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4 22:19:47星詠

生命的向度~從二則莊子的故事談起



生命的向度~從二則莊子的故事談起


 
 關於生命,

我們最常會問的問題是:

「我是誰?我從何處來?我又將往何處去?」…………

莊子的妻子去世的時候,

他的學生惠施前去弔唁,

看到莊子盤腿坐在地上,正在敲著瓦盆唱著歌。

惠施實在看不下去了,

就對莊子說︰「你的妻子跟你生活了一輩子,

為你生兒育女、侍奉雙親,操持家務了幾十年,

現在她死了,你不哭也就罷了,

為什麼還要敲著瓦盆唱歌呢,這也太過分了吧?」

莊子聽見惠施這樣說,轉過頭來慢慢地回答道︰

「她剛死的時候,我也有些悲傷。

但想了想,實際上人間本來是沒有她這個生命的存在,

不僅沒有生命,而且也沒有形體;不僅沒有形體,

甚至也看不到形體的物質元素──『氣』。

『氣』原來是混雜在冥冥當中,變化後形成為氣,

然後才成為形體,然後再轉化為生命。

現在,她又由生轉化到死,

這不是和春夏秋冬四季交替的道理一樣嗎?

現在,她的屍體躺在天地之間,

我卻悲傷的在她身邊痛哭流涕,

這是不理解生命現象,沒看清楚生和死的道理。

想通之後,我就不再悲傷哭泣了。」

莊子自己快要死的時候,弟子們準備厚葬老師,

莊子揮了揮手,

平靜地說道︰「我死了之後,天地就是我的棺槨,

日月就是我的連璧,星辰就是我的珠玉寶器,

天地萬物都是我的陪葬品,我的葬具難道還不夠豐富嗎?」

學生們聽了之後哭笑不得,

就對他說︰「老師啊,要是那樣的話,

烏鴉、老鷹豈不是要把您給吃了嗎?

我們怎麼能如此照辦呢?」

於是莊子就說︰「扔在野地裡,

你們怕烏鴉、老鷹吃了我;那麼埋在地下,

你們就不怕蟲和螞蟻吃了我嗎?

你們把我從烏鴉、老鷹嘴裡搶走,

卻把我送給了蟲和螞蟻,為什麼要那麼偏心呢?」

聽到老師這麼說,學生們只好沉默不語。

從這兩個故事中,

我們明白了莊子對生命的理解與態度。

人如果連死都能看得透,

那麼在這人世間還有什麼看不透、想不開的呢?

當人一旦看透了生死,也就沒有什麼放不下的了。

心寬意大,

自然就能活得更加無拘無束,自由自在。

但看透生死還不夠,

如果我們懂得輪迴的道理與意義,

深知自己生生世世因為無法得道開悟,

無法讓靈魂達到至美至善的境界,

才會不斷地輪迴再輪迴,

學習再學習,改善再改善,

我們就應該更加努力精進,

把握機會讓自己增進智慧、遍植福田。

因此,恐怕連我們自己,

都不知道自己已經來過這個世界多少次了。

用這樣的態度來面對生命的課題,

就能理解生命的向度與價值,

就能懂得好好把握當下的意義,

感受生命的深度與廣度。

 

文章摘自2010年華滋出版的

《生命之美:靈魂與音樂的對話》

 


 

 

 

<embed allowscriptaccess=never src=http://vlog.xuite.net/_a/MjA4MDYyOA==&ar=1&as=1 width=185 height=65></embed>

上一篇:車禍處理要訣

下一篇:教你--用鹽

正樹 2010-08-15 15:37:17

不愧是大哲學家!
只可惜眾生有幾人能學到他的一點皮毛

版主回應
經歷人間苦難
大是大非的人也許可以吧
安安
2010-08-15 16:5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