德布西前奏曲的評論是:「他的演奏,不僅意境嶄新,那銳利的直覺和周密的計算,也給人強烈的印象。使人預感到強烈的德布西形象,在他手中被確立了。」貝洛夫的音樂很精鍊,明暗度很豐富很適合彈法國印象派的音樂,他灌錄的唱片我一直都很欣賞。

知道貝洛夫要來台灣演奏,我毫不遲疑的買票想聆聽他現場的演奏,這次的曲目是俄國的現代作曲家普羅高菲夫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我從來沒聽過,但是我欣賞的鋼琴家要來,我當然是百分之百支持囉!

上半場開始,由列汶指揮NSO演出普羅高菲夫的基傑中尉,這個曲子是一個有點詼諧,配器非常豐富的交響組曲,不過我覺得NSO的表現普通,整個結構有點鬆散,樂團間的銜接也不是很好,不過這個曲目我是第一次接觸,對旋律以及表現手法感覺很新鮮,以後一定要再找唱片好好研究。

接下來就是重頭戲貝洛夫的普羅高菲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了,普羅高菲夫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曾被一位畫家評為:「這真像一隻猛獸!」,果然不錯,看貝洛夫兩隻手在黑白兩鍵中來回的流動,我選的位子正好可以看到他的手指,真是驚訝的讓我說不出話來,這是人的彈的曲子嗎? 普羅高菲夫把鋼琴也當作打擊樂器來看,讓鋼琴有了新的表現空間,貝洛夫的詮釋好比是五彩煙火般的光輝奪目,整場都屏息聽他的演奏,深怕聽漏了一個音符,其勢如雄獅出柙,把此曲表現得絢爛非凡。

下半場是蕭斯塔可維奇的B小調第六號交響曲,又是一個陌生的曲目,NSO的表現比上半場好多了,列汶很充分的發揮NSO的潛力,雖然沒有光輝燦爛,但是雄勁有力,在現場聽的感覺可以感受其熱力,觀眾聽的都熱了起來,很可惜也是結束的時候。

這場音樂會真是值回票價,很可惜地票房並不好,全場大概只坐了一半左右,我坐在三樓獨自欣賞,發現很多同好也都是一個人來聽音樂會,聽現場身歷其境的感動與震撼,是在唱片中感受不到的,結束後繞樑三日不絕於耳,音樂的魔力可真是不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