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6 05:18:43ling

閱讀心得:澪之料理帖

最初看到《澪之料理帖》是在NHK台,由黑木華扮演流落到江戶的大阪料理人(廚師)澪,懷抱復興料理名店天滿一兆庵的夢想,一步步在料理之路上精進。

只是本人不太會認人臉,加上日本古裝的髮髻……天啊,一堆女角瞬間更難認了,所以在看完一集後,莫名腦袋一片空白的我也就忘了這部電視劇,直到前陣子在圖書館架上發現了它的原著小說,這才抱回家慢慢讀起。

《澪之料理帖》一共十集,台灣已經全部出版完畢,不過我只借到第七集,剩下三集我很期待早點看到。

 

這是一部非常溫暖的小說,每一集都由數個小單元組成,每一個小單元都有一個主打菜色,書末還會提供食譜(電視劇甚至在片尾找了個廚師與黑木華一起製作一遍),看似零零散散的單元劇,卻因為書中角色的故事與季節變遷而有了脈絡,讓讀者隨著書中時間推進看著澪一步步成長。

澪在剛登場時就已經是足以獨當一面的料理人,她的手藝習自大阪料理名店天滿一兆庵,但她並不是學成出師才來到江戶,而是天滿一兆庵因故消亡,她帶著老闆娘芳想投靠幾年前來江戶開分店的少主,卻發現分店早因不明理由倒閉,而少主也失去消息。

兩個舉目無親的弱女子來到人生地不熟的江戶,又因為找不到好工作而生活艱難,最後有幸遇到蕎麥麵店鶴家的店主種市,終於得已在鶴家工作,本以為總算能安穩度日,沒想到年邁的種市對於製作蕎麥麵越來越心有餘而力不足,最後種市下定決心把鶴家轉型為平價餐館,並讓澪掌廚。

女性料理人在現代其實並不罕見,但在那個武士還高高在上的年代,女性料理人不僅少見,甚至也很難被大眾所接受,因為當時的女性極少在外用餐,更別說是做為主廚活躍。

為了讓這些流失的客源回頭,澪不斷努力推出新菜色,而她的困境不僅僅是性別歧視,更多的還有她不懂何謂江戶人口味。

雖然眼前困難重重,但澪仍是盡心盡力,以滿滿的誠意推出物美價廉的新菜色,而客人們也在嚐試過後大為驚喜,終於慢慢接納了這位女性料理人,也完成了種市希望鶴家能登上名店榜的心願。

 

乍看之下,這個故事應該在第一集結束時就已經圓滿了,但其實不然,做為料理人,澪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同業的競爭、模仿、惡意打擊,全都是她要面對並從中學習成長。

重振天滿一兆庵的目標也不是那麼好達成,沒有人脈、沒有資金,一介女流要怎麼在江戶立足?更別說鶴家也不是那麼容易拋下,種市的知遇之恩讓她有了安身立命之處,當天滿一兆庵與鶴家同時擺到她面前時,一向只專注於料理的澪自然是苦惱不已。

彷彿是嫌澪的煩惱不夠多似的,作者居然又安排了一個淪落風塵的青梅竹馬等著澪去拯救,更別說還有一條隱隱的戀愛線讓讀者陪著澪一起皺起八字眉。

雖然澪的苦難像是永無止盡,但她每每推出一道新菜色,看到店內客人們開心享用時也會跟著一起開心,我相信澪心中的北極星從未變過,不管路途有多艱辛,她一定能走到雲外蒼天的那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