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30 22:47:16hermit crab

生與命

自從看到那幅情景,至今已經四年了,但仍深刻地烙印在我內心深處,難以忘懷…。

依稀記得在我國三時期,那段處於為課業打拼的時期,原本以為可以心無旁騖的讀書,過著單純的生活,但就在某天晚上,因為爸的一句話,徹底的改變了。那天當我放學回來時,便感覺到家裡一股不尋常的氣氛,果不其然,到了晚餐的時候,爸突然說:「爺爺被醫生診斷出患有癌症了…。」在那時的想法裡,總認為爺爺可以一直的陪著我,卻沒想到事情卻有令我意想不到的發展,這句話震撼了我,也打碎了原本平靜的生活。記得那晚,我躲在棉被裡哭了很久,不敢相信,平常身體硬朗的爺爺,怎會突然如此?實在教我難以接受這個事實。

事情發生後的那個禮拜日,我們全家回到爺爺家,去探望爺爺。爺爺家是傳統的三合院,而三合院的前方,是一片綠油油的稻田。腳一踏進庭院,便看到爺爺一個人,戴著口罩坐在椅子上,那雙眼睛看著遠方,我靜默在一旁,猜測著此時的爺爺在想些什麼?又在看些什麼?很想上前擠出笑臉讓爺爺開心,但愈想擠出笑臉,卻反而擠出更多的悲傷,感到無能為力的我,只知道即將西沉的太陽,將爺爺的背影,拖曳得好長好長…。

接下來一連串的療程,把爺爺原本不壯碩的身體,變得更加消瘦了,因為不忍爺爺痛苦的神情,大人們積極的找尋方法,期望能延長爺爺的生命,也許是誠心感動了死神,後來醫生宣布爺爺的病情,已經穩定下來了。

四年後的今天,很高興的爺爺還活在這世界上,但原本以為穩定下來的病情,就在前幾個禮拜,又再度復發,也就是癌細胞轉移了。當爸宣布這件事情時,我不知道該說什麼好,只知道心底好酸好痛,而想必爺爺的心底,應該也是複雜的。時間的齒輪持續轉動,誰也沒想到,四年後的今天,爺爺又得重新披上戰袍和病魔對抗,而我依然無法為爺爺做些什麼,無能為力的我,只能在心底,默默的替爺爺加油、祈禱。在此,我想跟爺爺說:「爺爺請您一定要加油!」

在現代社會中,常常可以看到、或是聽到有人不珍惜生命的事情,而每每看到、聽到,總教我感慨萬千,我想如果他們知道在這世界上,有很多人為了延續生命,為了一口氣如此的奮鬥著,那麼我想在他們決定做這件事情前,會多一份深思與熟慮。

一份生命得來不易,當我們知道世界上,有很多人為了生命而努力的同時,我們又怎能輕易的放棄呢?就讓我們一起「熱愛生命」吧!

-----------------------------------------------------

這篇文章,是在大學一年級上學期,投稿於學校舉辦的某項有關於生命議題的作品。當時志不在於名次,只是單純地想藉由這件事情,來鼓勵所有人都要熱愛生命如此而已。

很奇妙地,在投稿出這篇文章之後,爺爺的病情有了好轉的跡象,或許我的那聲「加油!」真的有些許的效用吧。但,如今,爺爺從下禮拜一起,又得必須住院做化療,也得開始與病魔繼續對抗了…,爺爺,已經八十歲了呢,可是,卻無法好好享受清福,身為孫女的我,真的只有一股很深的酸,帶著某種無奈及無力…

即便如此,依舊不能喪志,爺爺也需要著大家的支持與鼓勵的吧?會的,一切會好轉的。

爺爺,請您這次也要加油!


圖為在台北時所拍的天空,很湛藍呢...
唐寥音 2007-09-20 03:44:40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

版主回應
現在,能做的就是盡量空出時間照顧、陪伴了。至少,還擁有一些時間。 2007-09-21 19:4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