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2 10:00:00Ling靈

[2021年春假] DAY5 媽宮北環線,金色雙島追夕陽

2021/04/05 (春假DAY5)

第五天的主要行程為:媽宮北環線(台灣好行) & 金色雙島追夕陽(桶盤嶼和虎井嶼),皆為當地旅行遊程。

這次在起點旅行民宿裡因緣際會地結識一位志同道合的中年婦人,既然有緣住在同間旅館,在晚上於背包客房歇息時便談話起來。

她是位年約48歲的婦人,過去曾經走訪過世界各國,雖步入中年卻依舊熱血年輕,是個專業的旅行家。雖然彼此年齡相去甚遠,但我們對於旅行的想法卻是意外地契合,初次見面便相談甚歡。

彼此詢問一下對方接下來的行程,恰巧我們都在同一天報名了「媽宮北環線」台灣好行的遊程,能夠入住同間旅館又參加相同遊程,這緣分著實難得不易,約定好這天便一塊行動。

接下來待在澎湖的兩天,我報名了澎湖的台灣好行。它並不是一般的公車,而是宛若小型的旅行團,設計了一套觀光行程,並有隨車的導遊介紹,甚至持著車票便能在澎湖享有許多優惠,可說是好處多多。

台灣好行-媽宮北環線

【行程】通樑古榕 → 漁翁島燈塔站 →大菓葉玄武岩柱站 → 二崁聚落站 → 小門鯨魚洞站-跨海大橋站

【票價】:一日券全票400元,65歲以上長者200元,愛心票(身障人士與及其陪同者1人)200元,澎湖籍居民:200元 。若搭配湖西線買兩日券的話,則享有八折優惠

【購買管道】:澎湖好行官網、kkday、雄獅旅遊購、易遊網、可樂旅遊、各大超商購票機台、澎湖公車總站

在此就分享當初我的購票經驗,澎湖台灣好行採「預約制」,我是在ibon機台上先行購票,必須在搭車前一天晚上六點於線上完成劃位,接著會收到一封電子票券的e-mail,告訴你搭乘台灣好行時得出示這封e-mail,並且需到指定取票點進行取票。

【搭乘心得】:

● 優點:

1. 適合未在澎湖租機車的人,隨著台灣好行能帶你有效率地遊玩澎湖各知名景點。

2. 搭澎湖的台灣好行享超多優惠,只要出示台灣好行搭乘車票,就能享有以下優惠:

 岩質咖啡食館全品項8折優惠

◇  澎湖生活博物館門票$60元優惠票
◇  龍門閉鎖陣地享門票半價優惠
◇  澎湖縣政府公共車船管理處享交通船南海航線來回船票8.5折優惠(馬公-望安-七美)

◇  可免費搭乘澎湖縣公車(限搭乘台灣好行的前一天、當日、後一天)

3. 隨車皆有專業導遊,負責各景點導覽服務,適合想要深度了解澎湖自然景觀與人文歷史的遊客

● 缺點:

1. 集合時間很早,不適合習慣晚起或是住宿在距離集合點很遠的遊客

2. 必須全程配合台灣好行遊程,有些地點若是想要花更多時間來參觀的話,恐怕會受到團體活動所限制

【台灣好行官網】:https://www.taiwantrip.com.tw/Frontend/Route/Select_p?RouteID=R0031

通樑古榕

第一站先來到通樑古榕,位於保安宮前面,傳說在三百多年前有艘貿易船在吼門水道遇難沉沒,僅剩一株樹苗漂至岸邊為村民所拾穫而栽種,樹枝不斷生長後,氣根下垂於地,又著地生長而延展成一片茂盛濃密的樹林,成為納涼、避暑的好地方,現在也成為澎湖知名觀光景點之一。(文字內容參考:交通部觀光局

 漁翁島燈塔      

       接著來到漁翁島燈塔,主要以黑白兩色作為配色主調,整體相當有歐式風情。據說其歷史可追溯到乾隆時期,為台灣最早設立的燈塔。

大菓葉柱狀玄武岩

      一提到玄武岩,大家腦海裡浮現的畫面肯定是國中小社會課本裡的「桶盤嶼玄武岩」的照片,但由於桶盤嶼是澎湖的離島,要一睹與社會課本上相同的景象,得特地搭船出海一趟。若是不想要往其他外島跑的遊客,也可以在澎湖本島的「池東大菓葉玄武岩」,來目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櫛比鱗次的玄武岩非常地壯麗,不過得小心拍照時不要太靠近,聽說不時會有落石掉落下來,其實挺危險的。

二崁部落

       部落裡有許多百年古厝,為傳統閩南合院建築群,保持傳統聚落風貌。並且活化傳統產業,如二崁傳香、杏仁茶等,相當具有特色。

       二崁陳家古厝屬陳氏家族所有,為三進平房大厝,以當地硓𥑮石與玄武岩為牆身,支撐屋頂結構,並以彩繪瓷磚、交趾陶、泥塑等為裝飾,瓦房、條窗、馬背,完全閩南傳統建築形式,為民風淳樸的澎湖與二崁聚落增添傳統工藝之美。(文字內容參考:交通部觀光局

       

       當地有名的杏仁茶,身為觀光客的我,不免也隨手買了一杯來喝,不料後來發生了慘案(算是意外的小插曲,後面會詳細說明)

有間古厝的外頭似乎曬著許多東西,外型長長的,有一端呈尖狀,我本來以為會是筆之類的物品,進去探訪才知道那是蚊香。當地人以天人菊、山芙蓉和艾草為材料,製作成天然的蚊香,相當具有特色呢。

       桌上有著點燃的天然蚊香與寫著「澎湖褒歌」的盤子。

       褒歌是「韻文歌謠」的一部份,它指的是一種流傳在傳統社會中,以傳唱來表達情緒、情感與思維的即興創作,內容包括童謠、祝賀詞、地方口頭禪、吟詠心聲、情歌等,運用褒歌來表達生活中豐富的情感,比如愛情、婚姻、相思、漁業生活……等,皆可成為褒歌的題材。(文字內容參考:褒歌小百科

       

方才說到這一整天的行程皆與那位中年婦人同行,而我們在台灣好行上又結識了另一位旅人,他是位來自夏威夷年約30歲的青年,平常在板橋擔任兒童英語老師,趁著連假安排了自我放逐之旅,而來到了澎湖。他的個性開朗活潑,且十分幽默,常常哄得我們開懷大笑。

同車的其他旅客,包括導遊,皆不相信我們三人為彼此互不相識、萍水相逢,在當天有緣偶遇而索性同行的旅人,旁人總是替我們「攀關係」,後來我就順勢地稱呼中年婦人為「乾媽」,稱呼夏威夷青年為「乾哥」,順理成章成為一日家人(笑)

      在二崁部落內有許多有趣的藝術作品,以及用台語寫下的一些話語。澎湖人的台語有著特殊的「澎湖腔」。比如我們台語說的「魚」,在澎湖唸作「ㄏㄨˊ」;還有台語說的「蕃薯」,在澎湖則唸作「ㄏㄢˊ ㄗㄨˊ」。

平常再尋常不過的單字,來到澎湖卻有著不一樣的讀音,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呢!(不過媽媽說在台灣也會有人唸「ㄏㄢˊ ㄗㄨˊ」)

      聚落裡有間屋子裡頭有些裝置藝術,還有一塊板子上寫著當地的小故事,讓我感到很好奇,便走進去一探究竟。由於當時我手上拿著一杯杏仁茶,然而外頭告示牌寫著持飲料者不准入內,於是我就硬生生地被屋主轟出來了。

乾哥當時也拿著一杯咖啡入內,卻沒被屋主斥喝,反而還在屋內參觀許久。他則是笑著說:「他們可能覺得我聽不懂中文,所以才沒把我趕走。」對於這樣子的差別待遇,真是讓我哭笑不得呀。

總之,下次若是造訪二崁部落的話,建議大家可以先別急著買杏仁茶來喝,待好好地參觀完整個部落與古厝後,再來買杯杏仁茶,否則就會像我一樣,遇到有些古厝不開放持飲料者入內,就顯得尷尬且可惜了。

澎湖跨海大橋

        為連接白沙、西嶼兩島的跨海大橋,橫跨波濤洶湧的吼門水道,目前也成為造訪澎湖必打卡的景點,許多遊客都喜歡和這座半圓形白色拱門合影,表達到此一遊,而我與乾媽兩人也不例外,特地請導遊替我們兩人拍照留念。

 

台灣好行一日遊到了尾聲,導遊在車上向大家推薦「金色雙島追夕陽」的遊程,乾媽聽了便興奮地詢問我們的參與意願。

雖然這並不在我原先的計畫之內,但我想是個難得的機會,便答應報名參加;而乾哥則是回答:「OK, it sounds great.」 於是三人繼續結伴同行,坐船前往桶盤嶼和虎井嶼。 桶盤嶼和虎井嶼皆是隸屬於馬公市的離島,從馬公市坐船大約十五分鐘就可以到達,這兩座離島有著地獄與天堂的天壤之別。 桶盤嶼雖然以壯觀的柱狀玄武岩而聞名,但島上人口外移嚴重,目前桶盤嶼的人口只剩下不到十人,這讓乾哥感到非常驚訝,他表示無法想像島上只有不到十人的生活會是如何。

而相對地虎井嶼的發展就好上許多,島上人口為桶盤嶼的六十幾倍,同為馬公市的離島,但小小的島上卻擁有海水淡化廠、衛生室及虎井國小,能稱得上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除此之外,虎井嶼也是北回歸線通過的地方,所以島上有許多為此設計的地標與裝置藝術。導遊幫我們三人先後拍了許多合照,好友都說乍看之下真的頗像一家人的,誰又猜得到在今天以前,我們僅是素昧平生的陌生人呢? 隨著夕陽逐漸沒入海的另一端,意猶未盡地乘船回到了馬公市區,踏上陸地而迎接我們的是夜幕降臨。

們其實對於旅行多半有著應是結伴同行的既定印象,認為旅行有伴才是快樂,而獨自旅行則是孤獨而無趣的。自十八歲開始喜歡獨旅的我,也不乏收到大家的負面回應(像是孤僻沒朋友,或是女孩子獨自在外不安全……)

但獨旅有著另一種不同趣味,能在旅途中結交來自各方的朋友,比起結伴同行更能去深入地體驗當地文化風俗,享受著一個人探索未知,讓我為此醉心著迷。

回到馬公市區後,愉快地與乾媽、乾哥一塊吃了晚餐,他們兩人於明日就將踏上歸途,搭乘飛機回到台灣,而我依依不捨地向他們告別。這天因共同搭乘台灣好行的緣分而留下不少美好回憶,爾後我們便將回到各自的生活,也許以後不會再有相聚的機會,但我珍惜與他們的一期一會,享受我們做為一日家人的快樂時分。

[2021/04/05遊]

[2021/08/01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