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9 11:37:48尚未設定

目睹當街行搶

  我在一小時前目睹了一個怵目驚心的場面。
  今天晚上吃過晚飯後,和妹妹兩個到夜市逛街,大約十點左右,我們到新泰醫院斜對面的巷子裡吃宵夜。當時還有不少吃食的攤位、商家、超級市場營業著,還算小小的熱鬧。我們吃完東西到攤前結帳,一聲淒厲的喊叫突兀地劃破了夜空。我直覺反應地抬頭一看,從攤位有限的視野裡看見一個婦人在馬路旁整個人跌撲在地,同時瞥見一輛機車呼嘯而過;大部份的人都還搞不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時,那個婦人奮力爬起來、邉哭邊叫地拼命向前追。我終於弄清楚這是什麼情形了。是搶劫。
  現場目擊的人們驚呆地看著事情在電光石火間發生,一時還無法回神;婦人失心瘋一般拼命的追著車,喉嚨裡呼嚎的難辨字句,一聲又一聲廻盪在鴉雀無聲的現場,傳進眾人的耳裡,非常淒厲駭人。我和妹妹因為餘悸猶存而恍惚不已,想到那個可憐的婦人和自己的媽媽年紀相彷,將心比心,心情頓時悶苦沉重起來。
  「哎呦,那皮包嘸通這樣提啦,現在啥米時代啊……」一個歐巴桑搖著頭說。
  直到我們騎車離開,附近的人群還是沒有散去,會不會抓到那個該死的搶匪,無從知曉。這種「小案件」在台灣天天上演,既便是最好事的有線新聞台也無法一一報盡吧。不久前公司巷口才發生搶案、妹妹服務的幼稚園也有家長被搶,還因被拖行而受傷……只是「聽說」永不及「親眼所見」,當事情活生生血淋淋地在面前發生,那種震撼縱使是看過千百次搶劫報導也無法相比。
  亂世為何不用重典!當那些人權團體極力申張大小罪犯的「人權」時,有沒有想過受害人的創傷和悲苦?也許今晚這場搶劫只是小小案件,不值得憤恨不平的口誅筆伐,但以層出不窮的頻率來看,這種事儼然已成一種社會現象了。你知道在搶案中看到身邊圍觀民眾的表情,居然有一半是慣見亂世而特有的淡漠以對時,感覺如何嗎?那個搖頭的歐巴桑想必是心死大於同情,說的話倒像是呵責婦人不懂得保護自己,難怪會成為搶匪覬覦的目標……這個社會的治安原來已經讓人民普遍失去信心。今晚我才深深體會──這,就是我現在身處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