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6 06:39:48美股投資達人

中華網CDC(CHINA)

有投資美股經驗的人就會知道
美股是沒有漲跌幅限制
所以很多低價股一年可以漲個幾倍
像是台灣的和信超媒體(GigaMedia.GIGM)
從去年不到2美元
漲到今年最高的12.55美元
以我個人經驗
買對潛力低價股
的確是能以小搏大賺進極高報酬

當然,低價股不能亂買
不然會死得很慘
而會那些快速飆漲後
就沒有再跌回原來價錢的低價股
絕對是業績表現很好
因為美股是半強勢效率市場

首先介紹中華網(China.com Corp)
這家公司代號CHINA
我知道這家公司4年多了
它的母企業在美國上市
旗下有中華網這個入口網站
但它的流量小於新浪,搜狐,網易三家入口網站
但因為它的交易代號是China
所以過去兩年一直有被收賺的傳聞
這家公司已經在兩年前逐步轉型了
將業務轉到開發體
目前它的股價是6美元(今年從3美元多開始漲)
它的單日交易量都有一百萬股以上
不算是成交量少的公司
這家公司已經公布過第三季的財務預測(Guidance)
營收會達到7200萬至7800萬美元之間
而今年淨利可達到3100-3200萬美元(歷史新高)
去年它是賠錢的
我想可能大多數人不是很懂財務數據公布和股價之間關係
加上它是美金計算
所以我大概簡單介紹美股市場中
營運財務數據和股價之間的關係

簡單來說,美股就是這樣
只要公司公布的財報比分析師預期好
而下一季財測也如分析師預期
股價多數會漲
但漲多少就有差了
如果是財報創歷史新高或從賠錢變賺錢
就有機會一天漲超過百分之十

對中華網來說
雖然公司已經兩次預告今年業績會很好
但股價並未依網路股的股性大漲
以我的經驗來看
第一就是美股習慣等業績真正公布才會反應(也就是內線交易比較少)
第二就是中華網交易量算是大的
也沒有投投資銀行的分析師去追蹤它
而這是對股價大漲相當有利的一點
就像是和信超媒體業績愈來愈好都已經一年多了
股價也隨之飆漲
但也沒有分析師追蹤

中華網在上個月漲到最高6.98美元
目前已經跌到6.36美元
它之前已經回測過一次6元沒破
我覺得有興趣的人
不妨可以趁它有破6美元或是再一次跌到6.0#美元時買入
靜待它的業績公布
會有很高的機率得到不錯的報酬

在此先解釋
所有的投資都一定有風險
即使有再好的分析,再好的Model
最後決定要買或賣都是賭注(take a bid)
我只能盡我所知的經驗和分析和大家分享

另外再解釋有關分析師追蹤個股和股價的關係
像蘋果電腦,eBay,雅虎都有很多分析師在分析和追蹤
在美國,只要分析師來個調升評等或調降評等
該股當天有99%機會大漲或大跌超過百分之七
這也是我不太喜歡也看不慣的一點
因為我以研究中國公司為主
我就看過有分析師在一個月內先調降再調升百度的評等
兩次都造成股價大幅波動
試想,怎麼可能在一個月內
就改變對這家公司的看法
那不是自打嘴巴自己的分析有問題嗎?
很多時候這個是出在分析師不了解中國市場
所以當公司財報出來
才發現之前給予的投資評等可能有誤
但對一般投資人哪會有這些消息
只能看著股價因為這些分析師的報告
來個大幅波動
因此,很多分析師追蹤的個股
投資人都必須再承擔這個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