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6 15:00:00Ling靈

[臺北北投] 竹子湖海芋季,在最美時分芋見你

      這學期在大學修了一門課叫作「鄉村旅遊與文創」,為了更了解鄉村旅遊的遊程規劃、文創設計及行銷管理,老師便帶著同學們至陽明山竹子湖來校外參訪。

      中午,我搭乘捷運來到北投站,並轉搭小9公車來到竹子湖。竹子湖的交通雖然稱得上便利,各景點皆有公車站牌可抵達,但也有不便之處,像是小巴無法完全消化欲前往竹子湖的人潮,每一班公車上滿滿地皆是遊客,有時甚至人多到擠不上車,對我來說乘車品質並不是很好。

     

     在竹子湖派出所附近會看到導覽地圖,介紹竹子湖各景點的路線與位置。海芋季主要為3/26~4/25,繡球花祭則是5/22~6/20。

     在等其他同學來之前,我先跑去附近的「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參觀,館內主要介紹台灣蓬萊米發展的歷史、竹子湖從過去至現代的產業發展,以及這座館舍從日治時期至今的歷史演變。


      日治時期,日本在竹子湖設置種植日本型稻的原種田,其生產的稻穀命名為「蓬萊米」,爾後建立約30坪洋風建築的「臺北州七星郡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事務所及倉庫」,作為蓬萊米原種田耕作管理、穀種集中、及分配發送等業務的運作中心。

       因為此處為蓬萊米原種田重要築標的,見證了竹子湖做為台灣蓬萊米原生地培育場所,認為非常具有歷史價值,所以於2009年列為歷史建築,並希望透過規劃為蓬萊米故事館,作為推動環境教育和生態旅遊的場所。

      展館裡頭介紹了蓬萊米之父,磯永吉,於日治時期來到台灣,負責稻作育種的改良工作,並以改良稻米品種,開啟台灣農民生存之道為矢志。

      他對於農業研究、實務和教育都有卓越的貢獻,因此當時省議會提案通過,答應每年免費贈送給磯永吉蓬萊米1200公斤,以表達他對台灣稻作育種奠定深厚的基礎,及對台灣農業無可抹滅的貢獻。

      既然有蓬萊米之父,那當然也有蓬萊米之母(笑),或許大家比較知道前者,而未曾聽聞過後者。

      蓬萊米之母為末永仁,於日治時期和磯永吉一起從事稻米改良試驗,在1923年提出幼苗插植法,突破日本稻在台灣耕作的困境,近乎一生皆為了培育稻作及指導農事技術而鞠躬盡瘁,因此配得上此頭銜。

      不過為了末永仁也有受到挫折的時候,即使致力於研究稻米改良與研發,但當時面臨到日本稻在台灣無法突破生長困境,而使得他心力交瘁,一度想要退縮放棄。但磯永吉這時說了一句真摯的話,來鼓勵他的好夥伴末永仁:

      「人在最艱困痛苦煎熬的環境之下,要用理智冷靜思考必能解圍克服,寧慢勿急,放鬆心情,追索探尋其凝結的瓶頸,進而予以突破,此乃研究者一生在受人讚揚掌聲中,得到最高的榮譽與快樂。」

       這句話使末永仁相當刻骨銘心,在逆境中獲得救贖,給予面對艱難挑戰而不畏懼的勇氣,因此更加重了對日本稻改良的責任與使命。

       其實我認為磯永吉的這番話,不論套用在何處皆相當受用,當我們在面對困境時,應該冷靜停下來思考,許多事物並沒有想像中複雜、棘手,而是被突然其來的事件嚇得無法反應。就如磯永吉所說,寧慢勿急、放鬆心情,有時適當地緩下腳步,好好檢視目前的局面,重新調整再出發也不遲。

     逛了許久,其餘同學也紛紛到達竹子湖,於是老師便請當地導覽員替大夥兒進行導覽。聽了導覽介紹我才曉得,原來竹子湖並不是一座湖,相信初次造訪竹子湖的人,肯定與我相仿擁有錯誤的認知。

      它在二十萬年前曾經是一座湖,為火山熔岩噴發形成的堰塞湖,因為湖水逐漸流失而形成一片濕地,而漢人進來開墾時,看見此處土地泥濘且遍地竹林,所以就稱此地為「竹子湖」。(P.s. 閩南語中的「湖」有泥濘地的意思)

      不過我想更多人應該知曉的是另個由來,因為山間盆地以前種著箭竹林,風吹來搖動了整片竹林,彷彿像是湖水蕩漾,因此稱之為竹子湖。

      我並沒有見過整片竹林被風吹動會是怎麼樣的情景,因此也無法想像此說法的畫面,所以我還是先聽信前者的命名緣由好了。

雖然平地天氣炎熱,但山上倒是十分涼爽,當天溫度只有22度,竹子湖呈現氳氤瀰漫的景色

導覽員一路上一邊講解竹子湖的發展歷史與環境介紹,一邊帶著大家往山上的海芋田走,終於來到海芋田,卻讓我感到有點小失望。本來期待會看到一整片的海芋,但實際只有一小塊。

導覽員則笑著說,現在看到那一小塊海芋田,是農家為了發展觀光而特別留下來的,讓遊客能進來參觀和拍照。至於其他地方的海芋,則會每天採收送到山下去販賣,所以現場並不會看到眾多的海芋花海。

為了發展海芋觀光季,現場設立了不少裝置藝術,讓遊客能夠拍照打卡,像是鞦韆、木屋、天秤……等,那天有不少網美穿著薄紗洋裝來拍照,看了我都覺得好冷呀。

雖然網美景點打造得很成功,不少人為了拍上美照而不惜排隊等候,但這也讓我不禁去思考海芋季觀光手法的問題————除了設計網美景點供人拍照之外,此地還能給予遊客什麼樣的價值?

深知大家到了觀光勝地都喜歡拍照打卡,不免掏出手機拍照留念,但若是對於擔任網美不感興趣的人來到此處,不知道海芋田還能帶給他什麼樣的回憶與意義?(會如此說是,是因為我對於拍網美照沒有興趣,若不拍照的話海芋田一下子就逛完了,不會使遊客停留太久。)

除了在竹子湖賞花之外,當然,遊客也可以在當地購買一株海芋回家,沿途有不少小販皆有在販售海芋。

整體來說,海芋漂亮歸漂亮,陽明山上的景色也頗美的,但說實話海芋田的動線設計不是很好 那裡的路太小條,不管走到哪裡都跟其他遊客塞住,無法盡情賞花。而且當天甚至有一名同學不小心腳踏入田裡,得來腳上全是泥濘的慘劇……平日下午的遊客便已如此多人,實在不敢想像假日的竹子湖會是如何情景……

雖然知道陽明山為爬坡山路、道路也小,不方便開著一般公車上山,但竹子湖每逢花季吸引不少遊客上山,而小巴士又經常人滿為患,所以我是搭著小9一路站著上下山,車上不但人擠人,加上站了40分鐘的車程。我雖為年輕人身強體壯,但在壅擠的車輛上搖搖晃晃的,抵達目的地時精力也消耗了一半。若是能夠改善交通部分的話,那就更好了。

[2021/03/31遊]
[2021/05/05記]

【竹子湖海芋季】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花季期間逢假日,仰德大道實施例假日管制,竹子湖地區湖田橋西經海芋大道方向實施順時針單向行駛交通疏導措施,海芋大道單行管制至中正山叉路口止;另湖田橋往東湖路現採雙向通行,頂湖段採單向通行且禁止迴轉,疏導由新闢石板路往陽金公路離開。竹子湖地區交通管制實施時段為例假日自上午9時至下午6時,視實際車流量彈性調整。

大眾運輸工具

(1) 捷運石牌站搭乘小8或休閒公車128

(2) 捷運北投站搭乘小9或休閒公車129

 官方網站http://www.callalil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