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8 21:56:12鄉下人

人生卡拉OK─我不知道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不知道風是在那個方向吹
  詞/徐志摩 曲/袁中平
 
 我不知道風是在那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在夢裡輕波裡低迴
 我不知道風是在那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她的溫存 我的迷醉
 我不知道風是在那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甜美是夢中的光輝
 我不知道風是在那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她的負心 我的傷悲
 我不知道風是在那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黯淡是夢裡的光輝
 
 *** *** ***
圖片取自:http://blog.chinatimes.com/images/chinatimes_com/hoohoowee/2313/travelers_2.jpg
 
 年少時代聽到﹁我不知道風是在那個方向吹﹂這首歌時,就莫名地喜歡上;年少時也聽過﹁旅行者三重唱﹂,後來也知道童安格就是團員之一,想不到在過了N年後,我才知道這首歌是﹁旅行者三重唱﹂的團員袁中平作的,更想不到是N年後當年的瀟灑才子,現在是台港中有名的古琴家,當然也沒有想到,他會走到我的面前講授古琴課程。
 
 *** *** *** 

 話說我與古琴家袁中平的師生緣,要感謝友人柯醫師牽的線。生活品味極高的柯醫師,極愛古琴,不只收藏古琴和古琴譜,也樂於結識古琴名家,去年力禾潤餅會請來鄭振華老師,今年春天則花錢買了袁中平老師的十堂古琴課,邀請好友一起聆賞大師的琴藝,並藉他的口走入古琴的世界,有幸地我也成了﹁學生﹂之一。
 
 斜襟漢服配上用簪子插上的髻,袁中平像是從古畫中走出來的人。﹁麗莎,你知道他就是民歌時代的旅行者三重唱的團員嗎?﹂,﹁啊?有影嘸?﹂老實說眼前的人說什麼也無法把他與民歌手聯想在一起,一個是中國古調,另一個是台灣新調,但真真確確他們就是同一人。

 古琴課說來深奧,從發源歷史談起就有一大章,袁中平老師自己編有講義,大家正襟危坐,似乎連呼吸都不敢大聲,直到自願充當袁老師臨時司機及助教的李麗芬開口唱﹁城市英雄﹂時,氣氛終於輕鬆了起來。
 
 李麗芬的歌聲依舊動聽,沒有伴奏下,清唱的歌聲韻味十足。她說:﹁我和袁中平是同時代的歌手,想不到他現在變成古人了!﹂。
 

 那天最輕鬆的時刻,莫過於﹁點心時間﹂,好客的柯醫師準備很多茶點和水果,連提拉米蘇、乳酪蛋糕都有,袁中平後來也拿出的私房茶﹁大紅袍﹂,請大家品茗。不知是不是他的裝扮或是他的地位?抑或是多數人都是以﹁學生﹂之姿與他相對,即使是品茗時間,大家還是舉止優雅、面容嚴肅地啜飲著大師泡的好茶。
 
 *** *** ***

 回家後上網搜尋有關袁中平的資料,更想看看還是民歌手的他究竟是什麼模樣。網路上果然有很多他的資料,從他是歌手,到在紐約初識古琴音樂就愛上,到後來回台拜孫毓芹為師,及後來赴中國與吳兆基學琴。人生是可以跳TONE的,至少袁中平是這樣的。
 
 那天的古琴課上了什麼,現在差不多都忘了。不過,去年有魏德聖,今年遇到了袁中平,在他們的身上,知道﹁人生原來是有很多可能的﹂,或許,有一天﹁大雨﹂當了小魏的製片,瑪姬姑娘成了知名餐廳的老闆,那我呢?這可要讓我想一想。
大雨 2009-08-11 17:50:24

我也越來越相信,&quot人生有很多可能&quot!!

我不一定當得了小魏的製片
但,40歲有&quot海角七號&quot的感動,繼而追尋&quot賽德克巴萊&quot的原民精神
我這二年的人生,滿滿滿
尤其有妳分享的許多人生故事與生命之歌
我經常就見到了彩虹...

天佑台灣~~

蜜桃 2009-08-11 10:53:24

ㄝ~MAGGIE姐姐還會拉南胡~~真的是多才多藝阿!!

真的很崇敬追夢的人,而我自己的夢在哪裡呢?! 也要想想~~


LINDA

vicky 2009-08-11 07:32:24

Lisa

我聽過童安格卻不知袁中平,幸好還知道李麗芬.

人生的確有無限可能,十年前也不知自己會踏入網路世界結交網友,打開心靈的視窗.也許自己繼續安份守己,但透過大家的眼,收穫更多更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