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2 21:04:22hermit crab

2008年底吉林哈爾濱之旅(下)

隔天八點,我們就搭了將近四小時的車,來到了哈爾濱。往哈爾濱的高速公路上,就存在著我腦海中原本對東北該有的印象,有著一望無際的肥沃黑土,遼闊的土地,而農民趕著牛羊,或者是偶爾有著牛、羊獨自吃草的景象,又或者是偶爾一條羊腸小徑上,有一輛牛車正緩緩的行進著,剎時間,我彷彿回到國文課本中,那古代詩人們總會述說的場景般,而我正沉醉於其中。

東北虎林園,沒想到裡面竟會如此地寬敞,車子在裡面開了一圈又一圈,看了牠們為了食物,爭先恐後的吃著,動物原始的本性,此時,看得一清二楚。不過看到關在柵欄裡的牠們,卻有感到有些心疼,柵欄開了給我們這些觀光客出去,那牠們呢?是不是一輩子就被關在這柵欄裡了?而有些是關在空間不大的鐵龍裡。人類因為害怕而將牠們禁錮,但牠們也感到無奈與無辜吧?兇猛動物的安置方式,真的很值得人類去思考。

冰燈,為哈爾濱每年帶來了大量的觀光人潮,然而,會這樣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冰燈真的很漂亮,也讓人爲那些製作它們的人,感到由衷地敬佩。在暗夜中,一座座用冰塊作成的城堡,發出璀璨的光芒,有海盜船、阿拉丁神燈、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場景、迪士尼的眾多卡通明星們等,還搭了摩天倫,以及因為用冰作成而超滑的溜滑梯,這裡不僅是美麗,也讓我們彷彿回到了孩提時代,那種最純真的自我。

觀看雪雕時,因為天氣的寒冷,把我和學姊的四肢凍得沒有任何感覺,不過雪雕那幾近鬼斧神工的技術,將作品雕刻得相當真實,讓人是驚歎連連,也讓我和學姊即便因為天氣嚴寒,我們還是想多花點時間在裡面欣賞。其中,讓我覺得很幸運的是,我們剛好遇上了裡面正舉辦的一場遊行,人們穿上了玩偶裝,有大鳥、騎士、公主,讓我們大家玩得不亦樂乎,也因為碰巧遇上聖誕節的關係,聖誕老公公也在其中,我們兩個就像小朋友般地湊過去和他說:「聖誕老公公,我們要禮物!」結果,他給了我們兩隻小玩偶,還對著我們說:「聖誕快樂!」好開心,因為這是我從小到大,第一次親手收到聖誕老公公的禮物,夠我珍藏一輩子了。

下午的觀看秋林公司,行程倒是略趕了一些,有些可惜,我們急急忙忙的排隊購買著名的食物,但不知為何,似乎略鹹了些,不過也算是好吃的一樣食物。後來,因為大家都想寄明信片的關係,志願者們便帶著我們到附近的郵局去,大家擠在櫃檯前,服務人員被大家搞得亂七八糟,又因為怕超過約定的時間,於是大家更顯得手忙腳亂,就也不知道最後究竟是誰賺誰賠了。

晚上我們在志願者的帶領下,逛著中央大街上的大小俄羅斯商店,裡面賣的東西很特別,有俄羅斯娃娃、套娃、懷錶等,雖然第一眼看到是五元,而感到很便宜,但千萬別忘記台幣和人民幣差了將近五元,所以在買東西的時候,要乘上五元才是台幣的錢,很多時候因為這樣乘,反而也買不下手了。這次逛街中,幸虧有志願者的陪伴,因為有他們才知道,這樣的價格究竟合不合理,而最重要的是他們還會替我們跟老闆殺價,讓我們買東西的時候,多了份安全感。

逛完商店後,女志願者買了一大把長的煙火(類似台灣的仙女棒),要讓我們施放;在寒冷的夜空下,我們一群人圍在一起,即使寒冷卻覺得很溫暖,我們喊著屬於我們的口號:「好,很好,非常好,明天會更好!」大家一陣歡笑之後,把煙火拋向前方,在那瞬間,似乎也把煩惱給拋開了。

隔天一早又花了將近四個小時從哈爾濱回到長春,也許總覺得以後很少有機會再來到這邊了,因此這次回程,我更是壓抑住濃厚的睡意,睜大著眼睛看著窗外景物的一點一滴,因為我要把這一切淳樸的鄉土民情,深厚地烙印在我腦海裡。

2008年12月26日下午的自由活動,感謝女志願者的爸爸熱情相助,特地派車接我們到目的地,也買到了想買的東西,也深刻地記得她爸爸對著她說:「人家遠從台灣而來,要好好的招待他們才行。」真是讓我再次感受到東北人的熱情。

最後一天相聚的晚上,大家顯得離情依依,一杯又一杯的相敬酒,一句又一句的話道別,也看到好多人因此抱頭痛哭,只因這次分別,就又不知何時再相見了,但老師的那句話,至今還在我腦海裡迴盪著,他說:「重相聚,輕別離。」因為天下無不散的筵席,既然有了相聚,就也一定會有著分離的那天,也許當分離到來時卻總是叫人難以接受,但與其難過,還不如期待著日後相聚的那天,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一個禮拜的東北之旅,原本對一個沒出過國的人來說,是很長的一段時間,但現在卻覺得,誠如吉大的老師所說的:「一個禮拜很短,短到沒有辦法能夠深入的了解東北。」在這個禮拜中,總覺得時間消逝得比以往還快,快得即便我極力想讓它過得緩慢,但依然是無能為力。一個禮拜時間雖短暫,但我卻學到好多好多東西,在這段期間也剛好碰上了聖誕節,在國外過的聖誕節,氣氛真的很不一樣。今年的聖誕節,多了雪的陪襯,也多了聖誕老公公的那句祝福。

經過一趟旅程,深刻地感受到自己又成長了不少,即便對於未來是否會再去東北,是否還會再見到熱情的你們,還是個未知數,但我永遠會記得,在2008年的那年聖誕節,有著真誠的你們、潔淨的雪景,在這最美麗的東北裡。

圖為2008年底我在黑龍江省哈爾濱一年一度的冰燈展中所拍攝
唐寥音 2009-01-23 22:44:06

人生有此體驗誠屬難得
果然時代不一樣了,現在的大學生幸福多了!

版主回應
是呀!
這真是個難得的體驗
2009-01-26 23:2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