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2 02:32:30Freezing Summer

舊金山日記58---優勝美地

我有個大學同學Richard在加州的Fresno唸MBA,他說Fresno是加州的第五大城,但我問過周遭的朋友卻沒幾個人知道。閒來無事,決定去拜訪他。這城市是加州的農業大城,一路上盡是果樹與牧場,對於他選擇來這裡唸書的原因,一直深感疑惑。不過,說到這附近的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可就幾乎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風景名勝了。

Richard說這時候去優勝美地正是時候,山上的雪正在消融,瀑布的水量正豐沛。果然一進入山區,就不時地看見掛在山壁上的瀑布,大大小小,或高或低,有的如水柱傾洩而下,有的如破布般地流水潺潺,有的瀑布流過巨石,有的則伴著古木,頗有中國山水畫裡的意境。

山路蜿蜒崎嶇,車子愈爬愈高,忘了經過多久,我們穿過了一個隧道,重見天日之後,眼前是一片如世外桃源的美景,這一處稱為隧道景(Tunnel View)。兩大片山,右邊有瀑布自山巔注入山谷,而山谷中又是一大片樹林,遠處的半圓頂山(Half Dome)頭頂上還積著白雪。而原來左邊的那座山就是有名的船長岩或被稱作將軍岩(El Capitan) ,右邊的瀑布就是新娘面紗瀑布(Bridalveil Fall) 。


這樣美的地方當然少不了遊客聚集,有個人就乾脆坐下來對著這幅美景開始野餐起來,令旁人好生羨慕。我們除了水,什麼都沒帶,只能用眼睛努力地吸取,這片在人間的仙境帶給我們心靈上的饗宴。優勝美地,真的是優勝美地!要不是天空的雲以及瀑布的水在流動著,實在難以相信眼前的景色不是藝術家攝人心魄的鉅作!

從隧道景離開時,說真的我還真捨不得走,但還是往新娘面紗瀑布出發,這瀑布有個美麗又帶點神秘的名字,讓人有點期待。路上遇到不少大型遊覽車,想必都載滿了由各地來的遊客。到了新娘面紗瀑布前停下來,瀑布跟道路中間隔著樹林,有一條小徑可以步行而入。我覺得這瀑布比較不像面紗,反而有點像新娘子的白色頭紗,長長的披在新娘的頭上、背上。
新娘面紗瀑布的對面高高聳立著船長岩,果真有船長或將軍般穩重威武的氣勢,旁邊還有一道白練飛瀑相伴。據說它是全世界最大的一塊花崗石,除了是優勝美地重要的景觀外,也吸引了來自全球的攀岩高手前來挑戰。我是沒有來這裡攀岩的念頭,只是在想有沒有其他比較簡單的方法,能讓我站到上面看一看。許多年前,阿里山的眠月石猴還完整的時候,我也曾爬到它頭頂上去,可惜如今已經毀壞,那真是一座擁有美麗名字的美麗的岩石啊!
優勝美地大瀑布是我來到這裡才知道它的存在,在快到達瀑布前就已經可以看到它在那裡等候著我們,隔著清脆的草地和樹林,讓我對它有溫柔婉約的錯覺。一步一步向它走近,就愈來愈能感受到它的聲勢和氣勢,要真正體會它的威力,那已經是走到瀑布下方的橋上,全身濕了一大半的時候。

瀑布狂洩而下,伴隨著巨大的聲響,造成的強風夾帶著大量的水氣,像是暴風雨一樣向你吹襲而來。明知道走過橋去一定會打濕,但來的人幾乎每個都想要感受一下,在那座小橋上,誰也沒辦法多待,匆匆走過,頂多以那如萬馬奔騰的流水當背景,拍張照片留念。其實真正要欣賞這個完整的三疊瀑布,最好的地點是在將至而未至之處,怎麼好像帶了點人生哲理?所以剛剛很興奮地希望趕快走到瀑布底下,結果卻發現最美的景色卻在半路上,還好仍是由原路回來,才有機會再好好地觀看這座瀑布。


這個國家公園非常大,面積約為台灣的十分之一,所以要在一兩天內逛完是不可能的,另外,除了天然的美景,這裡也棲息了種類非常多的野生動物,比如說鹿,還有明明是灰色或是棕色的,卻被叫做美國黑熊的熊。只是除了幾隻松鼠和鳥,我們什麼動物也沒見到,當然,我所說的動物並沒有包括在這裡四處可見的遊客。
Moon 2006-09-01 00:50:15

出完差,我從休士頓到洛杉磯及舊金山小度了個假

思緒一把被你拉回那段痛苦卻又甜蜜的回憶.......
現在工作瞎忙 再也沒有那時候的充實開心和感受了

糖糖 2006-08-08 16:51:02

這些照片都好漂亮喔^ ~ ^

maruko 2006-05-29 13:22:47

詩~詩哩?
之前的詩不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