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1 22:31:26小探人

臺馬輪一夜

臺馬輪將基隆的繽紛夜色拋在後頭,駛向了深而悠長的夜。甲板上的風

將我的頭髮掃得蓬亂,我卻感覺到海洋的精靈正在眼眶中跳著、跳著!

。而浪很靜。心裡盤算著明早四點起來,約莫可以看見海上繁星,並且

迎接初日--嗯,完美計劃!!也就早早將自己關進經濟艙的小格子裡躺

平。這床位大小剛好得滑稽,走道兩旁整齊疊著兩層木匣般的舖位,只

見旅客們一個一個準確地將自己收納進去,讓我忍不住好笑了起來。

 

半夜四點,一個小黑影悄悄從她的收納櫃裡溜出來,準備去捧住那傾倒

下來的星輝。沒想到,當她走到甲板上時,迎接她的,卻是一片無邊無

際的玄黑,那黑是如此徹底如此深邃,好像全世界的顏色都被黑夜吞噬

殆盡了一般,只有海浪在周圍哮吼,遠處、近處、前方、後方,像是警

告著這只飄搖著微弱燈火的輪船,不要公然挑釁海神的權威。

 

我忽然膽怯了。

 

總是訴說著對於城市燈火的不滿,總是發表著對於人為光害的不屑,然而

當天地將最極致的黑送到我眼前時,我卻訕訕地躲回了船艙的日光燈底下

,拉起薄薄的布簾,築起名為安全感的堡壘--我還以為我已經變得勇敢了

呢。卻原來,將文明的外衣層層剝去後,我終究是一只柔軟、赤裸的生物

,在蒼茫而野性的天地裡,聽不見自己微弱的鼻息。

 


「今宵離別後,何日君再來……?」臺馬輪用鄧麗君的歌聲歡送往東引的

旅客,唱得如此依依不捨、情致纏綿,好像就這麼一走了之、再不回頭,

便成了負心漢一樣,「喂~~~~風兒呀吹動我的船帆~~~~」這首更妙了,「

情郎呀我想和你見面,永遠地不再和你分離~~~~」一大早聽到一艘船唱著

這般深情的歌曲,真是有股五味雜陳、啼笑皆非的情緒。我再次走到甲板

上,這次幻想的約會對象是海豚。還記得澎湖畢旅時,我跟亦婷在甲板上

發呆了許久,忽然看見一大群灰亮的海豚出現在緞藍的海面,兩個人興奮

得又叫又跳。這次有沒有機會看見呢……?

 

 


灰色的浪們很俐落地在海平面上拔起他們尖尖的角,仔細一看,每道浪上

都還被風撩撥出細膩的縠紋。我興味盎然地看著船底雪白的浪花軍隊如何

與灰色的海浪戰隊交兵,倒也忘卻了見不到海豚的些許落寞感。朝陽在船

後方,投我以淺金色的輝光,我從來沒有看過這樣充滿笑意的太陽。忽然

,我看到一小道虹在船緣閃現,還以為是眼睛花了,難道這艘船帶著彩虹

旅行?原來,每當大朵浪花濺起,太陽斜斜照入這不到半秒的水簾時,從

我的角度就會看到一道彎彎的虹閃過。這下可樂了,我捕捉著每一個一閃

即逝的彩虹,一時也管不了那些多事的浪花,熱情地為我的臉噴上鹹鹹的

保濕水霧了。


那虹,不過是道光的折射吧。光無所不在,所以虹也無所不在,只是看人

站的位置罷了。虹無所不在,也正無所在,因為它從來從來,都只是投照

到視網膜上的一個印象罷了。

 

慷慨激昂的馬祖之歌響起,船,也終於靠岸。從南竿島轉到北竿島,從北

竿島的白沙港轉到「北竿西門町」塘歧村,一路真的是「舟」、「車」勞

頓,我終於和你見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