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8 20:39:36月季

還是舊的好

昨晚一邊燙著土屋的褲子
一邊看著電視
電視上播著和賀山塊
森林裏的巨樹

這世界上
除了人類以外
我最喜歡的東西就是樹木
越老的越喜歡
越巨大的越喜歡

但坦白的說
我對樹木卻是一點兒知識也沒有
昨天的節目讓我大開眼界
了解樹木的人生

很多人都覺得
動物是活在原野的好
樹木是長在森林的好

可是樹木長在森林就跟人的社會一樣
生存兢爭非常激烈
不!可能比人類還更激烈

一顆種子
藉著風或鳥的傳送
他的降落地就影響了他的一生
一顆種子
發芽 需要陽光 需要水分
如果他被迫降落在
一個高樹茂盛的地方
那他就有可能被陽光給拋棄
一輩子發不出芽來
即使努力地發得出芽來
長不大的機率非常高

如果他很幸運的降落在一個環境很好的地方
很順利的成長成一棵巨大的樹
但他還是得不斷的和周遭的樹木和大自然做競爭

為了幾萬的樹葉的生命
他必須不斷的把樹枝往陽光燦爛的地方延伸
為了占上好一點兒的地方
他用一年一米釐超慢的速度 悄悄的吞沒傍邊的樹木
直到傍邊的那棵樹嵌入自己的身體 成為自己的一部分為止

為了維持樹幹的生命
下雨時 幾萬的樹葉必須展開身子大量的吸收水分
然後再將水分傳送到樹幹裏去

夏天
為了度過炎熱的天氣 樹幹再把儲存的水分 輸到葉子
由葉子來發散水分調節體內溫度

冬天之前
樹枝必須趕在下雪之前 趕緊跟葉子做分離工作
否則積在葉子上的雪的重量 會把樹枝給折斷

受傷的樹枝 容易被細菌的侵襲 危害到生命
所以樹枝會在傷口處分泌樹脂 將傷口包起來
被包過的地方就像長瘤一樣

一棵巨樹
長著許多歪歪曲曲的樹枝
樹幹上有著無數的樹瘤
他用身體來表現他的歷史

看完巨樹的節目
我發現熨斗下的這件褲子就跟巨樹一樣
他有許多地方被磨的光亮
也有無數的地方是被磨得只剩下薄薄的一層布
他似乎無言的跟我敘述
他陪著土屋 走過刮風 日曬 下雨 下雪 的日子
他跟著土屋 度過生氣 憤怒 快樂 興奮 的時間

在這物質豐盛 什麼都講究快速 講究名牌
讓我活的暈頭轉向 不知所措的世界裏

唯一讓我能夠沈下心來 深呼吸的可能是
默默的跟大自然做生死鬥 的巨樹
默默的跟著土屋上下班 的舊褲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