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4 14:05:34月季

跟鄰人的距離

星期天一大早
公寓前又是急救車
又是消防車的聚集了一堆
跟土屋兩個人急忙從床上跳了起來
兩個人躲在窗簾裏
偷偷摸摸的觀察外邊的動靜

觀察了20分鐘之後
才發現原來是自己家隔牆的
鄰人發生了事

我們住的公寓只有兩層
共有八個房間
隔壁的房間的上下樓
是某個建設公司為了
出差職員長期租下來的房間
因為流動性很大
所以我從來沒在意過鄰人的臉孔
只是偶爾可以感覺到「他」的存在
有時「他」喝醉回來會常按錯我家電鈴
有時會聽到「他」洗洗衣服,吸吸地板和演歌的音樂
但我不能確定「他」是否是同一個人
不管是誰
星期六的晚上「他」悄悄的離開了這個世界
警察先生問我們「你星期六晚上是否聽到「他」的任何聲音?」
我們很抱歉的回答「沒有」
我知道我們的歉意在于沒有記憶的「他」
同處在一個地球上,隔著一片牆而已居然對「他」的存在
一點兒都不在意
真是一個冷淡的地球人世界

但,話說回來
我們最近也被另一邊的鄰居給困擾了
跟我們公寓隔著一條小通路的旁邊
是一棟擁有一個不小的庭院的透天兩層樓房
院子裏種滿各式各樣的花朵和水果
常看到6~70歲的老頭子房主

他有時一大早會打掃飛到馬路上的葉子
有時會在院子裏整理他的那些花花草草
但他總是一臉很嚴肅,讓人敬畏三分的表情
所以我們從來沒跟他打過交道

直到去年年底
有一天我急急忙忙趕著去學校
跑著通過那條小通道時
突然從旁邊的院子裏鑽出了個頭來
我驚嚇的大叫了一聲
之後,看清了是那個老頭覺得有點兒失禮,
便跟他打了招呼
從此起是一場很平常的鄰人交流的開始

他有時會拿了些蔬菜或花草給我
起先,我對這樣的「鄰人交流」感到高興
因為我跟土屋搬來這裡3年
除了超市的歐巴桑以外沒什麼認識的人
所以很慶幸又多認識了一個

但最近對這個鄰人有點兒感到頭疼
有天,我上完課拖著疲憊的身子回家時
在小通道前遇見了他

他跟我說「有個東西要給你,進來我院子等一下吧」
我從前就對他的院子有點兒好奇
心裡暗想參觀一下他的院子,順便陪他聊個10分鐘大概就可以回家吧
於是便聽他的話跟著他進了他的院子

沒想到他拿了張區役所(鎮公所)分的地圖給我
他要我認識一下這附近的地形(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然後,他開始一一介紹他種的花和水果樹的名字及種植方法,來源等等
他家的植物不少于一百種以上
我忍無可忍幾次打斷他的話題,轉身要走
但他總是「你再看看這棵吧」的把我留住
然後告訴我「等這果子成熟了,就請你吃」
他又幾次邀我坐他的車
一塊兒到公寓後邊的植物大賣場去
我很高興他的熱情
但,他嘴裡吐出的酒味實在讓我不能接受
也不能想像自己坐在只僅僅打過幾次招呼的人的車
我花了30分鐘小心的婉拒了他的好意
自那天起我開始對他感到有點兒害怕

直到前兩天終於讓我感到發冷
那天,我上完課覺得肚子不太舒服
冒著冷汗趕到家後便一路往廁所衝過去
馬桶才剛坐穩
就聽到電鈴在響
但我處於危險狀態實在不能應門,便壓住任何聲音裝作不在家

但沒想到,接下來傳來的是一陣又急又響又不斷的竅門聲
我想這下不能裝下去了
便靜靜的穿上褲子,馬桶的水也不敢沖的應門去

門一打開,他就站在那兒拿個紙包
他說「你家電鈴壞了嗎?怎麼我按鈴沒聽見呢?」
他準備舉手試試電鈴時,我趕快制止他說
「哦,我剛在外收著衣服沒聽見而已」
他把紙袋遞給我「你嚐嚐看」說完又看了看我那小的不能再小的花圃
就回去了
紙袋裏裝著兩粒蕃茄

我覺得很奇怪不能理解他按完電鈴還竅門的行為
一般人按完電鈴沒人應門的話大多回頭,不做任何舉動
他‧‧‧一定是知道我在家!!!
但他為何知道我在家呢?
我記得我回家時並沒有見到他
那‧‧為什麼他知道我在家呢?!
在我心中這個謎一直不能解.

前天,我的謎題終於找到了答案
那天我上完課順便繞到家裡附近的超市買菜後才回家
我平時不太抬頭觀看四周
但那天我不知為什麼抬起頭走到他家附近時
看到他窗簾全開,他坐在窗戶旁邊凝視著外邊
這一瞬間我和他視線相撞
我發現我雖然腳全力的前進,但上半身卻是僵直的
我知道他不是在監視我,他有他的行為的自由
但我還是覺得‧‧‧毛骨悚然
從此以後跟他隔牆的那邊的鐵門不敢開,回家繞遠路,一個人時不敢開燈
安安靜靜,不動聲色的進出門

誰告訴我到底跟鄰人的距離應該要多長才算剛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