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4 18:12:49YU CHENG

【2016白沙屯北港進香之謝謝,一顆就夠了】謝謝是最有禮貌的拒絕



人的胃口有限,但慾望無窮。有時會看到一些滿出來的貪心,拿著塑膠袋沿途一直裝,即便滿出來還是覺得裝不夠多。有時發願還願的信徒是喜歡且開心香丁腳拿取的,但過多的不滿足很容易造成他人不良的觀感。在於取捨間,只求尊重他人,不浪費食物,這也是從出發到回程,廣播車一直在宣導的觀念,但剛開始我其實很難理解,為什麼這個觀念需要被教育。

因為發願所分享給香丁腳的結緣品及食物,都是免費贈予的。有太多人無法克制對於「免費」的誘惑,或忽略自己已經吃飽了的訊息,也忘了還有人沒用餐或還在肚子餓的人,一碗接著一碗,而食物累積成山的樣子,至今還是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亦或是重覆拿取結緣品…有時長長的排隊人潮,都會讓我很好奇,到底是在排什麼啊!有時連排隊的人可能都不知道,因為都是看別人排隊然後就跟著去排隊了。  

其實第一年跟媽祖去北港進香時,我也曾經拿食物在手上,但當下根本吃不下,只因為怕走路走到一半肚子餓,但之後我就發現這樣的擔心是多餘的。因為沿途都有信徒在發送結緣食物,想想跟著去進香旅行本來就是三餐自理,繳款時並沒有白紙黑字說含三餐費用,所以即便旅程中沒有吃到結緣食物,路上還是有便利商店可以解決飢餓感。現在,更多時候我是喜歡有時間坐下來享受在地小吃。

而今年參與進香的人數,已經是讓我大開眼界。光是中午放飯排隊找餐車的畫面,即便我是肚子餓了,看到滿滿的排隊人潮,往往都是選擇先休息。因為長時間的走路,身體的疲憊遠遠超過找食物的慾望。但,還是會看到有些年輕人貼心的把自己已經排隊拿到的便當或食物,禮讓給年長的阿公阿婆,有時候一些舉動是潛移默化,彼此互相影響著。

當我因緣際會成了協助發送結緣牛軋糖的人,從接受贈予到主動給予,角色的轉換,我發現施比受更快樂。在發送的過程中,我總是習慣給每一個人二顆牛軋糖,說是習慣倒不如是在做實驗,二顆是剛剛的數量,因為一顆自己吃,另外一顆可以是分享;可以是放進口袋裡,走到感覺很疲憊時,甜甜來一顆吃開心…但更多的人會像我一樣,「謝謝,我現在不想吃」「謝謝,一顆就夠了」懂得拒絕懂得知道自己當下的慾望,認真面對食物時,理性決定了一切。但有時過多的需求,理由常常是要帶回去和家人一起分享,所以大包小包通通都包,讓去進香變成了參加喜宴喝喜酒,即便只是一顆小小的牛軋糖。

我們需要學習「剛剛好」的智慧。適當的拒絕,並非壞事。即便結緣食物自動送進你的手裡,「謝謝」是最有禮貌的拒絕。願我們大家每年的每年,跟白沙屯媽祖和山邊媽祖走完進香旅程後,除了擠平安鑽祝福外,還能長智慧,這個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