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6 03:35:28ling

解憂雜貨店

因為意外拿到《解憂雜貨店》的電影票,讓我久違地在讀到東野圭吾原著小說前先看了電影。

這電影的步調有點慢,但整體感還不錯,感覺東野圭吾的小說就是特別適合影視化,看了一小時左右,我就對選角標準有了定見──

不管你有名沒名!總之第一要素就是要能三秒流淚!!!(毆)

雖然主役打的是西田敏行與山田涼介,但他們的戲分要說是主角嘛……微妙。

因為我覺得它的分類更接近群像劇。

拿西田敏行與山田涼介掛名,只能說是因為知名度吧?(當然,他們的戲分也的確是最多的)

 

電影一開場就先解釋了浪矢雜貨店的「功能」,這是個小鎮上的小小雜貨店,老闆不僅僅是個與鄰里交好的老好人,附近的孩子們也很喜歡他,因為這位老闆時常為孩子們解答各式煩惱,只要有人把寫了提問的信件投進店裡,他都會認真解答,並把回覆貼在店門口的公布欄上,至於某些涉及隱私的提問,則會將回信放進雜貨店旁的牛奶箱。

老闆對待每一個提問都非常認真,絕不會因為提問內容異想天開而隨便敷衍,這樣一間小店,也成了許多人心中的依靠。

然後在多年後的某一天,三個剛闖了空門的小賊為了躲避警方的追捕,躲進了這間早已歇業多年的雜貨店,打算混到天亮再趁機離開。

為了消磨時間,他們在店裡隨意翻看,沒想到這時有一封信從店前的鐵捲門被投了進來,被嚇壞的小賊們還以為自己的行蹤被發現了,結果這竟是一封尋求解惑的信件,而他們也在店裡找到老闆受訪的剪報,知道了這間雜貨店還有為人分憂解勞的功能。

一開始,小賊們只是想打發時間而開始回信,沒想到提問的信一封接著一封投進鐵捲門,而在回答這些提問的同時,小賊們的過去也慢慢揭露,看似一個提問者一條故事線,卻在最後收攏成一個完滿的結局。

 

原著書名是《ナミヤ雑貨店の奇蹟》(浪矢雜貨店的奇蹟)這部電影講的正是這奇蹟一夜的故事,該說原著不愧是東野圭吾嗎?故事的各支線都收得妥妥的,最後匯聚成河。

這部電影我就不做劇透了,總覺得點破就會少了一分感動,只能說整個故事就是一個因果循環,如果少了當中的任何一個環節,或許就不會是這樣的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