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2 03:06:56大頭P

探親

黯黑的皮膚,凹陷的雙頰,插著管子呼吸,這就是一年多沒有見到面的阿嬤,在別人的告知下,外子連忙和我一起回到故鄉去探親,而這就是當我踏入病房之後看到的狀況,怎麼會這個樣子?這個問題在自己腦中不停嗡嗡作響著,以前的她,到底在哪裡?

從親戚的口中得知:她老人家是因為感冒而引發氣喘,而被養老院的人員送去醫院,得知詳情之後,我忽然想到自己因為心臟問題,而換了瓣膜,在七個鐘頭中,結結實實的再鬼門關中走了一遭,可能是自己的「小強牌精神」加上自己還年輕,所以這一路走來還撐的住,但是阿嬷,一起曾經走過麥寮的蒜頭田間的阿嬷,一位會努力嘲笑我的白痴台語的老人家,現在沒了自由,少了健康,正無言的住在醫院,情何以堪?

我緩緩的走過去阿嬤身邊,並努力的握住她的手,上面有著天然的刻痕,細細的刻在手上,但是有著溫度,更含著無聲的交流,「我很怕妳拼過頭!而輕忽自己的身體啊!」阿嬷親切中帶著虛弱的台語發音,讓硬脾氣的我,差點當眾飆淚,我果然判斷的沒有錯!她老人家真的比外子還了解我啊!

看著阿嬷的雙眼,她很喜歡我這樣子的動作,忽然我有點輕輕的、不弄痛她的方式小握緊雙手,你知道嗎?一股堅強的意志力從我手中流串到我心中,同樣生肖屬龍的相知相惜,相差三個年輪的距離完全沒有影響溝通,忽然我腦中想到了阮玲玉的電影片段:「請救救我!我要活!」阿嬤,妳是不是要跟我說這段話呢?而當個長孫媳婦的無力感,卻只能在我心中默默的潸然淚下。

後來自己身體的不適,加上也要照顧孩子,也就讓外子和阿嬷多多的相聚,畢竟,他比我時間還少能好好跟阿嬷說說話,一邊心中也感嘆:縱使不爽,也不能牽連在我婚後最把我當成家人看待的阿嬷吧!她是無辜的!

在回來的火車上,從外子口中知道一件更不堪的事情:叔叔為了親密好友,正要準備賣祖產,而她老人家正努力的勸阻著,忽然覺得:少了一個伴的孤單,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有需要玩這麼大嗎?腦中的記憶忽然想到自己的高中時代,我的生物老師所說的一段話:最無私的是親情,而最脆弱的就是夫妻之情,身為長輩,連這種道理都還想不透嗎?

最後,望了望身旁睡著的他,一種陌生的感覺襲上心頭,我只能在心中感嘆著:夫妻之情,算什麼屁啊!好好孝順親人吧!

上一篇:原來..........我

下一篇:感想

Jin Chiue 2011-01-09 01:50:31

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各自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