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3 09:20:27Irene

【大醫院菜老師】醫師節

今天是醫師節,我上網查的,不過,跟每個人說,每個人似乎都不相信,一副懷疑我是不是弄錯了的樣子;就好像國王的新衣一樣,搞到後來,我也不相信自己了。

我問阿長,阿長一開始也說,醫師節好像是五月吧;有人說,是警察節前後,不過,後來我們想起今天是國父誕辰紀念日,阿長說:「那今天有可能是醫師節噢,因為國父是醫生!」

管它,就算不是醫師節好了,還是可以和主治的叔叔伯伯阿姨們表示一下心意,我想,這時候,就只能用禮多人不怪來安慰自己了。

我自己喜歡讓人有點小小的感動和意外,所以我和我今天惟一遇得到的,看門診的小公主和阿達商量,用小小的名片紙,做一張小小的卡片在門診時遞給醫師們,其實那更像是張小紙條,就好像做學生時上課傳的紙條一樣的簡單。

其實這兩個學生,我都沒把握他們會願意寫。小公主心情不好時,是連鳥都不鳥我的,認識她兩個多月,也是到最近才被爸爸媽媽逼得才願意叫我一聲老師;而阿達就更讓我不敢期待了,雖然我心底總是相信他會願意配合我給他的小小功課。

門診時我當然都不在場,但後來聽小公主的爸爸,還有阿達的媽媽都跟我說,伯伯和叔叔收到那張小卡片,都高興得不得了!我是沒看到伯伯和叔叔的表情,不過我猜想,或許平日小朋友對醫生都還是有害怕的成份在,在這樣一個不為人知的節日裡,小朋友願意寫個小紙條祝福和感謝,我相信他們真的會很開心!

節慶教學在醫院裡我們仍然要做,只是有時或許和在學校裡更有多一點不同,五月十二日的護士節,或許也會是我們感恩的重要日子之一吧!看到阿達今天雖然身體很不舒服,血紅素只有5.5的他唇色發白,甚至走幾步路就氣喘吁吁,但當我要求他陪我上樓去完成這件小小工作時,他一點都沒有猶豫的點了頭,反倒是一旁的媽媽很不放心,我真的很以他為傲;當然啦,小公主今天也表現得很好,我們在短短的等候門診的時間內,上了數學課,聊了一下她的日記,還有,要怎麼做個伯伯的模範病人...。

今天學生不多,沒辦法號召所有的孩子來給叔叔伯伯驚喜,不過,在病房上課時,我還是故意和隔壁床的3歲小朋友提醒,伯伯來查房時,記得要大聲祝伯伯醫師節快樂!只不過,伯伯真的來查房時,3歲的小慈只是睜著大眼睛看著伯伯,我忍不住在旁邊明示暗示:「小慈,快點啊,要跟伯伯說什麼?」沒想到,反而是伯伯笑著接話說:「祝你生日快樂!對不對?」小慈還連忙點頭哩!結論是,三歲的小孩懂得兒童節是她的節日,卻無法理解醫師節是幹嘛用的!

雖然沒人大肆慶祝,沒有蛋糕鮮花和隆重的儀式!但~

梁伯伯 劉叔叔 王阿姨 葉叔叔 醫師節快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後記:
   偶爾會轉寄文章或寫信給沉默的阿達  
   雖然他答應我會回信讓我知道他收到了
   但有時他仍然是裝做不知道
   要到我問才肯說他收到了
   就算有回信常是只寫“我收到了” 
   甚至我嚕哩八嗦寫了一堆
   他卻只回我一個相當口語化的“嗯”
   前兩天又轉寄了篇文章給他
   這次很乖
   才隔一天就回我mail
雖然沒什麼期待
我打開mail
一樣把視窗往下拉
我只是要確定他有沒有在文章的最後補上諸如”我收到了”這樣幾個字
結果
阿達回了我一句話
讓我又振奮又感動
他寫

「這篇我看完了,我不知道要回什麼,不過我會試著做做看!」

看到他的回信時
我真的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這篇文章的標題叫做
「人生,應該是進步+ing…」

我的阿達,真的在進步,我真的真的好以他為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