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9 12:00:00Ling靈

輔仁大學在臺復校60週年紀念特展《花甲倒轉去》

     輔仁大學於1925年在北平創校,但後來中共進入北平,使得輔大在高校整併計畫中遭到解散,而日後輔大於1961年在台北新莊復校。

     2021年,是輔仁大學在臺復校60週年,為了這個特別的一年,輔大課指組的老師們發起「紀念特展」團隊招募的活動,希望有興趣的同學們能一起參與策展,而我加入了策展團隊的行列。

      策展準備從4月到11月,這中間經歷過台灣疫情大爆發,三級警戒限制了人民的生活,對於疫情好轉的日子遙遙無期,那時我一度感到絕望與消極,認為展覽大概是辦不成了。雖然策展進度確實因疫情而延宕,但幸好最後成功將特展呈現在輔大師生們的面前。

《花甲倒轉去》社群帳號:FBIGYT

輔仁大學在臺復校60週年紀念特展《花甲倒轉去》

時間:110/11/30至110/12/30

地點:輔仁大學宜聖宿舍一樓展演廳

一共分成七大展區,分別為入學(報到處)、彼當時(歷史區)、逐日(建築景觀區)、好呷緊來(美食區)、閒仔話(娛樂區)、畢業(打卡區)和哩來哩來(互動區)

◆ 入學

     

      相信輔大師生們對於此門應該不陌生,這扇門是「叩門禮之門」。叩門禮在歐洲地區是一個極富意義的一門傳統,寓意著富含學習熱忱與憧憬的新生們,在師長的帶領下進入求知的探索之旅。

      在輔大,新生開學典禮會舉辦叩門禮,叩門的新生們必須穿著學士袍站在門前敲門,並以問答的方式來表明學習動機與熱忱,而門後的師長們將會引領學生入門,並頒發學生證,代表大學生活從此刻開始。

      對叩門禮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連結影片〈2017年輔大迎新生,叩門禮引進大學門〉

      

      在入口處可別忘了領取展場學生證

      入學區上頭寫著指導助教高聖達給觀展者的話,希望大家都能細細品嘗輔大60年以來的風華歲月。

 

◆ 彼當時

     介紹輔大在台灣與全球的校友會與姊妹校分布情形

      從1961年至2020年的輔仁大事件都被記錄在上頭,比如1997年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蒞校演講、2007單國璽主教開始「生命告別之旅─人生思維巡迴講座」、2011輔仁大學在臺復校50周年校慶施放煙火……等。

  年代表的內容主要是由我負責,這挺考驗文史資料蒐集與調查的能力,雖然可以翻閱校史來參考,不過校史上只會記載官方的歷史,一些稗官野史就不會被記錄在裡頭了(比如50週年校慶施放煙火),這部分就得仰賴校友們的資訊提供。

身為製作年代表的負責人,個人認為稍微可惜的地方是19711985年這段歷史資料較欠缺,所以讓年代表硬生生跳過這段時間。這段時間一定有發生值得紀念的大事件,只可惜我未搜尋到;再來就是歷史區的展品太少了,只擺一面校旗當作展品總覺得很空泛,如果能夠擺上一些實際的歷史文物會更好(自己的展區由自己來鞭打)

◆ 逐日

進入到逐日區,首先會看到地板上播放著輔大空拍影片,使觀展者能夠看見輔大從白天到夜晚、正門到後門不同的景色。

校園聲音地圖,上頭有不同的按鈕,讓觀展者能夠仔細聆聽輔大校園中存在著什麼聲音。比如圖書館閉館音樂(靜靜望著你,默默想念你……)、仁園餐廳(一碗、半碗?)……

這邊放了許多校友們提供的舊照片,策展期間我們舉辦了「輔大舊照片徵件活動」,邀請校友踴躍提供2010年以前在輔大拍攝的照片,並附上照片相關的背景故事,就會將照片、故事放入展區中。

如果大家仔細看的話,就會發現很多舊照片都是由同一位校友提供,不得不說那位校友簡直是我們的舊照片提供商,開展期間他本人也有親自來觀展,甚至還對我們說如果以後還需要辦回顧展的話,歡迎找他幫忙,真的非常地熱情。聽到了沒,輔大的學弟妹,下次如果70週年校慶還要再辦一次展覽的話,可以直接請他幫忙XD

◆ 好呷緊來

擺了許多美食小吃的招牌,不過除了果之霸、雪城麻辣燙之外,其他的招牌都是虛構的,查無此店。

在輔大讀書,你最喜歡及最不喜歡輔大的哪一項食物呢?如果是校內的學餐,我最喜歡仁園和心園,價格便宜CP值高,還有理園的辛蔬廚坊,老闆很熱情,素食咖哩很好吃;校外的話我滿喜歡江子翠鵝肉專賣店,鵝肉飯好吃,而且還有免費的鵝肉湯可喝。

◆ 閒仔話

    這區主要展示輔大傑出校友的訪談內容,我是訪談組的負責人,所以在策展準備期間採訪了許多校友。比如前臺北市副發言人黃瀞瑩、前新竹市文化局長洪惠冠、關貿網路公司董事長賀士郡、兒童文學知名作家方素珍……

很喜歡聽著他們分享成功的故事,還有可以參觀富麗堂皇的豪宅大樓,以及各種董事長的辦公室。一路採訪下來,覺得社會上傑出人物都有著相同特質——那就是努力不懈、與時俱進,以及隨時展露出自信。

藉由採訪校友,也才讓我知道原來輔大在各領域的知名校友真的很多,也許畢業後走到哪裡都可以遇到學長姐。

校友訪談詳細影片內容:文化傳播界政界企業董事界演藝娛樂界藝術界醫界快問快答

轉個扭蛋,看看校友或在校生分別給你什麼樣的勉勵吧!

◆ 畢業

      差不多來到展覽的尾聲了,這一區提供許多不同學院的學士袍,大家可以穿著學士袍來拍照、打卡留念。

◆ 哩來哩來

      參觀完《花甲倒轉去》,哪一個展區讓你印象最深刻呢?使用屬於你的學院顏色貼紙,來為你最喜歡的展區投票吧!

     最後當然少不了禮品販賣,配合這次展覽特別設計了各學院的新生貼紙、小夜燈、帆布袋、各學院大樓擬人化貼紙、襪子……等商品。

      原先我們預設展覽的客群是校內師生與校友,但沒想到實際來參觀展覽的最大客群卻是輔大幼兒園的小朋友。

幼兒園的老師都會帶班過來參觀,讓我瞬間覺得特展要變成兒童展了,老師還調侃我們說展覽內容寫得太深奧,應該要加上注音,這樣子小朋友才看得懂XD

不僅如此,幼兒園也是展覽中消費力最強大的「金主」,幼兒園老師們和家長只要看到任何與附設幼兒園相關的紀念品,就會毫不猶豫地直接買起來。

由於展覽的紀念品大多都是高單價,所以大學生反而普遍都不太會購買,因此讓我深深地覺得我們搞錯客群了(大誤)

12月2日開幕式當天第一次踏入了展場,看到半年以來努力籌畫的心血化為實際展出,心中真的有說不出來的感動,很開心展覽終於在一波三折之下得以順利開展。 在籌備團隊剛成立不久後,便碰上疫情三級警戒,導致進度通通延宕,和夥伴們硬生生成為了「網友」,讓我還一度懷疑是否能順利開展。

經過這次擔任展覽企劃,深深地認為策展真的是個「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工作,辛苦花了近半年的時間來策展,但是實際展出的時間只有短短一個月,有時我都不禁覺得太短了。還有原先的企劃都會想得很理想且完美,但礙於經費、場地和時間限制,無奈地只好一直砍砍砍。

在大學的最後一年,能夠透過舉辦校慶展覽,使我更了解輔大的人文歷史,也替學校做件有意義的事情。為了《花甲倒轉去》而鞠躬盡瘁,除了格外有成就感之外,也留下不少難忘的有趣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