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7 15:00:00Ling靈

[讀後心得]《赤瞳者》,帶著過往的傷痕,為所堅守的信念而戰

書名:赤瞳者
作者:晨羽
出版社:城邦原創
出版年:2020年

圖片及資料來源: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61909

[內容大意]

所有人共同擁有了一個關於她的祕密,

只有她自己不知道……

「你們就那麼怕我想起一切?」

她那雙美麗得令人恐懼的血色眼瞳,直直看了過來。

就讀德役中學的蕭宇棠,平時和三位好友擁有令人欽羨的友誼,上著美國大兵的武術課,也得定時找校醫康旭容報到……

發生在蕭宇棠的怪事有很多,像是時常因不明原因而發燒,但她卻沒有任何頭暈、四肢無力等病徵,反而會隨著體溫升高,體力更加充沛,思緒和反應也更加靈敏;在她每個哭著醒來的早上,發現寢室不是窗戶裂了,就是玻璃杯碎了。

她每天都得定時測量體溫,只要體溫升至三十九度,就必須立即去找校醫康旭容,領取一顆不知名的紅色藥錠服下。儘管對此心有疑惑,但她不覺得康旭容會害她,況且在過往那段生不如死的日子裡,康旭容是唯一一個守護在她身邊的人。

「無論現實有多殘酷,我都不會讓妳獨自面對,我發誓。」

[閱讀心得]:

(以下內容可能有涉及故事劇情,不喜勿入)

       其實這是我第一次閱讀晨羽所寫的小說,以前對於晨羽一直都抱著青春愛情作家的印象,對於愛情小說不大關注的我,便從未主動翻閱晨羽的書。《赤瞳者》是晨羽在創作路上的突破,不同於平常的愛情題材,這次則是以「擁有一雙血紅眼睛的異能人」為主題,描寫著奇幻、冒險及懸疑的故事。

       故事的發展節奏並不會太快,《赤瞳者01記憶》以蕭宇棠為主角,敘述著在她身上發生的各種難以解釋的怪象與謎團,藉由蕭宇棠一步步地接近、了解真相,來抽絲剝繭何謂「赤瞳者」。開頭描述著蕭宇棠就讀一間優良的學校,有一位關心且對她好的吳德因校長,擁有一群彼此要好的朋友們…… 校園生活一切看來都相當地美好和諧,但實際上卻不是如此。德役中學是間受到校長操弄,將學生進行思想洗腦的學校;吳德因挑撥學生與家長離間,不擇手段也要將赤瞳者掌握於其中;昔日感情深厚要好的死黨們,卻在最後不是揭下偽裝的面具,就是硬生生地背叛了她。看到這裡不禁同情蕭宇棠的遭遇,若不是當初接受了胰臟移植的手術,也許她現在就會有不一樣的人生(又或許不會比較好)

       梳理完蕭宇棠身上的謎團,對於赤瞳者依舊有點一知半解,《赤瞳者02英雄》更詳細揭露了真相,赤瞳者是藉由器官移植而感染「紅病毒」,因此擁有熱能、操縱火焰、換臉、窺見他人記憶等異能,除了蕭宇棠之外,還有同樣也感染了紅病毒的其他人。所有角色中我最喜歡的莫過於夏沛然與譚耀磊了,雖然這兩人並非赤瞳者,但他們皆懷著過去的傷痕而未一蹶不振,不被他人言語所動搖而選擇堅信自身信念,毅然決然守護著他們想保護的事物,我想第二集所說的英雄就是如此吧。

       故事構想了一個「赤瞳者」的異能身分,並將他們視為具有強大力量的「怪物」,情報參謀次長說著:「赤瞳者表面是人類,但終究是怪物。」但真是如此嗎?在成為赤瞳者之後,除了多了身上的異能之外,他們不也與一般人一樣都是長著心且有血有肉的存在?即使變成赤瞳者後,無法隨心所欲地操控力量,宛若不定時炸彈般具有危險性,就像馮瑞軒害怕自己所擁有的異能一樣。赤瞳者並不是怪物,他們依舊擁有人性,比起徹底地消滅抹殺,赤瞳者需要的是如同康旭容、夏沛然及譚耀磊,能夠扶持且理解他們的人。

        即使他們懷著悲傷與痛苦,失去了身邊重要的人,甚至曾經否定自己,但他們都是「飛越山洞的多多」,就算中途曾迷失過方向,卻能依舊找回原本的自我,走在堅信的那條路上,因為那本來就是他們的歸處。

        「可怕的不是身上懷有特殊且力大無窮的異能,而是內心長滿貪婪及思想扭曲的人,他們才是真正的『怪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