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2 15:00:00Ling靈

111年新北文化大使 第一階段「文化新秀」甄選與培訓 參與心得分享

       

       去年年底(11012月)偶然地在IG上看到「新北文化大使」招募的活動廣告,瀏覽活動宗旨與內容後,便決定馬上填寫報名表參與。這篇文章我將依據自身的參與經驗,來向大家分享我的心得:

◆「新北文化大使」是什麼?

       活動主要希望能培養新世代的文化青年,能夠學習文化事務,透過團隊精神、文化服務、創新專案的培訓課程,使青年們能夠了解在地文化,並向國際進行文化交流

       此培訓計畫大約為期一年,活動計畫令我感到特別之處是它算是「淘汰賽」,當中總共分成文化新秀、文化楷模、文化菁英和文化大使四階段,每一個階段會有不同的學習內容與培訓目標,而透過每一階段的層層篩選,最後才能成為文化大使。

       不過關於「淘汰賽」這部分,據第一屆學長姊分享,是屬於自然淘汰。在這一年當中可能有人會因為課業繁忙無法兼顧、培訓課出席率低、活動與想像中不符合而退出,所以我想只要堅持努力,應該就能順利參與到最後。

       若是想要了解更多相關資訊,可以參考新北文化大使的官網:https://www.ntpcyouthculture.org/,可以從官網下載簡章來閱讀,也可以追蹤IG帳號:https://instagram.com/ntpcyouthculture?utm_medium=copy_link

 

◆ 想要成為新北文化大使的一份子,該如何報名?

(一)書審階段

       首先,需要填寫報名表,表單問題除了填寫基本資料之外,還需要填寫自我介紹、參與動機、競賽證明及文化服務相關的活動經驗。

       基本上我覺得書審這關很簡單,只要認真填寫,應該是有填寫報名表就能通過書審。

 

(二)入選培養

       書審通過之後,就會來到16小時的入選培養暨甄選,也就是第一階段「文化新秀」的部分。我這一屆的培訓時間選在兩天假日,地點在新北市政府603大禮堂。

       這邊有很重要的一點是,主辦單位規定若是無法參與兩天入選培訓者,就會直接失去參與資格。我認為這點還滿硬的,畢竟不能保證所有人都能排除萬難,非來參與培訓活動不可,若是真的有人因其他重要事情排不開時間,而失去了參與資格挺可惜的。

 

◆ 注意!入選培訓行前提醒

       活動前幾天會收到行前通知信,如果你是下一屆想要參與新北文化大使的學弟妹,我這邊要特別強調:一定要看行前通知信!一定要看行前通知信!一定要看行前通知信!(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我一開始對於信上的提醒事項不以為意,上面寫著許多奇怪的要求,比如要穿全黑、戴護膝和護腕…… 活動參與過後才發現這些注意事項都有它的道理在:

       ● 穿全黑 → 有許多要坐在地板、躺在地板的活動,穿淺色衣物可能會弄髒。

       ● 戴護膝、護腕 → 有一項「蜈蚣競走」的遊戲可能需要跪在地板爬行,如果沒有護膝和護腕,你就知道什麼叫作痛、不、欲、生!

 

◆ 文化新秀入選培養課程在做些什麼?

        兩天活動會進行分隊,看似大家一起玩了許多團康遊戲,但這些活動背後的目的都只有一個大目標————為了訓練「團隊精神」

1.     隊名、隊旗、隊呼:

       既然都分隊競賽了,當然少不了這些有關團隊的設計。

2.     團康遊戲:

      比如打電話、團隊369、蜈蚣競走、拍龍珠…… 這些所有的遊戲都是團體為單位來競賽,所以在這當中必須不斷地與其他夥伴合作,甚至是彼此溝通、修正方法、調整團隊目前的狀態,好讓大家都能完成每個任務。競賽不會是只有自私自利,而是需要彼此合作。

3.     設計思考:

       會請學員們使用一些特定材料,比如乒乓球、竹籤、橡皮筋、電線,請小組合力設計出一座乒乓球在頂端的高塔。此活動並不是要比出哪一組蓋的高塔最高,而是在過程中培養合作互助的精神。

4.     大使之舞:

      據說是從第二屆才開始有舞蹈教學,當時我們是用「Count on me」這首歌來改編舞蹈,舞蹈不會太難,為了是要展現文化大使們的活力與精神。

5.     表說能力:

      會提供幾張形容詞的卡牌,小組成員輪流抽卡牌,依據上頭的形容詞,一分鐘分享與詞語相關的自身故事。主要是訓練臨場反應、口語表達、台風、傾聽、邏輯思考、幹話能力(大誤)

6.     文化常識大會考:

             這項活動是我認為安排得有待改進的地方,當時測驗是用kahoot進行,本以為會出些新北市在地相關的文化常識題目,結果後面題目開始走鐘,變成在考驗文字遊戲。

            比如是非題茶葉博物館位於新北市坪林區,答案是叉,因為是茶「業」博物館,而不是茶「葉」博物館……

            相信我,這種文字遊戲的題目多來幾題,你就會開始想揍出題者了。個人認為若只是想玩文字遊戲的話,那安排此測驗環節其實沒有多大的意義,勉強要說只能算是訓練細心與眼力吧。

◆ 實際的徵選方式與評分標準?

       我這一屆的經驗來說,第一階段是從200人中選出150人,甄選結果出爐後,我並沒有成功入選。錄取率有四分之三,我就硬生生地被淘汰,不得不說也太衰了(嘆氣)

       這使我非常在意究竟是在甄選時做出什麼樣不好的表現,比如穿錯衣服顏色、假裝自己有參與小組討論、偷偷使用手機在回覆買家訊息……等,才被主辦單位淘汰,於是我鼓起勇氣直接打電話給團隊工作人員詢問。

       團隊人員告訴我,篩選的主要標準有三項:

      1. 被扣分達3次以上:可能在甄選兩天中做出違反規定的行為,就會被工作人員暗中扣分。

      2. 自動放棄:如果甄選兩天的活動並不符合你對新北文化大使的期待,那可以選擇在活動結束後直接退出。

      3. 對於活動指令理解錯誤:如果無法正確理解活動背後的意義,或是對於活動說明與指令不清楚,主辦單位會認為你無法配合接下來的所有活動,因此就會遭到淘汰。

      詢問之下,我就是敗在第三點「對於活動指令理解錯誤」。

       每天的google簽到退表單上,都會有一欄為“對於今日活動的建議與反饋”,由於此欄非必填,想必許多人會直接讓它空白並繳交表單吧。但我把對於甄選活動的想法很仔細地寫在欄位上,我寫了以下兩點:1. 新北文化大會考的測驗後半部有點像是在玩文字遊戲,如果是想要測驗學員對於文化知識的了解,那可能失去原先意義  2. 蜈蚣競走較容易使學員受傷,建議主辦單位可在下屆甄選時斟酌是否繼續安排這項活動。

       工作人員告訴我,甄選的每一項活動都有它的意義在,比如蜈蚣競走是要訓練大家的團隊合作,而新北文化大會考是趣味性地讓大家答題,而我對於這些活動有理解上的錯誤,因此將我刷下來。

      其實聽完的當下,我覺得挺無言的,尤其是蜈蚣競走這一點,我能夠理解這項活動背後的意義是希望培養大家的團隊合作精神,但是培養團隊合作的方式有很多,而我認為蜈蚣競走在進行當中是有安全上的疑慮,畢竟我這隊有很多人都因這項活動而膝蓋瘀青,不希望下一屆學弟妹可能因這項活動受傷,結果好心寫下建議的我,卻反倒因此遭受淘汰……

      不過,與工作人員通完電話後,遭受淘汰而沮喪的心情倒是釋懷許多,本以為是自己的表現不夠努力,原來是因為我「挑戰了主辦單位設計活動的權威」,所以才被刷下來。我並不後悔當初在表單上寫了那些建議,那些是我的真心話。不管我是否真的對活動有理解上的錯誤,我認為一項活動若是會讓學員們受傷,那它就應該有被檢討的地方。

     這也讓我開始思考,如果主辦單位認為這些活動不該受到學員質疑,因為我發表了建議的言論而淘汰了我,那是不是代表其實新北文化大使的團隊是不太自由的?以甄選兩天中,處處皆是強硬的規範,希望大家一個指令就是一個動作,那我可能認為這個團隊並不適合我。

     總之,這故事告訴我們,如果你想成功錄取文化大使,那就不要在google表單上亂寫建議(笑)

◆ 分享一下你的參與心得吧~

       其實第一階段「文化新秀」的培訓活動與我一開始所想是有落差的,我原先期待能在培訓中學習到新北市相關的文化知識,不過第一階段培訓著重的目標是培養團隊精神,關於文化知識這塊算是完全沒有提及到(文字遊戲的文化大會考不能算)

       參加完兩日的培訓活動,不但有分隊競賽,活動規定頗多,一個指令就是一個動作,老師有時類似值星官…… 這些使我深深地有高中時代公民訓練的既視感。也許是參與學員大部分以高中生居多,所以才會如此安排,不過對我這位已快要畢業的大學生而言,這種過high的活動似乎令我不太適應,看來果然是老了吧(苦笑)

        整體來說,我並不推薦報名「新北文化大使」,以下有兩大原因我不推薦其他人來報名這項活動:

 一、主辦單位過於威權

        就誠如前面所說,由於我發表了對活動的建議,而主辦單位就決定將我淘汰,代表著這裡的學員是沒有言論自由的,只有單向的接受,沒有雙向的溝通。

二、培訓與活動宗旨正相關低

        以我的觀點來看,文化大使的培訓內容應該契合「新北文化」領域這一面向,但在最初的培訓中,我只看到滿滿的團康活動。也許是要訓練學員的合作精神沒錯,但是這使我期待能從培訓中獲得文化知識的學員感到很失望。如果兩天的培訓只有團康,那跟一般娛樂性營隊有何差異?

   

(與小組夥伴們的合影)

(活動結束後會頒發「文化新秀」參與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