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4 12:00:00Ling靈

新竹市立動物園,小而美的城市動物園,走過漫長歷史後的再度重生

       身為土生土長在地人,遙想童年時每個月總會和家人一起造訪動物園,這裡可說是擁有許多我兒時點點滴滴的回憶。不過爾後隨著「新竹動物園再生計畫」的展開,動物園經歷了兩年半大規模的整修,強調以動物為本,以友善動物作為出發,少了水泥圍牆及金屬籠子,讓動物的生活環境能有更好的品質,成為生命教育的園區。

       整修後的新竹動物園於2019年12月28日開幕,記得重新開幕的那天湧入了非常多的遊客,甚至還塞車到我家門口。其實我一直想去參觀動物園很久了,不過礙於開幕期間人潮太多,加上後來又爆發新冠肺炎的疫情,拖至今日學校放了暑假,才有機會前去參觀。

新竹動物園二號門,總共有兩個入口,一個是1號門,位於食品路;另一個為2號門,也就是有大象圖案的門,位於公園路。猶記著過去動物園的大門是採旋轉梯的設計,就是有點類似飯店的旋轉門,而我在孩提時都喜歡踩在金屬梯上轉出去XD


而大象門據說是1936年由日本設計師森田重,參考德國哈根貝克動物園大門建造,是當年全世界動物園最流行風格,而日本的福岡動物園也有大象門的設計。

大象門的旁邊有自動售票機,全票是50元,半票是25元(6~12歲),而如果未滿6歲、65歲以上長者、身心障礙者及陪同者、新竹市12歲以下兒童是免錢的哦。

整修前動物園的門票是10元,小時候常常拿著一枚十元硬幣,直接投進去就入園了;而現在重新開放後門票變為50元,足足漲了五倍呀…… 其實滿多人都抱怨門票漲太貴,不再是以前那個親民的新竹動物園。

雖然確實是如此,以新竹動物園的規模,50元的門票確實是貴了些,但換個角度想,過去10元的門票是要如何養活動物及飼養員的呀?為了讓動物們有更好的生活品質,所以付出多一點的門票錢是應當的ww

由自動售票機買完票後,機器會給上頭擁有QR碼的白色紙張,那個便是門票,入園只要掃QR碼便可進去。說真心話,我覺得既然重新大規模地對動物園進行整修,那麼應該要連門票也一起重新設計才是,花了50元卻買到一張純白色毫無美感的門票,讓我不禁有點想小小抱怨……(也許門票設計有美感付出的代價就是門票會更貴)



二號門一入園,映入眼簾的便是噴水池,這個抱魚小童的噴水池也是歷史悠久,是新竹動物園區裡的景觀之一。

說個題外話,其實我小時候一直以為全台灣的每個縣市都有動物園,想說就連新竹市那麼小的地方都擁有市立動物園了,那麼應該其他縣市也都有才對,這個理所當然的錯誤就一直到了長大之後才曉得,原來台灣的市立動物園只有木柵、新竹和壽山三座而已,得知的當下讓我非常吃驚,而自己鬧出來的笑話也不敢告訴別人。

結果某天和好友們談論起動物園時,才發現原來不只是我,似乎是新竹人小時候都會以為全台灣的每個縣市都有動物園……



動物園的平面圖,強烈建議入園時先把地圖拍下來,新竹動物園雖然規模小、地方不大,但我認為並不是很好找路,路標沒有標示的相當明顯(這也是我建議園區可以再改進之處),如果有特別想觀看哪隻動物卻找不到的話,藉由地圖來看相對位置會比較好。



噴水池後方的石獅與石燈籠,不知道大家是否有發現,新竹動物園裡面其實有許多日式石燈籠的殘件?日治時期時,新竹曾有一座神社,名為新竹神社(約在天公壇附近),與市政府相望,但由於老舊,現在的神社早已殘破不堪,目前並沒有開放。

而神社的遺跡四散至各處,石獅安置在新竹市議會前,手水缽則放在青草湖靈隱寺,而照片上動物園裡的石燈籠就是來自新竹神社,上面寫著奉獻兩字。下次看到園區裡的石燈籠,記得停下來多觀察它幾眼,它可是乘載著豐富歷史的市定古蹟的一部分哦。

至於動物園裡的石獅,它們並不是來自新竹神社,是1967年由南鄉婦產科醫院院長彭熙庚夫婦贈送的。



何國華紀念碑,
民國46年,住在日本大阪的愛國華僑何國華先生,捐贈新竹動物園一隻來自日本北海道的月輪熊,慷慨的何先生,日後更大方贈送了鴛鴦、老虎、金錢豹、非洲獅、大象等許多珍貴的動物。因為有了何國華先生的拋磚引玉,當年許多人陸續主動捐贈奇珍異獸及捐錢,豐富了動物園的物種,動物園為了感謝他,而設立了一座紀念碑(內容來自新竹市立動物園網站)

至於何國華是誰,據說他是位聰明的生意人,精通股票投資,擁有過人的生意頭腦,於是長大後去做了商人,靠著糖業與製鞋發了大財,後來便在台灣與日本之間遊走,並將投資重心轉到日本。賺了大錢的何國華,當時買了不少土地,甚至蓋了一座高爾夫球場,過世後葬在北投的忠義山上。

看來真的得好好感謝這位何國華先生,他可是當時新竹動物園的大金主呀!(笑)

河馬



新竹動物園的大明星,河馬樂樂,來到這裡第一個必須看的動物當然是河馬啦。平常河馬大部分會待在水裡,剛好今天來相當地幸運,可以看到樂樂上岸吃牧草的模樣。


吃完牧草,不久之後樂樂便下水了,我想夏季天氣炎熱,河馬比較會想要待在水裡吧。

河馬的家其實改變了很多,記憶中在過去的動物園裡,河馬是被關在金屬籠子裡,生活空間非常狹小,而且只能泡在骯髒的水裡,沒有陸地能夠讓他上岸。這次整修過後則是讓河馬的生活空間變大了。

智利紅鶴



走在水裡的智利紅鶴


動物園一共有五隻智利紅鶴,牠們白天似乎在睡覺,我覺得牠們睡覺的模樣好可愛,將脖子蜷曲在一起,並把頭埋在身體的羽毛中,不曉得站著睡覺會不會很累。

鴕鳥





看起來模樣呆呆的鴕鳥,牠們與迷你馬、伊蘭羚羊待在同個生活空間,有時候鴕鳥會不小心被突然奔過來的迷你馬給嚇到,開始繞著樹木轉。



迷你馬






一共有兩隻迷你馬,一隻是淺色,另一隻是深色的,我特別喜歡後者,當時看見牠稍微在園區裡奔跑的模樣,讓我覺得很帥。


本傑士堆,將石塊與樹枝堆在一起,並用掺有本土植物種子的土壤進行填充,堆在樹木周圍,如此一來可以形成微縮但完善的自然生態環境。

黇鹿



又稱歐洲小鹿



黑肚綿羊





浣熊
捕捉到浣熊待在木箱裡睡覺的可愛模樣


大部分的浣熊都在睡覺,不過也有些浣熊出來活動


浣熊們的遊戲區,動物園替牠們設計了許多架高的木箱,讓牠們能夠爬上爬下,或是待在箱子裡睡覺。

鴯鶓




很多人都誤以為牠是鴕鳥,動物園好像沒有設立關於
鴯鶓的告示牌。牠們一直探頭探腦的,似乎想要把頭伸出去欄杆外。

老虎





來到了猛獸區,老虎一共有兩隻,一隻叫做來福,另一隻叫做六福,除了上面陸地的活動空間外,樓梯下面還有水域。


在水裡游泳的老虎

馬來熊

躲在水泥管中和大家說哈囉



原本動物園裡有一隻紅毛猩猩,但整修後開幕沒多久,不知是否因為年歲太大,在2020年1月10日時不小心從樹上摔落下來,傷重便過世了。



猛獸區動物們的生活空間,環境採用上面陸地,下面有水域的設計,這裡大部分和原先比起來沒有太大的變動。不過多增加了下沉式的觀景隧道,旁邊有樓梯可以通往B1,能夠透過觀景視窗,近距離觀看孟加拉虎和馬來熊。

這設計挺特別的,不再是以單一角度來觀看動物,不過我覺得或許對遊客更大的好處是觀景隧道有冷氣,下去時看見滿多人都坐在裡頭吹涼。

我都稱呼這裡為猛獸區,但仔細想想,猛獸似乎只有老虎而已…… 記得以前好像還有黑猩猩,小時候看完《猩球崛起》,總是會吵著說要去動物園找凱薩XD

台灣獼猴


抱著小孩舐犢情深的模樣



爬到樹枝的頂端,一直都不肯看我一眼QQ


猴島,猴子們的生活場域。這裡的話,我覺得最大的改變是猴子數量明顯減少很多,猶記著以前來到動物園時,猴島至少有十幾來隻猴子,多到整個樹枝上都是,現在不可同日而語,只剩下三、四隻左右了。

長臂猿


躲在木造小房子裡頭,但似乎又貪玩地想要出來


最後還是跑出來了,靈活的身手很快地就跑到了樹下,並想要渡河到對岸。本以為牠會如泰山一般,拉著繩索盪過去,或是抓住繩子如溜索般到對岸,結果最後牠選擇乖乖地過橋。

旁邊有詳細的解說牌,寫著有關猿猴類的教育知識,這是過去所沒有的。整修後的動物園裡有設立許多詳細的解說牌,有空時不妨停下來好好地閱讀,才不會每種動物都走馬看花地觀看過去。

礙於我比較晚出門,想說趁著傍晚參觀較不會太炎熱,動物園裡還有一些地方,像是食物森林、故事館、森林食堂及星巴克,我便沒有一一去參觀了,就留給下回吧。

很多人在一開幕時,便跑去參觀整修後的動物園,但我清一色地都聽見大家的負面評價,說是動物很少、門票很貴、三兩下就逛完了沒意思……就連我的家人也不例外,說是不會再想去第二次。雖然大家都如此說,但我還是想親眼去體驗,自己去參觀新的動物園,究竟是好還是不好。

這次參觀下來,其實我並不會覺得單方面地認為整修後的新竹動物園不好,但也是有好有壞。我覺得改建過後,動物園的空間設計確實變得對動物更友善,記得以前園區有很多金屬籠子,像是河馬籠、鳥籠、雞籠,現在則是少掉很多柵欄、籠子,在參觀上也設計許多通道、階梯,可以讓遊客以不同的角度去觀察動物。且環境也更漂亮,以前的動物園都會有一種難聞的排泄物味道,地上也到處都是動物的糞便,現在則改善不少(我想也跟動物減少有關)

不過至於門票部分,若是能降至30元的話,我覺得民眾比較能夠接受。而整修後的動物園很明顯地動物變少了,真的少很多,我記得以前有鱷魚、孔雀、蟒蛇、貓頭鷹……這些動物都不見了,難怪新竹人參觀完整修後的動物園後,會有一種失落感。雖然是以友善動物為宗旨,但若是要長久經營動物園的話,我覺得新竹動物園還是要正視並解決園區動物不斷減少,及日後該如何經營的問題(總不能動物都死去之後,就把動物園收掉吧)

參觀完動物園之後,若有時間也可以去附近的麗池、玻工館、假日花市逛一逛。麗池在先前已經整修好了,搭配著日式庭園造景,我覺得麗池變得很漂亮,不妨平日悠閒的午後,能夠來此處散散步。

總結來說,我覺得整修後的新竹動物園並沒有想像中的差,但就是能夠再變得更好,也許有些人會說,門票太貴園區又小,不值得再去第二次,但對我而言,進去裡面已不再只是純粹地觀看動物,更多的是參觀過去童年的回憶,屬於新竹人的回憶。

況且來到動物園就是要懷有一顆童心呀,才會覺得動物園裡處處皆很有趣,值不值得參觀,完全取決於遊客的心。若是追求觀看很多種動物的人,那我建議還是到木柵動物園參觀吧。

【新竹市立動物園】參觀資訊:

開放時間:每周二~日 9:0017:00(周一與除夕休園)

門票:

◆全票50元:1264

◆優待票25元:非設籍新竹市612歲兒童

◆免票:

(1)未滿6歲之兒童

(2)設籍新竹市12歲以下兒童

(3)年滿65歲以上

(4)身心障礙者及其陪伴者1

停車場與收費資訊:汽車20/時,機車20/

(機車可停麗池附近免費車格)

地址:新竹市食品路66號(一號門)

交通方式:

【自行開車】

由國道1號下新竹交流道下,沿著光復路往新竹方向直行遇高架橋時不上橋走外線,左轉食品路,遇博愛街交叉口右轉即抵達

【台鐵】

搭乘至新竹火車站後,走地下道至後站,沿著導覽路線走到動物園(路程約1015分鐘)

◇  官方網站:http://zoo-info.champtron.com/news?tabName=park-info&id=11

周邊景點:新竹公園(麗池)、玻工館、假日花市、昆蟲館、氣象站