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16 17:54:14蓋世小太妹

平凡人影評:敢愛就來

好看的電影,不看可惜!
想說的不過是如此,但我只是一平凡人,總得說得多一些讓大家知道我為何推薦鼓吹。

劇本很棒。從男女主角八歲的一個賭約開始了他們的一生情緣。姑且稱為幼童期、青嫰期、壯盛期、黃昏期(劇中對段落另有命名,先不干擾各位看戲的驚喜)。小男孩的母親很早就過世了,留下一個印有旋轉木馬的糖罐,糖罐是重要的道具,誰拿到糖罐就可以出一個賭約,看對方敢不敢做。他們就這樣一個接一個,賭出了他們驚喜的生命。最後是輸是贏或誰輸誰贏,也得留待大家自行判斷。

我喜歡的電影不多,能有一個意料外結局(就是邊看邊想著到底會怎樣)很重要。劇本的舖陳,剪接的功力,與觀眾的鬥智與撩撥,都是引發我看電影的動力。很多所謂的懸疑片看似難猜,卻是導演故弄玄機,或隱藏重要線索,而非劇本本身的結構果真精彩可期,只會讓人覺得受人玩弄罷了。這個劇本的好,可能因為加了一個賭字而更具張力,在"敢不敢賭"的問題之下許多劇情得到了通行證,雖然不是科幻片卻有了更多超現實的故事。

也因為超現實,本劇的影像構圖也是搶眼。我特別喜歡導演將孩童心中的聲音與想法用顏色、童話、比喻拍出來呈現給觀眾。那些大人們難以啟口或早已用理性壓縮存檔的畫面,透過銀幕活生生地跳動在眼前,聲光音效都是享受。這是好電影的另一項要素,用平凡人的說法就是值得進花錢加時間走進電影院的最大理由。

除了上述所言,這是一部談情說愛的電影,情侶共賞後可以發揮創意小賭一番。這是一部親情電影,刻畫母子親情尤其深刻。這是一部談勇氣的電影。這是一部朋友的電影。這是一部有關選擇的電影。這是一部與生命相關的電影。

我說的都是真的,敢不敢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