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1 00:33:28仙草娘

溝通



『溝通』乃是人與人之間交流的重要橋樑,只要是溝通管道順暢、良好,則人與人之間必無心結,自然也就不會結怨,而【溝通】是必須雙向,而非單方的一廂情願所能達成,故而當有一方關閉心門,則心結必無解,誤會無法消彌,積纍越久,心結越深,最後必然集結成怨。

今天早上我與老公為了辦理台灣大哥大續約兩年專案優恵一塊錢手機之事而發生爭執,本來我只是很單純的想法,希望在優惠專案截止之前多辦一支手機,以備替換﹝萬一現在這支手機壞掉,或是沒電可交換用﹞,並享受台灣大哥大客戶應有的權力,只花一塊錢就可多擁有一支手機,實在太伐的來,所以向他要身份證﹝因為手機門號登記的是他的名字﹞結果惹來不愉快,我不知道他到底是如何的想法,因為他不願意把身份證交給我,並且說他要自己去辦。

當時的我直覺上感覺他對我不信任,所以不願意將身份證交給我﹝因長久以來他都把重要的東西放在辦公室抽屜,而且不上鎖,例如存摺、图章等重要東西及文件,甚至於連提款卡密碼至今我都不知道,可是他卻可以把密碼告訴別人,別人代為提款,我也曾為此事提醒過他,而他總回答我太多心,我心想他竟然如此信任別人, 但卻如此的防我 , 總讓我感覺自己像是他支付一萬塊請來的管家,否則;他為何不把這些重要的東西放在家裡,也不願意告訴我提款卡的密碼,【因為我除了每個月領他一萬塊生活費之外,似忽沒有擁有他任何重要的東西或共同的密秘,更不知他的心思,總感覺兩人有一道鴻溝。

另外;即是因為皮帶扣環不見之事,我只是告訴他家裡的確找不到,是否掉在其他地方,沒想到他竟然生氣的回答我:『口無遮攔,一定掉在家,如果讓我找到,一定給你一耳光』聽他這麼說,我氣的愣住了,我不知到他想到哪裡去了,為何如此回答。

經過早上的不愉快後,我決定以文筆與他溝通,不再口訴,免得再發生口角,故而打開電腦把我心裡的不愉快及困惑舒發在文辭中,寫完之後,心裡也舒坦、氣也消了,誰知晩上他有應酬,而且又喝多了,看他那副不清楚,且有點發混的樣子,我真是感覺到“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心裡既無奈又恐懼,我很擔心他會使出暴力,【因他曾因喝醉而出現暴力行為】,
沒料到他竟然說:『你根本就與社會脫節』,聽到這句話,我一陣錯愕和憤怒,我即回答他:『我只是裝傻,千萬不要把我當真傻』,故而;我不願意再多說,心想等他酒醒後再說吧。

結婚以來,幾乎每次碰到問題起爭執後,他總是不願面對問題溝通,亦從來不在口頭上承認錯誤,而我也害怕溝通不良的場面,故而總是由我先低頭來粉飾太平,當作沒發生過事情一般,,我總抱持著感恩及寬恕、包容的心來相對待,加上自己對不愉快的事情特別容易忘記,日子久了,那些陈年不悅之事,在我的記憶體中漸漸消失,取而代之的,盡事甜密的畫面,但不知他是否也和我一樣的健忘。

不過;我還是企盼著我倆能在有生之年,彼此能夠坦蕩、無私的作一次深層溝通,將這麼長久以來曾經有過的不愉快,除了消失在記憶體裡,更希望能連根刨除掉在彼此的內心深處,否則;每當不愉快再度發生時,心裡總是會隱隱作痛,並告訴自己以後的歲月還這麼漫長,而我是否能繼續以如此的胸襟及態度去面對,化干戈為玉帛,我実在沒有把握。

明日即是我與老公結婚二十四週年紀念日,回想我倆從相識、相知,相戀到結婚至今也將近二十七年,在這麼漫長的歲月當中,因來自不同的成長環境、教育背景,故有不同的價值觀及對事情的不同註解,縱有因理念的不同而造成不當的言詞傷及彼此,也都有一方的容忍與退讓加上時間的洗滌,所以在每次的波濤洶湧中均能安然度過,即使『觸礁』經過我努力的修補,亦都能讓這艘婚姻的鑑艇再度的開航,但是漫漫的婚姻大海中,總有高潮、低潮,稍有不慎或疏忽駛錯航向,均有可能導致沉鑑,更何況掌舵的並非我一人所能為之,而是必須靠我倆的同心協力,方向與信念一致,才能平安、快樂的航向終點。

moon 2006-09-12 10:52:56

結婚紀念日快樂
知足是幸福的重要元素

喜歡你的文章
因為讓我想到我親愛的母親
她總是將每一天都安排的豐富而有意義
我很佩服老媽的生活哲學
我想你和我媽皆屬同一類人
都是很有智慧的女人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