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8 11:34:06丫頭

快要五歲的豪豪小老師

這一陣子豪豪“休學“在家喔!

起因是因為十月的某一天晚上, 豪豪哭鬧(原因忘了?), 於是把拔說︰在哭鬧就不讓你去上學!!!

天呀!在旁的馬麻聽到簡直腦袋一片空白,罰孩子不上學不稱了他的意?
果然, 第二天早上我叫豪豪上學時, 豪豪說︰爸拔說我不用上學的!!!
我苦口婆心的說是“十一月才開始不用上學“ 

(本來計畫今年十二月回流加拿大, 也計畫讓他毒幼稚園到十一月底, 現在改成了明年二月再回去)

沒想到我家豪豪當天就跟學校老師說︰我再上學“十一天“就不用上學了, 我要去加拿大, 不會在回來了!(十一月聽成十一天, 跟爸拔提到時, 他還真數了一下, 還真的是十一天耶) 

馬上接到老師關切的電話詢問。儘管我尚未決定是否讓他“休學“, 但是心想反正都要回流了, 不差那一個月, 況且豆哥小學也是半天課, 其中兩天雖由豪弟的幼稚園接去安親班, 但也是為了讓他學鋼琴。索性豪弟休學, 豆哥也別去安親班, 鋼琴老師來家裡上課就是了! 這樣的時間安排對於已經習慣每星期有三天自由活動的時間的我, 雖然比較忙碌些, 但是想到這幾年來一直沒有跟豪豪獨自相處的時間 ( 相較於豆哥, 差很多), 或許這也是一個難得的好機會。 畢竟,回到加拿大後, 我又會是一個忙碌的職業婦女了!

話說豪弟弟在家的這第一個星期, ( 今天是第五天了)每天都很乖的遵守媽媽定的遊戲規則,早上起床看看故事書, 塗塗顏色, 貼個貼紙, 寫個ㄅㄆㄇ, 甚至是數數, 連連看. 還有不可缺的午睡。若是他不遵守, 我都會“威脅“他送回學校, 他就立刻乖乖聽話

話說回來, 因為豪豪的休學, 這一個星期長時間的相處, 我發現原來豪弟“數學“還比我想向中的好耶

首先, 我發現他會數到 100 了! (英文數數只到twenty, 他就說不要再念了)

有一日我在做麵包時與他閒聊, 

我問豪弟: 5加5是多少?
豪:10 
媽媽: 好棒, 那 4加4?
豪: 8
媽媽: 好棒, 那 3加3?
豪: 6
媽媽: 好棒, 那 2 加 2?
豪: 4
媽媽: 好棒, 那 1加1?
豪:11
媽媽: $&@&$&@

當然也得知他是將數字拆開, 他的學校並未教加法, 所以後來再問他例如︰2+3, 他都會再問過是拆開來的還是糖果?對他而言, 2+3 = 23, 1+2 = 12, 但是兩個糖果加上一個糖果就是 三個糖果!(快要五歲的孩子這樣的理解力是正常的吧?)

我跟把拔提到這件事, 這位爸拔心血來潮也問了他加法這檔事, 把拔的更進一步問他
9+1, 8+2, 7+3, 6+4, 等, 原來豪豪都會耶~(我前一天還低估他以為他只會五以內的加法)

昨晚睡前豪豪在書桌前貼貼紙, 邊貼邊問我︰媽咪,十個空格我貼了兩個還有幾個? (這位小弟弟是怎樣?想要學減法了?)接著每貼一個貼紙, 就問一次, 還剩幾個. 



貼紙貼完了, 開始興奮的比手畫腳的說︰我有40個糖果, 給哥哥 20 個, 我還剩幾個? 媽媽要回答的耶!
一題不夠, 問了很多題,但都是整數,  直到他問 我有20個糖果, 給了哥哥11個, 我還有幾個? 媽媽答︰9個
他終於開始糊塗了~ 
於是我用圖解的方式說明


他又問我11跟9 差幾個? 我說兩個。豪弟剛開始也不懂, 他居然自己畫起圖來

畫了三個長格子, 寫了 11, 10, 9, 自己數了一下然後說是差三個!!! 稍加解說, 他就明白是差兩個了。(我本來不知他在寫甚麼, 問他才說是10, 跟9, 我還得提醒他10 是1 在左邊, 9 也是圈圈在上面), 當然做媽的一定要糾正他寫9 的方法,我問他9 怎麼寫, 他居然寫了一個P, 難道左撇子就真左右不分嗎?
(寫ANDREW 時, 他是寫成WERDNA, 從右寫到左)





我想他是問上癮了, 還繼續問, 並且也用圖解的方式向我提問並說明

第一題︰(他邊說邊畫)
畫了一個正方形, 然後一個井字分了九個格子, 
豪弟︰我帶了一袋糖果回家, 裝了九個糖果, 我回家時, (此時畫了一個小房子在左邊), 打開門(同時畫了一個門, 還家了一個圈圈說是門把)分給哥哥三個 (接著在左邊畫了一個人, 旁邊三顆糖果),我比較小(在右邊畫了一個比較小的人)我拿兩個糖果, 還有一個海苔餅乾(畫了兩個糖+餅乾於小人旁). 


這時的他忽然發現, 他的袋子裡沒有餅乾?!於是說重來。又在最右旁邊重新畫了一個袋子
袋子裡有十個糖果兩個餅乾

豪接著說︰我拿了一個餅乾還有五個糖果給哥哥 (在左邊他又畫了一個小人拿了餅乾跟五個圈圈代表糖果),哪我自己有幾個糖果呢? (他又接著在右邊畫了五個圈圈)就是五個糖果呀, 看著我說︰知道了嗎?(好想笑~)我故做鎮定的答道︰對!陳老師 

天呀!他開心的意猶未盡的繼續教我下一題喔

第二題

豪弟︰叔叔在開車, Amy 老師在這裡, 我坐在後面,(這次他畫了一輛娃娃車) 回家時我帶了一袋糖果有五顆(上面那袋是糖果, 糖果袋的上方是他的手在提袋子), 我打開門(此時他畫了一個房子加上一扇門)又開始發糖果了!給哥哥三顆, 我也三顆, 忽然又發現他原來的袋子裡只有五顆糖, 於是又補了一小顆在又上方。


然後自己解釋我去投籃,投進一顆球可以得到一個糖



(他接著畫了一個籃球筐,畫了一個圈, 說那是球, 球進了, 掉在地上, 所以地上又有一個圈, 他投了五次籃, 所以旁邊寫了 12345
 


最後媽媽開始打瞌睡~ 因為已經10:30pm 了
我跟豪說︰陳老師, 明天再來上課好嗎?我想睡了

豪弟顯然沒有忘記, 今天一早就說他吃完早餐要在教我數學~ 
(媽媽決定讓他先看個多拉a夢影片喘口氣) 







這是全圖!



1376361_10151906266339976_947313699_n.jpg


快要五歲的豪豪小老師











 




搞怪王子 2013-11-14 18:06:00

你兒子將來會很有希望的~^^

版主回應
有王子老師的誇獎, 希望預言成真~
只是他整個比他哥同年紀時“慢很多耶“ 只有數數好像好一點
2013-11-15 10:14:07
Justy 2013-11-08 13:58:59

好厲害耶!!
我覺得他數學好好喔
這一直是我的弱點XDD

版主回應
希望他數學好是真的,
但是今天我隨口問他10 加 20 是多少? 他說18!!!
我差點沒跌倒!
2013-11-08 23:24:15
金牌殺手是個捲毛王子 2013-11-08 12:37:38

看著滿紙的糖果餅乾
這樣的學習方式超有趣的!!!

版主回應
其實都是臨時起意的, 也沒用啥教科書~

今晚睡前我讓他與哥哥搶答英文題呢!

好玩是好玩, 可是媽媽好累喔~
2013-11-08 23: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