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9 12:51:54Freezing Summer

義行錄42---警察來了!

風景區有攤販是常見之事,幾乎你走到哪都一樣。而在義大利,這些攤販所賣的,最多的是帽子以及名牌包包,當然都是仿冒品。

第一次看到有人提著滿手的LV、Fendi包包在路邊賣的時候,的確感到有些詫異,但多見幾次也就習慣了。都沒警察抓嗎?我本來也這樣認為,後來才知道也是有的。

到了古羅馬競技場,流動攤販尤其多,這些小販都是一個人,東西都攤在地上賣,只墊了塊布。天氣這麼熱,賣帽子的生意大概不錯。突然有些小販開時收拾東西,原來是警車來了。小販們往布的四個角一拉,每個人背著一個大布包開始往四處逃竄。

警車一直開到君士坦丁凱旋門前才停下來,等警察下了車,小販們都跑得差不多了,警察一個也沒抓到。有一個滿身都是帽子的小販,嘻皮笑臉地跑過我面前,還做了個「噓」的手勢。這些跑給警察追的倒是一點也不緊張,反倒是我們看的人替他們緊張得要命。我想這只是警察例行性的驅離吧,並沒有抓人的意思,而這些小販們心裡一定比我清楚,害我白白為他們擔心。

我注意到這些小販們好像清一色都是黑人,難道都是北非跑來的?他們能合法居留嗎?這又是一個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