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2 02:52:40劍哥哥

分享我的21世紀舊作

● 預知跌倒記事


公元兩千年。

一個多月前的瘋狂倒數計時猶在耳際,現在該是喜慶節日的馬路上,卻是空無一人。我不禁想到:的確,農曆春節似乎已經在這個XYZ、FGH…的世代裡消失了,剩下的只是寒假放幾天、春節休幾天,那種攸關假期的計較與討論而已。

我穿著新買的拖鞋快步走在和平東路上。味同嚼蠟地啃著剛從7-ELEVEN買來的蔥辣熱狗。唉,這個年,該怎麼過呢。決定去找找老朋友,尋回久違了的年味。

不一會兒,在新生南路口竟撞倒了正晃著一塑膠袋的書、多年不見的詩人,他腳上的拖鞋瞬時飛了過來,恰好射進握腳底盤和鞋版間的隙縫裡,以致我因失去平衡而摔了一跤。他穿回拖鞋,卻說。他現在要回去趕稿,沒時間和我屁了。我坐在地上,呆呆地看著他的背影消失。他又胖了呢,還有,好幾年沒收到他得壓歲錢,今年又讓他落跑了。

拾起半截熱狗,拍拍屁股,繼續前進。轉個彎,到了公館汀州路,就在一家已經不存在的茶藝館前,一陣猛烈的掌風令我踉蹌地倒退了三步,腳一滑,拖鞋扭絞成麻花狀,我就這麼順勢跌坐至三公尺外,屁股再次著地。猛一抬頭,師傅正叉著雙手,向我投以訕笑的眼神。天阿,你幾年沒來台北了?今年怎麼有空?我還沒來得及問師傅,何時才要教我第三套拳法,他便瀟灑地揮揮手:不要告訴別人我有來啊!氣人,又被他給溜了。

繞了一大圈,我摸著疼痛的屁股走回和平東路。摸著已經冷掉的半截熱狗,我有些懊惱地反省著:早就有預感穿拖鞋出門絕對不會有好事。尤其是在大過年時外出訪友,千萬別再穿拖鞋出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