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8 20:39:20星詠

迷人的花式咖啡

【迷人的花式咖啡 -貴夫人咖啡】 材料:
(1)熱咖啡半杯(約125㏄)。
(2)鮮奶半杯(約125㏄)。
(3)鮮奶油適量。 
簡述: "Cafe Au Lait"源於法國,也稱成「歐蕾咖啡」,飲用時既可享受咖啡的醇厚刺激,又可享受鮮奶的營養溫和。冬天的早晨需要熱咖啡溫柔的刺激, 一半咖啡一半牛奶比例組合完美, 正好提神兼暖身。
作法:
(1) 先溫杯。
(2) 加熱鮮奶。
(3) 在咖啡杯中倒入四分滿的熱咖啡。
(4) 再倒入同比例的熱鮮奶。
(5) 加糖調拌均勻。
(6) 在咖啡表面裝飾一層鮮奶油即成。
適合飲用時間:晨間


【驛馬車Caravan Coffee】 
材料:冰咖啡120​​毫升、藍莓果醬2大匙、瑞士巧克力冰淇淋2球、冰塊少許、薄荷葉適量

製法:將冰咖啡、果醬、冰淇淋和冰塊放入果汁機打勻,倒入杯內,放上薄荷葉裝飾即可


【椰奶熱咖啡】
椰子味道一直在唇邊纏綿,彷彿已經置身浪漫的熱帶海邊,輕輕愜意而舒坦~材料: 熱咖啡100ml、椰奶30ml、椰子酒10ml、鮮奶油適量、葡萄乾適量步驟: 1.將熱咖啡與椰奶倒入杯中2.擠上一層鮮奶油3.撒入葡萄乾裝飾4.椰子酒倒入小酒杯,與咖啡一同端上


【藍莓熱咖啡】
造型漂亮,口感滿分,酸酸甜甜的藍莓粉,搭配奶油的甜滑、咖啡的香醇,簡約而不簡單,是很好的早餐咖啡~材料:熱咖啡150毫升、鮮奶油適量、藍莓粉適量製作:1.將熱咖啡倒入杯中2.擠上一層鮮奶油3.撒上少許藍莓粉裝飾~


【彩虹冰咖啡Rainlow Ice】
材料:蜂蜜10ml、碎冰、紅石榴汁15ml、冰咖啡180ml、鮮奶油、草莓冰淇淋1個、草莓一顆

製法:杯中加入蜂蜜、碎冰至3分滿,再加紅石榴汁、碎冰至8分滿,然後倒入冰咖啡7分滿,擠上一層鮮奶油放上草莓冰淇淋,再以草莓鮮奶油花裝飾。


咖啡最基本的味道有:酸味、苦味和甜味。酸味是由有機果酸引起,台檸檬酸、蘋果酸等。其次是由咖啡因、奎寧和一此生物鹼異致的苦味,好的咖啡都有一定程度的苦味。另外,由於咖啡含有的蔗糖和果糖異致了咖啡中的甜味。這三者共同構成​​了咖啡獨特的品味。


讓你會喝咖啡~

把Espresso翻譯成功夫咖啡的人一定是下過一番功夫的,而且深明Espresso在咖啡界的地位無出其右。如同功夫茶,除了茶的本性,還有點鬥法的感覺,鬥設備高端,鬥手法老到,更鬥客人的鑑別能力。Espresso是咖啡的靈魂,坊間叫它意式濃縮咖啡,顧名思義,來自意大利,濃度高、口味重。一杯好的功夫咖啡就像一杯好的基酒,可以調出任何花式咖啡,像最受歡迎的卡布其諾和最常見的拿鐵咖啡都是用功夫咖啡調配出來的。

Single espresso濃縮咖啡

Single espresso是功夫咖啡的基本款,分量相當少,是歐洲最流行的一款咖啡,如果到咖啡館或是餐廳點單的時候只說要咖啡,侍者肯定會直接端上來一杯這樣的功夫咖啡。他們喜歡用類似Shooter的小玻璃杯來裝,而且多數是一兩口喝乾,很少有慢慢品的,與中國功夫茶的細嚼慢嚥剛好相反。濃縮咖啡將人從高深莫測的單品咖啡和繁雜的咖啡豆產地中解放出來,通常是選用深度烘培的拼配咖啡豆,一旦通過、確認了配方,數十年不會更改,口味相當穩定。

好的功夫咖啡在家裡很難做出來,需要越專業越好的咖啡機來炮製。機器的壓力夠不夠大,水循環系統夠不夠流暢,配備的手柄甚至壓粉器夠不夠順手,都會影響一杯Espresso的品相。一杯好的功夫咖啡是通過極度的高壓,讓水蒸汽快速流過緊壓的咖啡粉,將細砂糖般粗細的粉末萃取出一份精華汁液。時間不能超過30秒,溫度不能超過90攝氏度,手工壓粉的力道至少要超過20公斤,咖啡油脂要力求3毫米厚,要求極為精準,絕對地要真功夫。

怎麼喝:

即使在咖啡館裡,喝Espresso不需要很特別的環境,有時候甚至不需要桌子,很多人都喜歡站在吧台邊一邊看咖啡師怎麼優美流暢地炮製一杯Espresso,然後端過來用三秒鐘的速度就把它幹掉。

建議搭配:

1. 鮮檸檬水,因為Espresso很濃,喝之前最好是喝點清水,把味覺清零,至少不能是口渴的狀態。

2. 布朗尼蛋糕,因為咖啡很苦,所以可以配很甜很甜的布朗尼蛋糕,中和一下口感。

3. 站在櫃檯和咖啡師閒聊幾句,然後迅速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