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08 18:25:00兔妹

勾起對故鄉的想望

出生在台灣,長大在台灣,出國次數用一隻手來數還有剩,我那來的故鄉?可是,每次看琦君的書,就會覺得自己好像是個離鄉背景、獨自在外奮鬥的人,再多的努力都比不上一心想望著的遠方的故鄉。

如果真要找個實際存在的地點,做為我的故鄉,從小和外公外婆住在嘉義,那裡應該算是我最美麗的故鄉了吧。

民國初年時期的大宅院裡,地方上的望族居住於此,有如大小姐般的寵愛,還能享受讀書求學的樂趣。最精采的,莫過於年節時分,一大家子準備過年的忙碌景況,不光是打掃佈置,就連準備年菜和拜年送禮都顯得特別貴氣。

我心目中的大戶人家,琦君筆下的潘家宅院故事、她真實的童年回憶,揉成我虛擬的鄉愁。不斷的在夢裡上演各種不曾發生過的情節。

以前曾有擅長命理的朋友說,我上輩子是個北方姑娘,而且還是那種富貴人家的刁蠻小姐,總愛扮著男裝溜出宅院逛大街。

從小就愛吃麵食的我,一直相信自己上輩子真的是北方人;刁鑽任性的脾氣,到了這輩子似乎沒有受到孟婆湯的影響,逕自延續既有的過往,任性著。

我虛擬的故鄉,是自己心靈的休息場域,讓煩躁的情緒有個歇腳的地方,它所代表的,是一種寧靜、和諧、純真、溫馨的氛圍,一個可以恣意撒野的地方。

回到外公家,房子空無一人,仍習慣對著空氣呼喊:『阿公、阿嬤,我回來了』

想像著他們從客廳中走出來迎接我的情景,已是三年多前的事了,外公外婆已經不在人世,但是故鄉、那棟大房子,仍然在我最脆弱的時候,將兒時的記憶反芻,用一連串的夢,撫慰我。

上一篇:芭蕾舞和蘿蔔腿

下一篇:髓緣,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